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说国货无油混?实测油耗4.9L,WEY玛奇朵抢先试驾

2021年08月04日 21:22:02
分享到:
来源:SUV之家官号

在国家“双积分”政策的驱使下,国内汽车工业率先完成从内燃机向纯电化的转变,恐成为全球创世之举。然而,在如今依然以汽油为驱动能源的主旋律时代,HEV(油电混动)和PHEV(插电混动)车型为反而更容易被大众群体所接受,这并不因为其是过渡时代的产物,毕竟在技术层面,它们都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

实际上,国内汽车工业发展至今,真正搞混动的主机厂屈指可数。其中,比亚迪在EV和PHEV领域已稳坐江山,至于在HEV方面,似乎还未有谁能拔得头筹。

基于以上国内新能源市场的格局,我才发现今天试驾这台WEY玛奇朵的最大意义,它可以说是整个自主品牌阵营中,首款采用HEV能源类型的主流车型。同时在品牌内,它也是一款定位低于摩卡的紧凑级SUV。

开篇划重点:

1. 玛奇朵HEV将于8月27日正式上市。

2. 油电混合动力是其最大亮点,官方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4.7升,满箱油可续航1100公里。

3. 0-60km/h为4.1秒,起步和前段加速表现不凡。

4. 中控屏为14.6英寸,车机的功能丰富度和操作逻辑与摩卡基本一致。

5. 玛奇朵是VV5的替代车型,但外观、内饰、底盘、动力和车机都是全新的,与VV5差别很大,并非“套壳”。

面对陌生的DHT混动,开起来到底如何?

这台玛奇朵采用的是一套“1.5L+DHT”的动力总成,这也是DHT柠檬混动(或称智能混动)系统自去年诞生以来,首次应用到具体量产车型上。在发动机和电机的双向加持下,系统总功率最大可输出170千瓦(231马力),总扭矩可爆发出370牛米。

关于这套DHT智能混动系统,有两个重要特点:一是它以“七合一”高效能多模混动总成为核心构建的混合动力技术体系,相对传统燃油系统总成,体积更小、重量更轻、传动效率更高、NVH性能也更好;二是它采用了双电机混联拓扑结构,可实现EV行驶、并联驱动、串联驱动、能量回收、怠速停机等多种工作模式,针对于不同驾驶场景下实现动力与油耗的完美平衡。

通过本次的尝鲜试驾,接下来我就跟大家聊一聊这款搭载DHT混动技术的新车到底感受如何?

本次试驾场景我们分别选择了普通山路、城市道路和高架等多个路况场景。在起步和低速巡航状态下,由于动力系统由电机直接驱动,车身的响应非常迅速,与此同时,由于发动机仅处于待命状态,而未真正介入工作,因此基本可以打消机舱给车内带来噪声的顾虑,整个驾驶质感如同纯电车型一般。

在城市道路和高架路段驾驶当中,我们主要以中高速状态行驶,这时发动机开始工作,并成为主要的驱动系统,当需要超车或变道时,为得到更充沛的动力来源,电机会便会瞬时介入工作状态,提升在加速能力。不过,车辆大概在70km/h的速度下,它的加速能力要明显不如初段那么迅猛,但简单的超车并无大碍,只不过少了一点加速乐趣。

由于时间和场景有限,我们未能在高速公路场景下取得细微的体验,这一点我们会在后期补偿大家。按照官方的说法,车辆在高速公路行驶时,车辆改为发动机经济挡直驱模式,驱动电机则处于随时准备介入的状态,以保证动力是随时响应;当需要全油门加速,或遇到爬坡等高负荷工况下,发动机动力挡直驱,同时配合大功率电机,达到动力输出最强状态。

至于行驶品质方面,玛奇朵的加速,特别是在前半段非常线性,推背感来的非常直接,虽然中后段的动力释放一般,但方向盘转向阻尼和精准并不会影响驾驶乐趣。需要指出的是,刹车踏板的前段旷量比较明显,在中高速状态下,踩下大约1/3的行程之后,才会感受到明显的制动效果,这对于刚接触了驾驶者来说需要小小的适应。

最后关于油耗,我们选择了一条主要涉及山路和城市道路两大路况的线路,全程大约70km,在空调、多媒体正常使用的情况下,实测百公里综合油耗为4.9升,略高于官方给出的4.7升,这样算下来,它的油耗基本只有燃油车型2/3的水平。另外作为HEV车型,该车并不需要进行充电,进而省去了繁琐的充电流程,只是不能像PHEV和EV车型那样上绿牌。

WEY终于学会了如何做高端车

如开篇所说,玛奇朵带来的新鲜感并不仅限于换装的那套DHT混动系统,在外观和内饰的设计层面,同样值得说道。

放眼整车外观,来源于仿生美学设计灵感的玛奇朵,其造型更像是一台小号的摩卡,前脸同样以六边形的大嘴式进气格栅彰显车头的气势,中网叠羽式的镀铬纹路斜向交织,配合立爪式的LED矩阵前大灯,以及隆起的前机盖线条,营造出新车灵巧、奔放的一面。无论是视觉的冲击力,还是造型的辨识度,都很容易让人抓住记忆点。

车尾设计简洁流畅,尾羽式竖型尾灯与头灯呼应,夜晚点亮后的“三道杠”辨识度很高。此外,车顶和车底均设置了一个刹车灯,一方面强化了对后车的警报提示,另一方面也体现出车尾设计的运动与前卫。

玛奇朵定位为紧凑型SUV,它的“三围”尺寸分别为4520/1855/1665毫米,轴距为2710毫米,与同价位同级别的自主品牌车型有着明显的优势。

除了吸睛的外观,玛奇朵的内饰也值得推敲。车内中控台采用对称的“T”型布局,但换挡区域的副驾驶一侧设计了小的格挡,下方则处于镂空状态,并配有两个Type-C接口,以方便给用电设备充电。主驾驶前方的全液晶仪表为倒梯形,尺寸相较于主流显小,显示信息有限,不过配合主驾驶前方的W-HUD抬头显示之后,功能性会得到充分发挥。

智能化向新势力看齐

中控屏与大哥摩卡看齐,同样为14.6英寸,屏幕分辨率为1920*1080,材质为铝硅玻璃,搭载高通8155芯片,所以不同担心它的界面清晰度和车机的运行速度。在实际操作当中,它的功能丰富度和操作逻辑也与摩卡如出一辙,左侧的home键、功能菜单、空调功能键和车辆设置一字排开,也没有出现多阶菜单,上手操作并不难。

有意思的是,车机内新加入的G挡智能空间应用,是摩卡车型上没有的。该功能以冥想空间与游戏模式两大场景为主,主要方便用户在闲暇时段进行娱乐。其中,游戏的可玩性很高,以旋转方向盘/操作方向盘多功能按键、踩动刹车/油门踏板为操作台,实现游戏场景的移动、转向和攻击等,而游戏的推出还具备便捷的操作,直接长按P挡3秒,即可直接推出游戏。总的来说,G挡智能空间对年轻消费者有着十足的吸引力。

此外,新车还搭载了L2级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包括透明底盘、智慧闪躲、交通拥堵辅助、十字路口交通辅助、智能限度、车道居中保持、车道保持辅助、车道偏离预警、主动刹车、盲点监测、交通标识识别、前/后防碰撞预警等27项功能,为驾驶者带来更便捷、安全的驾驶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中控切入雷达界面之后,屏幕下方弹出一排操作功能,最后两个分别为自动泊车和倒车循迹,该功能虽然目前算不上新鲜,但实际体验下来,优化升级后的系统对车辆把控度的确提升了不少,对桩桶的识别与避让还是非常精准的。

总结

立足于玛奇朵的产品本身,无论在DHT智能混动技术层面,还是智能驾驶与智能座舱等功能方面,抑或贴合年轻人审美的先锋张力美学的设计领域,玛奇朵都展现出了可与合资品牌抗衡甚至是超越的产品力,为国内消费者带来了出色的出行体验。目前离新车正式上市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如果价格相对亲民,玛奇朵会不会成为WEY品牌产品大换血之后首个爆款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