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奔驰全新S级:它是关于豪华汽车的“极致”

2021年08月05日 12:41: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当我们在说“S级”的时候,我们不是在说一款车。我们是在说一种决定当下豪华汽车发展走向的标准,或者是说一款豪华汽车的价值。

尤其是,站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新时代门口,传统品牌与全新品牌都在面临价值重塑的当下,奔驰全新S级,给出了怎样的答案?

我愿意开门见山地给出我的回答:

在入门级别市场,针对不同的用户群体,各种标准和标杆代表着市场多元化的选择;而在顶尖豪华细分市场,产品价值本身并非聚焦在使用价值层面,“豪华”是对经典的致敬,也是品牌价值在用户身上的一种映射。

拥有顶尖豪华汽车产品定价权的,不管在怎样的时代,只能是品牌层面的引领者。而在百万级轿车这样的序列,毫无疑问,奔驰S级就是那个引领者。

它和身处怎样的时代背景无关,确切说它和动力驱动形式无关。在试驾过全新S级之后,我更笃信这样的答案。

没有哪一代S级会像眼前这台一样备受争议。从谍照开始掀起全球车迷的关注,每一次或真或假的谍照放出,都会掀起全球车评人的评论狂潮——从某种程度上也正说明了它的地位。在中国上市之后,全新S级的销量保持着强劲增长。

据我所知,它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换代之后同比增长的幅度,从未低于两位数。

两代车型的切换,在销量表现上毫无“切换”痕迹。反映出在舆论场上“口诛笔伐”与实际销售终端“掏钱买单”之间巨大无比的鸿沟。

我很理解身在键盘因此容易被情绪所操纵的现实,也正是因为人类有着如此感性的冲动和自我表达的欲望,我更为确信:建立在人类情感认同层面的品牌价值,将会在顶级产品上发挥决定性作用。

因为全新S级所传递出的“豪华”,它是真正基于需求,却又颠覆认知的。它清楚与它相匹配的目标人群到底想要什么,然后用对方很难想到的方式,呈现给他们。

▲自动伸缩门把手,弹出的一刻可见梅赛德斯-奔驰的字样。

它的外观具有相比以往都更强烈的倾诉欲,展现差异,也展示冒险。戈登·瓦格纳之所以在当代设计师中堪称伟大,是他永远都不会被禁锢在所谓的“完美”当中,因为只有伟大的设计师才会知道,完美其实是一种限制,“All New”这个词,则关乎创造。

在全新设计语言的创造中,全新S级在外观上传递出感性的纯粹:没有多余的线条,没有复杂的折线。安静的凝视与光影的流动,都是纯粹的、流动的、自然的。

这便是顶级设计师对于高级质感的表达,设计本身是一场倾诉,从平面到立体,设计师将使用者和观赏者吸引进他所营造的意境。而再高精度的平面展示,都没有办法传递这种从二维到三维的形式之美。所以我会说只靠图片来点评汽车设计的人,欠缺完整的审美价值观。

美不仅需要评判,它的核心价值,在于参与。

而当你进入全新S级当中并且坐上副驾驶背后的“老板位”时,用不了多长时间,你会明白为什么每一代S级都是老板们的心爱座驾。

因为它太懂了。

后排的舒适性相比上代提升极大,即使是不考虑那些武装到牙齿的屏幕和科技配置,这一套最懂后排乘坐者的座椅也值回票价。因为身体的舒适不仅关乎外在,也关乎内在。它是体感、视觉、嗅觉、触觉的多重叠加达到颅内高潮的一种过程。

▲这套后排,能打败它的只有全新迈巴赫S级

每一个微小细节的欠缺都会让结论打折。细致到木材的纹路、按键的深度,细致到光线晕染的深浅和粗细线条的比例。

这一代S级,无疑在展示细节上的极致。比如,按键的设计充分考虑美感和触觉之外,还会考虑到女士美甲的长指甲是否易于操作。比如,座椅通风的方式改变了我们习惯的“风扇式吹风”,而是从细腻的打孔座椅中产生一股吸力,将身体上粘腻的湿度抽取而非吹干,即使是最微小的力度,也能令人感受到这种舒适和不同。

▲为什么奔驰座椅调节按键在车门上?因为在座椅侧面调节的时候容易划伤手表或手镯。

而这一代S级在科技上的加持,我感受到最深的依然是对于人的重视。很多人会被OLED的屏幕吸引,很多人会把评比的重点放在谁更大、谁功能更多。但真正对人的重视,远不是这些量化指标可以衡量。

在全新S级身上,同级率先采用的实景穿越平视显示系统的价值,就正是在于它可以让驾驶员不去看那块很大的OLED中控显示屏。它的界面美丽、细腻、丰富而直观,目的就是牢牢锁住驾驶员的视线而不让他分心,这是对于车内每一位乘客安全的重视,

而不是有关技术的炫耀。

▲OLED显示屏精度堪比Macbook Pro

底盘升降系统,以往被用来对付难走的路面,现在被用来应对横冲直撞而来的危险。遇到撞击时它在0.01秒瞬间抬升的8cm,将让车身更为坚固的部分去承受撞击。这是在任何状况下始终以乘员安全为本的考量,

而不是有关技术的炫耀。

后轮主动转向系统,让一台接近5米3的大车在转弯半径上和一台奔驰最小的A级轿车一样,在路上调头的时候,本来两把才能过的宽度,它可以一盘子就调过头,从而减少了在路当中调整的时间,也减少了在调整的时候被过往车辆撞击的风险。这是将行车安全考虑进每个细节的周到,

而不是有关技术的炫耀。

所以在车内,行在路上,无论你是身处前排还是后座,你都会体验到那种熟悉的安心。诞生于1951年的这种安心,陪伴了这个地球上最知名、最富有、最懂得人生真谛,也最勇于创造的那群人。

所以,当我们在说S级的时候,我们不是在说一款车,而是在说一种标准、一种趋势和一种选择。

造车的极致,不是技术的叠加,也不是技术的炫耀。是对于人和生命的尊重,对于每一种需求的看见。选择去引领而不是追随,选择遵从内心驱使而不是活在外在评价当中,选择从诞生那一日开始,对于满足人类出行需求的使命。

全新S级,解读的是豪华汽车的极致,也是豪华品牌的价值。“豪华”本身是对经典的致敬,不是说因循守旧。而是说在它们眼中,时光永远值得敬畏,时光中写着我们来时的路,也唯有看得清自己从何而来,才会更清晰自己去往何方。

▲柏林之声扬声器的数量你猜有多少个?答案是31个。

“豪华”是品牌价值在用户身上的一种映射,这是品牌用产品彰显了自我价值,拥有同样价值观的用户必定给予回应。每一种主流价值观都有它契合的那部分群体,而关于奔驰或者是全新S级的品牌价值,

是引领、是创造、也是无畏。

以一款产品,致敬这个时代最有引领、创造、无畏精神的一群人——这便是我眼中S级的价值,也是梅赛德斯-奔驰献给这个行业,关于“豪华”的解读。

文|赵小查

图|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