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第二季度收入超百亿,为何股价不升反降?

2021年08月05日 14:00:06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可以预见,在对中国市场的依赖程度这个方面,特斯拉即将成为第二个大众

千呼万唤始出来,在一众“股民”朋友们的期待之中,特斯拉第二季度报终于出炉了。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这是一个好消息。

首先,2021年第二季度,特斯拉实现营业收入119.6亿美元,同比大涨98%,净利润为11.42亿美元,这也是特斯拉首次实现营收超过100亿美元。同时,因为去年疫情的关系,今年特斯拉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近10倍,创新历史最好成绩。

不仅仅是总营收,特斯拉二季度毛利润也创下历史新高,达28.84亿美元,同比大涨128%,毛利率为24.1%,同样创下史上最高记录。此外,二季度费用率也达到201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意味着降本增效的效果开始逐渐凸显,也为特斯拉毛利润大涨做出突出贡献。

在交付方面,今年第二季度,特斯拉全球范围内完成交付新车201,304辆,总产量达到206,421辆。交付量环比第一季度增长14.4%,对于全年75万辆的交付目标而言,目前任务完成度已过50%。

面对这样的数据,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也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中装了一把,还是当年的配方还是当年的味道,开口就是老凡尔赛了。“这是我最后一次参加特斯拉财报电话会议,除非有十分重要的事情要报告。”

大概在马斯克眼中,卖个车都是小事,卖得好了更是应该,恐怕只有上火星算得上是重要的事情。

就是在这样重大利好的刺激下,特斯拉却并没有在资本市场激起浪花。截止到发稿当日,特斯拉没有臆想中的直线拉升,反而下跌了近2个点,美国东部时间7月27日晚8点报收于644.78美元每股。

这么多年曲曲折折起起落落,不得不说,在特斯拉身上,所有的反常都是正常。今年1月份,特斯拉发布2020年财报,并表示首次实现全年盈利,股价应声下跌5%。今年4月份,特斯拉公布第一季度报,同样破纪录同样抢眼,股价也同样下跌,发布财报当日,特斯拉下挫3%。

特斯拉发布财报这个事情就像是一个魔咒一个信号,指导着资金的走向。每当公布财报,无论内容是多么吸引人,特斯拉股价必跌,难怪马斯克扬言再也不来了。

事实上,特斯拉在美股市场,相比于过去一年狂涨超700%的走势,今年特斯拉的股价表现平平。不管是本土市场还是中国市场,接连不断的产品安全问题和审查,让外界逐渐对特斯拉失去信心。从今年年初大幅回落后,其股价一直在650美元上下波动。

尽管在股价上没有给到太大的惊喜,但是特斯拉的第二季度报还是有些地方值得玩味。首先就是特斯拉利润中占比最大的两块,碳积分和比特币。第二季度,特斯拉碳积分收入为3.5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4.28亿美元同比下降17%,在净利润中占比约三成。关于这点,只能说大洋彼岸对于环保执行的很坚决。

在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通过投资比特币赚取了不菲的收益,但二季度这一投资却出现了亏损,财报显示特斯拉出现2300万美元的比特币减值。事实上,这个数字也证实了马斯克“割韭菜”的行为,如果真像他说的那么坚定不移地支持的话,马斯克在比特币上的亏损应该超过8000万美元。由此可见,马斯克还是操作过的,挽回了一些损失。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饱受争议的环境下,中国依然成为了仅次于美国本土市场外的第二大市场,第二季度来自中国的市场收入达28.59亿美元,同比大增104.2%,在整个收入占比中接近25%。

不仅如此,在美国市场需求强劲以及全球平均成本优化的背景下,上海工厂已经成为特斯拉主要汽车出口中心,作为海外基地强有力的支持着特斯拉。关于上海工厂,马斯克应该做梦都会笑醒。从签协议到工厂建成,仅仅一年时间,其中施工期仅10个月,远远超过马斯克当初规划的2年工期,这简直就是一个奇迹。

特斯拉的另外两个生产基地——柏林工厂和位于德克萨斯州的奥斯汀工厂仍在建设中。特斯拉预计会在今年以内实现Model Y车型在柏林工厂和美国奥斯汀工厂的投产。

2019年11月,也就是特斯拉上海工厂完全建成的当月,马斯克宣布将在德国兴建一座超级工厂,地点是德国东部勃兰登堡州的格伦海德市,距离柏林以东仅24英里。就是这样一个工厂,盖到现在也没能盖好。

工会、环保组织、当地居民、有关部门,持续不断地到厂区抗议,马斯克不止一次在社交平台上吐槽,这也引起了投资人的不满,严重怀疑特斯拉的交付能力。

如今,在特斯拉的财报中明确显示,上海工厂的产能已经变更为要大于45万辆,这也意味着上海超级工厂还要继续扩大规模。

可以预见,在对中国市场的依赖程度这个方面,特斯拉即将成为第二个大众

文/ALTTT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