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滴滴遇难美团见缝插针 一年前下架的打车APP悄悄复活

2021年08月05日 14:20: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你现在也不用滴滴了吧,改用XX打车了?”,前几天打车出门时,网约车司机对《道哥说车》编辑如是说到。可事实上,如果不是之前使用某地图查看位置,或许笔者仍会使用滴滴,只是习惯,无关乎其他。但网约车司机的话还是不免令笔者感慨,滴滴遇难或许正意味着它的市场将被瓜分殆尽,曾经统治出行领域的网约车老大地位岌岌可危。

最近,滴滴很烦,先是接受网络安全审查,禁止新用户注册,后又被核实存在严重违规收集用户信息的行为,APP被各大应用商店下架。同时,在美国还要面临两大律师事务所对其进行的集体诉讼。但也正是因为如此,同行们变得很开心,T3、高德、曹操出行等正在加大宣传力度跑马圈地,“同行是冤家”体现的淋漓尽致,分食滴滴所占市场,一时间成为了众多出行商家不约而同的选择。

与此同时,美团也见缝插针,重新上架了美团打车APP,根据应用平台的信息,美团打车重新上架的时间是7月9日,正好是滴滴打车下架的时间,很难不让人产生联想。原本于2019年5月下架的“美团打车APP”在各大应用市场重新上线,新版APP原先的蓝白主色换为了黄黑相间色调的全新Logo。与此同时,美团打车不仅推出新人优惠、司机福利,还扩大招聘,为网约车部门扩充军力。

重走出行路 美团又觉得自己行了?

大街上跑的小黄车是美团在出行市场方面的代表,但并不是唯一代表。早在2017年,美团就启动了网约车业务。2017年的2月14日情人节,美团在南京上线打车业务,打了滴滴个措手不及。滴滴CEO程维曾在采访中称,美团打车上线当天,他正与美团创始人王兴吃饭,王兴对此只字未提,事后才知道此事。程维问王兴为什么搞打车,王兴只回答:“试试”。

美团打车运营后开始疯狂扩张,其先后北京、上海、成都、杭州、温州、福州和厦门在内的7个城市开通服务,声势浩大。但其很快就遇到了尴尬情况,因为其没有网约车经营牌照及资质,相继被北京、上海等交通管理部门约谈。之后,轰轰烈烈的美团打车就悄无声息了,2019年5月开始用户只能在美团APP内使用打车及叫车服务,官方主动下架了各大应用商店的美团打车APP。

事实上,回望美团在出行市场的运营历史,除了声势浩大外似乎并没有太大的成就,并且,美团打车的历史并不算光彩。2019年11月29日,美团打车由于严重失信,被列入上海交通“黑名单”为期两年。2020年1月16日,美团因悄悄上线“出租车感谢费”服务被上海消保委约谈,该业务随即下线。

时隔两年,美团打车再度上线,目前,美团打车开通服务城市有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深圳、杭州、南京、等100多个城市。热度之下,美团打车不仅在用户端大力派发新人优惠券,推出“邀请好友助力”等拉新活动,还在司机端推出限时福利,即在7月7日至13日内,新司机注册首周,限时3天,司机每单到账车费,平台再加赠20%的收益。

此外,美团网约车技术部Java/iOS/Android/Web前端、测试开发、风控运营等职位都在热门招聘中。似乎,这次王兴不再抱着“试试”的想法了。

又一场混战将起 美团能复制滴滴的成功?

滴滴遇难后,分食滴滴所占市场,成为了众多出行商家不约而同的选择。美团略显不仁义的在滴滴下架的同时上线美团打车,其用心可想而知。在滴滴已经接近没落之时,再狠狠捅一刀,即解了当年在出行市场败给滴滴的心头之恨,又为抢占出行市场的份额获得了先机,美团的算盘打的很响,但美团的成功却不是可以预料的。

当年滴滴、Uber、快的“争霸”时期,“烧钱补贴大战”搞得飞起,消费者、司机乐得占便宜,但三家出行公司却是血泪模糊,滴滴能够脱颖而出想必自有其道理。而今,滴滴处于接近没落的处境,出行市场未来掀起一波征战的可能性并不低,美团如何取胜?

并且,从口碑来说,美团也未见得比滴滴好到哪里去,笔者发现,在关于美团打车重新上线的新闻下,美团打车似乎并不受支持,甚至有网友十分直接的表达看法,如“哪的老虎不吃人”,“就算没有滴滴也不坐美团”。

而事实上,美团打车在合规方面也并不是很优秀,7月10日,交通运输部发布消息称,在订单量超过30万单的网约车平台中,按订单合规率从高到低的分别是如祺出行、享道出行、T3出行、神州专车、阳光出行、曹操出行、首汽约车、帮邦行、滴滴出行、万顺叫车、美团打车、花小猪出行、方舟行。

其中,美团打车的订单合规率已经连续多月排名靠后。订单合规率,指驾驶员和车辆均获得许可的订单量占比,直观反映网约车平台依法合规的经营的情况。以此来看,美团打车想要成就滴滴的地位或许还需要作出一番努力。何况,滴滴“退出江湖”并不确定。

网约车从出现之日起就伴随着各种争议,滴滴的遇难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网约车平台在合规合法经营方面存在缺陷,未来无论网约车市场称霸者是谁,合规合法恐怕才是重中之重,不然能有第一个滴滴就会有第二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