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富士康与拜腾合作生变?小鹏成首家港股上市新势力

2021年08月05日 14:21: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本周汽车圈依旧是大事不断。造车新势力有人欢喜有人愁,喜的是小鹏成首家港股上市新势力,愁的是拜腾与富士康合作或将生变;上汽奥迪首款车型还未上市,其产品管理部门经理便被查;本周虽然只有三家车企宣布召回,不过数量却超过30万辆。

欲知详情,接下来请跟着马拉车市走进一周车市,为您快速梳理回顾本周车圈大事。

登陆美股不到一年

小鹏又成首家港股上市新势力

这一周对于小鹏汽车而言,无疑是双喜临门。先是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后是升级车型小鹏G3i新车上市。

7月7日,小鹏汽车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发行价为165港元/每股,成为港交所智能电动车第一股,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国内新造车势力中第一家实现在美股和港股双重上市的车企。

据了解,此次小鹏赴港采用的是监管标准更严格的“双重主要上市”形式,这意味着今后小鹏汽车可满足沪港通和深港通的接入条件,国内A股投资者将来或可直接购买小鹏汽车的股票,融资渠道更加广。

股市发力之外,小鹏汽车近期的市场表现也相当不俗。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小鹏汽车累计交付量达到30738辆,已经超过2020年全年的交付量,是去年同期的5.6倍。

另外,小鹏G3i也在7月9日正式上市,共推出4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4.98-18.58万元,预计今年9月份开始交付。

马曰:

尽管小鹏目前并不缺钱,但长远来看,对于仍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仍需不断投入的造车新势力而言,上市融资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首款车型还未上市

上汽奥迪产品管理部门经理被查

近日,据上海市嘉定区纪委监委官网发布,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奥迪品牌产品管理部门经理杨振宇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接受嘉定区监委监察调查。

资料显示,杨振宇于1981年5月出生,硕士学历,中共党员。其于2007年4月参加工作,2016年至2017年担任大众品牌市场营销部传播策略科部门经理,2017年至2020年1月担任大众品牌市场营销部门经理,2020年1月至今担任奥迪品牌产品管理部门经理。

奥迪品牌是上汽大众布局高端市场的重要一环。据了解,上汽奥迪项目始于2016年,但该项目曾因牵涉经销商利益而受到抵制,并以经销商、奥迪等多方签署 "519协议",搁置争议并暂缓。

经过多次博弈及协商,终于在去年12月,2020年12月,中国一汽、德国奥迪上汽集团达成共识,即未来上汽奥迪产品将由一汽-大众奥迪投资人网络进行销售相关服务及售后服务。而首款车型便是奥迪A7L,该车已在今年4月份举办的上海车展上首发亮相,计划将于9月份开启预售,并于明年1月份正式交付。

马曰:

上汽奥迪首款产品已经在如火如荼的推进当中,在这个重要的节骨眼上品牌内部高管突然被调查,虽然作为一个部门经理,杨振宇因涉嫌违法被查不会让奥迪项目陷入停滞,但多多少少会让这个还未正式推出一款新车的品牌受到影响。

一汽介入,富士康与拜腾合作生变?

近日,据彭博社报道,富士康与拜腾汽车的合作恐将生变,其中最主要因素是来自拜腾最大股东之一,中国一汽的介入。

实际上,在今年6月初,业界就有传闻富士康与拜腾的合作即将结束。其中,拜腾复杂的股东构成,以及一汽集团在拜腾经营中的强势地位,使得富士康很难加大对拜腾的控制,是富士康最终决定退出的原因。

相较于蔚来、理想、小鹏,拜腾的造车之路可谓是曲折。资料显示,拜腾汽车成立于2017年,共经历了6轮融资,其中不乏和谐汽车、富士康、腾讯投资等各领域的佼佼者,中国一汽集团更是参与了B、C两轮融资,总融资金额高达84亿元。

然而,烧光了这84亿元也未能造车一辆车,确实令人诧异。

马曰:

一方面,是囿于一汽的强势手腕,另一方面,则是考虑到富士康这几年染指造车路程的一贯做派,合作的项目极易动摇,嗅到风险立即悬崖勒马,种种迹象表明,当下的拜腾不排除再次停产的危机。

本周三家车企召回超30万辆问题汽车

据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的信息显示,本周内一汽-大众沃尔沃捷豹路虎三家品牌发布召回,共计召回334673辆,其中仅一汽-大众就超过20万辆。

一汽-大众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21年8月6日起召回以下车辆。

(一)2019年3月15日至2020年3月27日期间生产的部分2020年款速腾MQB、探影汽车,共计126260辆;

(二)2019年7月8日至2020年3月30日期间生产的部分2020年款捷达VS5捷达VS7汽车,共计73854辆。

召回原因:

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的燃油泵由于供应商制造原因,泵芯下壳体可能有毛刺残留。残留的毛刺脱落后可能导致叶轮旋转困难,引起燃油泵工作不良,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车辆无法启动或者行驶中熄火,存在安全隐患。

解决办法: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将免费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更换改善后的燃油泵,以消除安全隐患。

沃尔沃汽车销售(上海)有限公司、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及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即日起召回以下车辆,共计131591辆。

(一) 沃尔沃汽车销售(上海)有限公司(共计18581辆进口车):

2018年6月19日至2019年12月9日生产的2020年款V60汽车,共计1418辆;2018年11月26日至2019年12月4日生产的2019-2020年款V90CC汽车,共计1451辆;2018年11月7日至2019年12月5日生产的2019-2020年款XC90汽车,共计15658辆;2018年11月7日至2020年3月11日生产的2019-2020年款XC60汽车,共计54辆。

(二) 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共计43896辆国产车):

2018年6月28日至2019年12月30日生产的2020年款S60汽车,共计3347辆;2018年11月8日至2019年12月23日生产的2019-2020年款S90长轴距汽车,共计40549辆。

(三)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共计69114辆国产车):

2018年11月7日至2020年3月11日生产的2019-2020年款XC60汽车,共计69114辆。

召回原因:

本次召回范围内的部分车辆由于设计原因,当已建立发动机快速启动所需的燃油压力,发动机控制模块要求燃油泵停止工作时,可能产生电流峰值,此时存在低压燃油泵的15A保险丝发生熔断的风险。保险丝熔断将造成低压燃油泵停止工作、仪表提示警告信息,并导致发动机停止运转、发动机无法启动,存在安全隐患。其中T8 E驱混动版车辆只要电池电量允许,可依靠电机驱动安全停车或者继续行驶。

解决办法:

沃尔沃汽车销售(上海)有限公司、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及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20A燃油泵保险丝,以消除安全隐患。

捷豹路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21年7月9日起,召回2020年8月31日至2021年3月11日生产的部分进口2020和2021款路虎发现汽车,共计2968辆。

召回原因:

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由于供应商制造工艺问题,蓄电池接地螺栓与车身面板未形成足够的物理接触面积,从而可能导致蓄电池接地螺栓与车身面板接地不良。极端情况下可能出现车辆电力中断,造成车辆无法启动或车辆行驶中发动机熄火,并影响转向助力、制动助力等功能,存在安全隐患。

解决办法:

捷豹路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车辆免费增加安装一个新的蓄电池接地螺栓,以消除安全隐患。

马曰:

仔细想来,貌似最近车辆召回的事件挺多的。虽说召回的态度都挺好的,但或多或少都会对自身的品牌形象产生一定影响。加强质量把控,将问题解决在出厂之前岂不是更好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