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外观比奥迪Q5高大上,价格比汉兰达便宜,可为啥不好卖?

2021年08月05日 14:29:01
分享到:
来源:火星说车

2014、2015年那两年正是SUV市场增长最快的时间,豪华品牌也纷纷在那两年布置SUV车型。JEEP自由光便是一款比较早进入市场的豪华品牌SUV,这款车型在当时定位豪华品牌中型SUV,起售价达到了37.19万元,顶配价格更是高达52.99万元。进口身份的自由光凭借着JEEP(在当时)不错的产品力,还是成为了豪华品牌SUV市场中的一匹黑马。

然而在广汽菲克成立之后,自由光自然而然地也就成为了一款国产车型,售价直接下探到20.98万元。即便这种行为在现在看来就是妥妥地“割韭菜”,不过JEEP在当时还是凭借着这种低价入市策略取得不小的成功,自由光的销量巅峰出现在2016年左右,月销量一度超过1万台。可惜自由光的销量表现是高开低走,在短暂的巅峰后是长期的低谷。

伴随着销量下滑,如今的JEEP自由光只能依靠大幅度降价来勉强度日,其实整体来看,自由光的产品力并不差,比如在车身尺寸上,自由光的尺寸分别为4649/1859/1686mm,轴距也达到了2705mm;单看数据,自由光与版的进口奥迪Q5(4629/1898/1655mm,轴距则是1815mm)几乎为同一水平。

而且根据目前的信息,JEEP自由光的低配车型,如今也不过15万元左右,价格与很多合资品牌小型SUV都比较接近。也就是说你花15万的价格就能买一台当年跟奥迪Q5竞争的豪华品牌中型SUV,怎么看怎么超值,但国人似乎并不买单,明明产品力并不差,为什么它就卖不好呢?为此,我分析了一下原因:

1、这款车并没有那么高级

JEEP自由光的车身尺寸以现在的眼光来看,也就是标准的紧凑型SUV尺寸,跟丰田RVA4荣放、本田CRV这些车型基本一致。再看自由光的驱动形式,纵置发动机的平台跟这些紧凑型SUV也没有区别,要知道奥迪Q5可是象征着高端的纵置发动机平台。在国内外的售价中,我们也能够从中看到自由光的真正定位。这款车无论在老家,还是在国内市场,售价都跟RAV 4、CRV这种车型也都处于一个区间。

随着大家对于汽车的知识储备提高,大家也就逐渐意识到自由光并没有那么高端,说明中国消费者变得更加懂车了。

2、动力配置不合理

我国消费者对于动力的要求并不算高,SUV车型更是如此,所以低规格动力规格的车型往往在我国卖得更好。无论是1.5L昂克赛拉、2.0L雷克萨斯ES,都是其车系中卖得最好的车型。JEEP 自由光的低配车型搭载的是一台2.0L自然吸气发动机,能够输出148匹马力,峰值扭矩190N.m,传动系统则是来自ZF的9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光看动力参数就觉得这款车动力会比较差了,要知道号称公路闪电的雷克萨斯ES200都有173匹马力,绝对动力储备甚至不如雷克萨斯ES200。这台发动机结合自由光1.8吨左右的整备质量来看,简直就是小马拉大车的典范。备受吐槽的ZF9AT变速箱更是让这台本就不给力的发动机雪上加霜,实际驾驶感受也算不上优秀。虽然动力弱,但是自由光的油耗也不低呀,百公里8.2L的综合油耗对于一台售价15万左右的SUV来说,实在是比较难接受。

总结:JEEP自由光即便降价也卖不好,主要还是没有一款合理的动力配置。2.0L自然吸气版本虽说便宜,但是动力实在是比较弱,油耗也明显偏高;而2.0T涡轮增压版本起售价已经去到了22万元,价格优势荡然无存。另一方面就是JEEP的品牌影响力大不如前,从前的豪华品牌属性已经荡然无存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