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odel Y新车型不到30万,特斯拉又来“收韭菜”了?

2021年08月05日 14:31:12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30万元的预算买一台全新的特斯拉Model Y?现在来看,这并不是什么问题。

7月8日,特斯拉Model Y标准续航版在官网上线。新车搭载的是后置单电机,百公里加速时间为5.6秒,续航里程525公里(新国标工况)。现在下订的话预计8月份交付。

Model Y标准续航版除了比长续航版减少了一台电机以外,还装配了来自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电池,进一步拉低了造车成本。于是,这台车补贴后的价格仅为27.6万元(补贴前29.1840万元),比长续航版车型的价格低了7.19万元。而对于Performance高性能版车型而言,这款Model Y则低了超过10万元。

这无疑是“等等党”们的福音,他们的热情也为特斯拉官网造成了不小的“压力”,据悉,特斯拉官网也再次出现了小范围的崩溃情况。而在半年以前,特斯拉官网崩溃的场景可能依旧停留在不少老车主们的记忆里。2021年的第一天,国产特斯拉Model Y的上市让这款中型SUV的指导价降低了14.81万元,以至于当天特斯拉的门店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人头攒动。虽然这次Model Y标准续航版的上线的热度不及年初,但在国内新能源车市场掀起的浪花依旧可观。

更重要的是,相比更早上市的款Model Y长续航版,标准续航版车型虽然在价格上低了7.19万元,但是产品力方面却差距不大。从命名上我们就不难看出,Model Y标准续航版车型和长续航版车型的主要差异在于续航,前者的续航里程525公里而后者为594公里,对于两款续航均超过500公里的车而言,仅69公里的差距显然不足以左右消费者的购车意向。

另一方面,就是Model Y标准续航版车型比长续航版车型少搭载了一台前置电机。但是这对Model Y带来的影响则更小,因为在百公里加速时间上,二者只相差了0.6秒。对于大部分消费者而言,极限状态下0.6秒的差距是很难感受出来的。同时,两款车的最高时速也都被限制在了217km/h。再加上很多车主并没有越野的需求,这也进一步弱化了单电机和双电机的差距。

此外,Model Y标准续航版车型和长续航版车型相比也并没有在其它配置上做出差异。所标配的轮毂均为19英寸;气囊的数量一个也没少;方向盘电动调节、后排座椅加热、15个扬声器的音响系统、外后视镜自动防眩目等舒适配置也全都保持一致。所以,花更少的钱购买标准续航版车型的消费者不仅车身外观一致,还能享受到和长续航版车主一样的舒适配置。

因此,在标准续航版的衬托下,Model Y长续航版车型可以说是特斯拉旗下性价比最低的车型了。早期购买长续航版的车主们也难免又成为“韭菜”。毕竟,多花费7万多元所获得的产品力优势可谓是微乎其微。而这些“韭菜”似乎也只能再以“早买早享受”来安慰自己了。

其实,自从特斯拉国产以来,车辆的每一次调价都能带来不少的热议。虽然总有不少“等等党”们持币观望,但我们见到的却是特斯拉节节攀升的销量。即便是今年上半年这个来自美国的新能源品牌被刹车失灵、突然加速等负面新闻缠身,甚至几天前还遭遇了大规模的召回。

根据乘联会提供的数据,今年1-5月份特斯拉一共卖出了103253辆,位列国内纯电动车厂商的次席。其中,Model Y的贡献功不可没,这台中型SUV贡献了超3万辆。特别是在今年5月,Model Y的月销量达到了12728辆并超越了Model 3。而通过国内消费者对于Model Y标准续航版的热情和这款车的竞争力来看,Model Y对于特斯拉整体销量的贡献力还会增加。

因为,以27万左右的价格,可以买到的纯电动中型SUV并不多。极狐 阿尔法T虽然续航里程长达653公里,但是百公里加速时间却更长,为8.4秒;同样搭载单电机的比亚迪唐也是在加速方面难以企及Model Y;至于福特Mustang Mach-E标准续航后驱版则在续航和加速方面都表现更为逊色。

而将我们的视线放宽到27万左右的所有纯电动车型,我们则会看到比亚迪汉、小鹏P7等畅销车型,Model Y标准续航版也很难不对这些车造成影响。甚至大众ID.4和ID.6家族也和Model Y标准续航版有着高度价格重叠。同时,这也让Model Y标准续航版更加接近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的价格,在百公里加速时间一致的情况下,Model Y拥有更长的续航和更大的储物空间。

写在最后

特斯拉Model Y标准续航版之所以可以获得更低的价格主要得益于采用了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电池、单电机动力总成以及30万以下车型可以享受的补贴政策。如果车主选择了除黑色以外的车漆、20寸轮毂、白色内饰中的任意两项或者增强版自动辅助驾驶功能的话,则无法享受补贴。当然,即便是这样,还是难掩Model Y长续航版在性价比上的严重落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