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适合中国人的高端皮卡,民族品牌福田“重炮大将军”有何硬实力?

2021年08月05日 14:31:13
分享到:
来源:郑谊

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汽车在各个细分市场实现了对合资品牌的超越。从SUV到MPV,都已经诞生了不少自主明星车型。最近几年,随着消费升级,用户对于多元化用车需求的增加,皮卡这一原先较为冷门的车型,逐渐爆发出较高的用户需求。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能够驾驶一台皮卡,拉着自己需要的装备,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为了新的时尚。因此高端化,乘用化,智能化的皮卡逐渐受到市场青睐。

当然在高端皮卡的发展过程中,中国市场也受到了美国市场的影响,因为美国早已经拥有了发达的皮卡市场,以及皮卡文化。但美式皮卡并不适合中国国情,所以虽然美国皮卡市场虽然很发达,但是美式皮卡却没有在中国畅销。

那么中国用户究竟需要一款什么样的皮卡呢?在皮卡市场征战了20多年的福田皮卡,推出了“重炮大将军”皮卡,让我们见识到了中国皮卡的魅力。

【1】外形:硬汉风格,野性十足

福田大将军皮卡分为“装甲大将军”、“野战大将军”以及木兰大将军和重炮大将军两款限定版车型,此次试驾的车型就是重炮大将军,大将军皮卡的车身尺寸达到了5340/5630x1980x1920mm,货箱尺寸达到了1520/1805x1580x440mm,轴距为3110/3400mm。所以在第一眼见到它的时候,第一直观印象就是“大”。

在外观方面,重炮大将军造型比较方正,给人力量感十足的印象。大灯采用了竖直排列的E字形 LED灯组设计,非常动感且时尚。硕大的中网中间是福田的英文标识,非常霸气。下进气格栅的宽大贯通式前保险杠给人一种不怒自威的感觉。

我们今天试驾的车型,原厂还额外地加装了前保险杠,以及LED补光灯。也更加的适合在户外以及夜间光线不足的时候使用。

车身侧面的设计比例非常协调,在轮眉处还设计了防擦区域,有类似铆钉的装饰,力量感十足。

在轮胎方面,新车采用规格为275/65 R17的格力普轮胎(GRIPMAX),与之匹配的是BLACK RHIND黑犀牛哑光材质轮圈,整体风格比较冷峻,有一种酷酷的感觉。

车尾的设计比较方正,后保险杠上集成了4颗倒车雷达以及用于拖拽的绳钩。在货厢内汽油桶,医疗箱,铁锹等装备一应俱全。

该车在车厢顶部配有黑色的货架,并且在货厢的上方装配了粗壮的龙门架,用树叶装饰之后,非常适合穿越丛林以及野外探险。

就外观的整体而言,相比目前市面上的自主品牌皮卡,重炮大将军无疑是更加硬核,更加具有力量感。从设计上就能够很清晰地看出这款皮卡的定位是更倾向于个人用户。

【2】内饰:豪华,智能,舒适

重炮大将军皮卡的内饰给人的第一印象,并不像是一个皮卡,而更像是一个城市SUV。在设计上,内饰采用了横向贯穿式的环保设计,层次感很强。同时在用料和做工方面,也大量地使用了软材料包覆。大大提升了内饰的豪华氛围。

在具体的配置上,三幅式的方向盘上集成了很多功能按键,可以对多媒体,定速巡航进行控制。

在智能化的配置方面,采用了7英寸的液晶仪表,10.25英寸的触控屏幕,电子挡把。中控大屏内搭载的是T-LINK车联网系统,使用起来非常流畅。支持语音控制,手机远程控制,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等功能。

此外,智能化同样体现在高级驾驶辅助层面,搭载了变道辅助,盲点监测,车道偏离预警,防碰撞预警。

在挡把的前方则是该车的四驱系统,右侧还设计了车身稳定控制,陡坡缓降,360°全景影像的功能。这些配置降低了驾驶者的操作难度,同时还提升了行车的安全性。

在舒适性配置上,还搭载了主副驾驶的座椅加热,双区空调。中控屏幕下方的空调控制区域采用了左右对称式的设计,强迫症看到之后表示非常喜欢这种设计。

重炮大将军皮卡的座椅采用了双拼色真皮座椅,搭配菱形缝线,座椅的填充物非常厚实,座椅触感也很细腻,主驾驶座椅具有6项电动调节。同时前后排空间也非常宽敞,拥有相当不错的舒适性。

内饰整体而言,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摆脱了过去自主品牌皮卡“粗犷”的风格。在设计,功能,乘坐体验上都有不错的表现。

【3】驾驶:ZF 8AT加持,SUV的驾乘感

过去的自主品牌皮卡都是以手动挡为主,而如今作为个人用户而言,拥有一个自动挡是难能可贵的。

重炮版大将军搭载了来自采埃孚的8AT变速箱,与宝马同款。

在发动机方面,匹配2.0T发动机,最大功率175kW;其柴油动力最大扭矩可达390N·m。

其实刚上手重炮大将军皮卡的时候,你最直观的印象并不是这款车的动力,而是惊叹于它的尺寸,对于已经习惯了驾驶轿车的人来说,这款车很大,很高。但是短暂的适应了几分钟之后,就能很好驾驶了。

因为它的转向和油门的感觉,跟普通的SUV是没有太大区别的。

在城市道路上驾驶的时候,感觉还是很好的,因为它高高在上的坐姿,让你的视野十分开阔。并且能很直观的感受到油门在初段的时候响应非常快,没有以往皮卡的厚重感。发动机动力的输出也很线性,在城市常用的速度区间,也就是80km/h以内的时候,只要踩下油门,都能及时地得到动力反馈。

对于大多数的皮卡用户来说,通常是先通过高速或者国道去到适合越野的目的地,再进行越野。所以铺装路面的驾驶体验其实是非常重要的。这点重炮大将军做得就很不错,不但动力上不用担心,而且还搭载了很多智能驾驶系统,包括车道偏离,盲区预警,定速巡航等。这会让驾驶者在城市中使用变得轻松与安全。

由于采用了后钢板弹簧式的非独立悬架,因此在铺装路面上,还是能够感觉到一些多余的震动,但也并不是很明显,舒适性还是能有保障的。

而且此次试驾,我们是空车行驶,没有装载任何行李。对于皮卡来说,它大多数使用场景都是拉着货物的。在装载货物之后,后悬架的舒适性还会好不少。

当然,对于一个适合干“粗活”的皮卡来说,我们肯定是要找一段越野路面,体验一下它的越野硬实力的。我们找到了一段颇为难走的道路,但对于重炮大将军来说,一切都是那么从容,较高的离地间隙以及AT轮胎的加持,让它在面对任何沟沟坎坎的烂路时,都能如履平地。

虽然大将军的四驱版车型使用的是博格华纳的适时四驱系统。相比于其它的适时四驱皮卡,大将军多了一个4H的版本,这个4H就是前后桥的多片离合器强制压紧,实现一个前后桥50:50的状态,增强了越野能力。

但是我们试驾的当天,仅仅是在四驱系统自动的模式下就能顺利地走完全部的道路。甚至都没能发挥这台车在四驱系统方面一半的实力。

总结:

中国皮卡市场,以福田皮卡为代表的民族品牌的逆袭之路正逐步开始,重炮大将军皮卡展现出来的综合产品力让人刮目相看。在设计,功能,动力方面都达到了相当出色的水平,与合资品牌一争高下的同时,也可与国际皮卡同台竞技。民族皮卡品牌的崛起,正在开辟出一条迈向国际的路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