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为什么中国需要一辆吉利星越S?

2021年08月05日 15:04:05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我们还缺什么?

从2009年我国汽车产销大幅增长,首次正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车市场以来,这个问题就成了汽车产业最大的课题。课题的解决方案可能很复杂,大到政策环境的完善,小到技术的引领和产业链的配套升级。但是成为“汽车强国”一定有两个显著表征:一是拥有自己的汽车品牌;二是将安全摆在举足轻重的位置。

不难发现,任何一个汽车工业强国都有自己的汽车安全标准:欧洲的ENCAP、日本的J-NCAP、美国的IIHS和中国的C-NCAP。

汽车安全的重要性就这样显示了出来:汽车和汽车产业,孕育了汽车安全,而汽车安全又通过对于车型在安全方面的测试,时刻指引着汽车及其产业的发展方向。

一个可能的理解是,由于我国汽车工业起步较晚,所以除了常规安全测试之外,其他的测试依然在沿用美标的版本,除了常被人提起是麋鹿测试之外,还有一项测试,成为了中国汽车行业在安全测试方面的天花板:

鱼钩测试。

1

事实上,我们还需要弄懂两个问题:

1、为什么要进行鱼钩测试?2、鱼钩测试究竟有哪些严苛的标准?

首先,相关机构调研显示,尽管只有3%的交通事故和翻车有关,但其中的33%能够导致死亡。另外,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重心较高的SUV比轿车更容易翻车。据统计数据显示,2001年,美国因不同碰撞事故而发生的死亡案例中,61%的SUV发生事故是因为翻车引起的,而对于其他乘用车来说,该比例仅为22%。

为此,美国NHTSA(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于2004年提出并进行了首次鱼钩测试,通过测量车辆的行驶轨迹宽度以及重心高度,计算出车辆的翻车抵抗能力与静态稳定性系数,以期提升用户在高速行车时的安全保障。鱼钩测试,测的就是车辆在高速行驶过程中的防侧翻能力,现已被列为在美国销售的所有乘用车都被强制进行的测试科目。

其次,鱼钩测试的标准十分严苛。首先让车辆以56km/h~80km/h的规定速度进入试验场地,迅速将转向盘以720°/s的速度进行一个急速左转弯,2s内当车辆达到最大侧倾角时,再迅速以720°/s的速度反向将方向盘进行急速右转弯并保持3s,最后再用2s时间将转向盘回正。若测试过程中两个内侧车轮均未离开地面5.08cm,则视为通过。反之,则被认为有翻车的可能性。由于该测试对方向输入精度和速率的要求较高,因此测试中的转向动作需要借助机器人完成。

回到国内,做过这样测试的车企和车型屈指可数,截至到今年5月,也只有长安UNI-T以60km/h的速度通过了鱼钩测试,这个成绩并不出彩。当吉利星越S以122km/h挑战成功时,舆论瞬间沸腾,一款能真正代表中国汽车工业在安全方面最高水准的车型出现了。

实测资料显示,星越S在56km/h~80km/h的标准时速下,均轻松完成测试,两个内侧车轮均未离开地面5cm以上,并且车身姿态平稳从容。基于当前国内高速最高限速120km/h的考虑,吉利工程师又向122km/h的超高初始时速发起了挑战。

测试结果显示,当星越S的入弯时速达到122km/h时,所搭载的博世ESP 9.3高动态版系统会快速介入,协助驾驶员稳定车辆并平滑降低车速。经专业仪器实测,测试过程中星越S最大侧倾角4.86°,侧向加速度最大值0.92g,两个内侧车轮均未离开地面5.08cm,展现出星越S极高的抗侧翻能力。

当星越S以极高的标准通过鱼钩测试之后,汽车媒体的朋友圈被它刷屏。

为什么?一方面是,从普通量产车的安全做到如此水准,不仅满足了用户群体对车辆性能的多样化追求,也引领了中国汽车在安全性方面的发展。另一个方面是,星越S创造了中国汽车品牌前所未有的历史,这让汽车圈也颇感意外。

2

事实上,星越S这样的成绩,虽然在意料之外,但却在情理之中。

为何这样说?我们来一一分析。

星越S背后的架构——吉利沃尔沃共同开发和共享的CMA电气化模块架构,源自吉利欧洲研发中心(CEVT),基于全集团顶尖技术资源打造而成。脱胎于CMA架构的星越S,一出生就具有世界级的安全品质。

即使有了超级安全的平台,星越S的努力却不止于此。在星越S的制造过程中,以满足全球各地的法律法规为最低标准,同时结合全球汽车用户的实际驾驶工况、路况,以超越法规的标准历练而来。

星越S有一个堪称“无死角”的超强安全车身,拥有超强的刚性车身结构,高强度钢应用比例超过78%,扭转刚度方面远超同级,在满足高刚度的前提下,星越S还创新轻量化技术,通过智能仿真不断优化车身结构。

要做到这样的水准,藏在车里的配置能细致到什么程度?

举一个转向系统的例子。星越S搭载了刚度更高、转向更精准、更低摩擦特性的DP-EPS转向系统,转向节采用比铁轻三倍的铝质材质,配合15.7的传动比设定以及由动态性能团队反复锤炼的转向力梯度,让星越S的线性操控手感更能激发驾驶者的操控激情。

再比如,星越S还采用了博世ESP9.3高动态版标定,优化转向力梯度和线性感,确保车辆的方向稳定及转向能力。而博世ESP9.3 RMI侧翻运动干预功能,能在车辆侧翻的临界状态下通过主动制动,减小侧向力来限制车辆的侧向加速度,防止车辆在高动态驾驶状态下侧翻。

另外,为了打造更好的转向系统、制动系统、悬架系统、四驱系统等,吉利星越S还特意请来了路特斯专业团队参与调校,从而实现了更长的缓冲空间、更强的抓地力以及更高的操稳性,完美平衡了运动性能和舒适性能。在为用户提供良好日常驾乘舒适性的基础上,星越S又能够在用户开启高性能战斗模式时,及时衰减簧下跳动,提供更高的侧倾支撑,拥有更高的操控极限。

3

然而,安全只是生活的一部分除了安全之外,星越S在其他方面的投入,也丝毫不吝啬。

外观上,星越S也加入了许多极具个性的标签。比如,“动感瞬间”的美学理念,将动感的线条与大气的车身融为一体,采用熏黑叠加网格设计的旋波能量前格栅、电光绿的霹雳魔爪造型饰条等,成就了果敢向前的车身姿态。

内饰上,星越S打造了具有未来感的星际驾感机舱,以驾驶员为中心,中控台整体向驾驶员倾斜,加上电光绿的潮流配色,营造全感官的驾控感受,带来如同太空机舱般全视野沉浸式的驾控体验。

从外观与内饰上看,星越S显示出了既基于家族式风格的精神延续,也打造了属于自己的独特标签。但这个设计很可能不是偶然,而是为了凸显出星越S的独特地位与与众不同。

星越S留给车市的启示其实不少:存量之下,不乱阵脚,以品质取胜,这哪怕对于合资品牌乃至豪华品牌都极富挑战性。但星越S却做到了。根据官方透露的消息,吉利星越S即将在三季度正式上市,这或许意味着,品质竞争,将成为吉利品牌未来的重要方向。

4

业内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惑:鱼钩测试如何严苛,凭什么星越S能通过?

事实上,鱼钩测试成绩背后,是吉利在技术研发上的持续投入,在产品上的一次展示。也是吉利作为国际汽车标准合作组织(IATF)亚洲唯一成员,推动国际标准向着用户的最高标准进化,企业责任感的体现。

更难能可贵的是,在追求速度与激情的同时,星越S并未以牺牲安全性为代价,反而在安全配置上加码。

中国汽车工业,需要更多像星越S这样的车型出现,也唯有这样的车型,才能代表着中国汽车工业生生不息的向上力量。

这是星越S的含金量,也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含金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