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次进入世界500强,特斯拉带给中国品牌的三大启示

2021年08月05日 15:07: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8月2日,《财富》APP发布了2021《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该榜单以企业上一年度的营业收入为衡量维度进行排名,通过不同行业不同年份收入的横向比较,反映各大企业的最新发展情况。受疫情影响,入围《财富》500强排行榜的企业营收和利润普遍下滑,所有上榜公司的净利润总和为1.6万亿美元,同比下滑20%,创2009年以来最大跌幅。

但纵观此份榜单,最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今年首次入围《财富》世界500强。2020年,特斯拉营收315.36亿美元,同比增长29%,净利润为7.21亿美元,实现扭亏为盈。

看不上、看不懂、追不上……继苹果之后,特斯拉似乎再次完美上演创新实力逐步颠覆传统势力的印迹。

笔者以为,其实从特斯拉这么多年一步一个脚印的发展来看,进入世界500强只是时间早晚问题。或许登上全球汽车产业乃至科技产业的巅峰才是特斯拉的终极梦想。

之于当下的中国品牌,尤其是在上半年纷纷创下销量历史记录的造车新势力,在喧嚣的背后更应看到特斯拉一尘崛起的背后启示。

01

汽车产业如同马拉松,光鲜背后更需强大的战略定力

站在当前视角来看,特斯拉的确光鲜无比。但特斯拉今天光彩夺目的背后,正是马斯克十几年来带领特斯拉如履薄冰的不懈耕耘。

正如马斯达最近一次所回忆的:人生三分之二的痛苦来自特斯拉,最艰难时甚至没时间洗澡。

从2003年这家电动汽车公司成立以来,马斯克就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倾注在这家公司身上。在这期间,特斯拉遭遇了一系列问题,比如疫情导致的供应链问题、Model Y 车顶脱落、以及最新款特斯拉Model S Plaid的自燃事故。

特斯拉不断应对困难的背后,正是特斯拉屹立不动的战略定力。

早在2006年,在特斯拉创建后刚满3年,马斯克就为特斯拉提出了未来的战略路线图提出“Master Plan”,亦即“三步走”战略:第一步是打造一台昂贵、小众的跑车(Roadster),切入高端细分市场得以立足;第二步,打造更便宜、销量中等的车(Model S、Model X);第三步,打造一台更具经济性的畅销车型(Model 3、Model Y)。

通过坚实的三步走,就像当年福特T型车那样,实现马斯克的终极梦想,带领特斯拉推动电动车进入万千百户家庭。

对于今天一片喧嚣的中国汽车产业,首先要学习的就是特斯拉这份十年如一日的战略定力和韧劲。

02

资本永远只是助推器,创新的根基在于产品

回顾特斯拉这么多年的成长,美国成熟的资本市场无疑扮演了一个不可忽视的助力角色。

当前,特斯拉股价突破700美元,市值重新站上7000亿美元。

在这样的现象下,很多行业后进者,尤其是一些造车新势力,把拉高估值、上市圈钱当成自身发展的核心目标。

岂不知,决定长远发展的核心还是在于产品,资本永远只是助推器。没有坚实的产品基础,资本捧得越高,更容易摔的越狠。

与报道特斯拉首次进入世界500强同时的,是媒体对于上半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的统计公布。

在这份榜单上,特斯拉凭借坚实的产品力一骑绝尘。榜首第一的Model 3上半年销量超过24万辆,全球市占率达到9.6%。每个季度的销量大约稳定在12万辆左右(过去三个季度的销量分别为12.7万辆、12.7万辆和11.7万辆)。

而更值得关注的是,特斯拉的产品力后劲更加可怕。在这份榜单上,第三名特斯拉Model Y的销量还在持续攀升中,随着该款车在欧洲和澳大利亚等市场上市,预计其在今年下半年将继续打破销量记录,甚至有望超过排名第二的五菱宏光 MINI EV。

在强大产品力的推动之下,预计全年特斯拉销量有望攀升至80万辆,从而带动特斯拉攀升至一个更加强大领先的地位。

03

软件定义与硬件智造同样重要,发挥全面才能掌控更强大竞争力

毫无疑问的是,智能化、电动化、软件定义汽车、数字化……都将成为汽车产业未来不可阻挡的必然趋势,但问题在于,技术密集和产业复杂的汽车并不同于手机,以制造为代表的硬件能力同样重要。

对于蔚来、理想、小鹏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如果说在上半年高歌猛进的时候,最令其烦心忧虑的,莫过于特斯拉频频而且持续不断的产品降价。

7月8日,特斯拉宣布国产Model Y标准续航版车型正式上市,补贴后售价为27.6万元(补贴前售价为29.184万元)。通过降价,特斯拉的消费体验门槛不断拉低,特斯拉也藉此首次进入30万以内SUV市场。

但很显然的是,特斯拉这样的降价行为并不能被认作为赔本赚吆喝的恶意倾销。

实际上,将提升交付量-规模效应降低成本作为核心竞争策略的背后,正是特斯拉强大领先的智能制造能力——特斯拉超级工厂。

上海工厂产能的持续爬坡以及零部件国产化所带来的成本下降,是特斯拉能够主动降价的最大底牌。

对于“蔚小理”代表的造车新势力,虽然称之为造车新势力,但就当前而言,造车的能力还是其当前最大的瓶颈和短板,这样劣势使得其在特斯拉面前更加捉襟见肘。

写在最后:从手机代表的消费电子产业发展来看,中国品牌通过本土作战,紧紧把握电动化、智能化产业机遇乘势而为,还是有着巨大的机会。但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对于中国品牌而言,在看到特斯拉光彩夺目的现象背后,更应学习借鉴其遵循产业规律所构造的强大竞争力,才能有望实现对后者不断的追赶和超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