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仅赢在起步线,还用一年时间升级到第二代!蔚来的野心不仅如此

2021年08月05日 15:19:07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目前燃油车依然是主流,但以电驱动为代表的新能源产品势头强劲。从已经透露今年上半年销量的车企来看,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正处于逐步增长当中。不过,即便现在有了快充技术,充电速度慢依然是不少消费者拒绝选择新能源车的主要理由。

早在纯电动车发展初期,能够最大程度上缓解续航焦虑的方案——换电模式就已经出现了。相比传统的充电模式,换电模式的效率显然更高,跟内燃车加油一样只需几分钟就能满血复活,无疑会是纯电动车的最佳续命方案。然而,换电模式的技术和标准还没有得到完善,因此换电模式始终无法得到大范围普及。

但从去年开始,国内车市的换电行业迎来了转折点。

在去年5月的全国两会上,“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正式被列入新基建内容中,这也是换电站第一次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同年7月,2020年新能源补贴政策中明确指出,售价30万元以上的新能源车将不再享受补贴,但具有“换电模式”的车辆不受到限制。此外,工信部鼓励企业探索“车电分离”模式,加快充换电设施互联互通。

各大车企和供应商跟进的速度很快,北汽集团、长安新能源等车企针对换电模式与其他企业开展战略合作,但在其他车企还在研发之时,2020年8月蔚来就宣布第一辆BaaS车电分离模式的车辆已经完成了保险、贷款、上牌等流程。只花一年左右的时间,蔚来的换电站已经迎来第二代,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建成了超300座换电站,速度之快令人咋舌。

7月9日,蔚来在上海举行了首届蔚来能源日,活动现场分享了蔚来能源的发展历程和核心技术,同时还发布了2025换电站布局计划。对于蔚来而言,这次核心技术的分享和全新计划的发布,国内的换电行业或许再迎新的春天。

换电效率再提升

轱辘哥了解到,蔚来第二代换电站的电容量达到1250kVA,电池数量多达13块,每天可提供最多312次换电服务,换电效率相比第一代换电站有显著的提升。此外,蔚来第二代换电站是全球首个量产的实现车辆自动泊入的换电站,车主也不用下车等待,只需要在车内等待几分钟便能马上开走。

要知道,第二代换电站全站共布置了239个传感器、4大云端系统协同作业,全面深化视觉识别技术应用,确保电池完美加解锁、站内人员安全、充电站能自动诊断设备故障并自动解决,从而进一步缩短换电时间。

据悉,截止2021年3月底,蔚来拥有1300多项关于换电相关专利技术,同时还参与制定或修订来21项换电行业标准。其中,独家的Bayobolt锁止机构不仅保证支撑电池拥有足够的强度,还能承受反复多达几千次的拆卸和安装,光是实现这一技术,蔚来就布局了10多项专利。综合来看,蔚来的换电技术在国内确实处于领先水平。

持续布局,2025年换电站将超4000座

为了提供更好的加电服务体验,蔚来将加快充换电的网络建设。据了解,今年蔚来的换电站建成目标总数由500座提升到至少700座,而从2022年至2025年,蔚来计划在中国市场每年新增600座换电站,到了2025年底蔚来换电站在全球范围内将超4000座。

针对中国以外市场,蔚来计划欧洲版充电地图和首批4座第二代换电站将于今年率先在挪威奥斯陆投入运营,据悉蔚来首批换电站和充电桩已经发运,预计在8月初就能抵达挪威。明年,蔚来将会在特隆赫姆、卑尔根等四座城市建设16座换电站,预计到2025年海外市场的换电站约为1000座。

与此同时,蔚来还宣布全面开放NIO Power的充换电体系和BaaS服务。换电技术的共享对于国内整个换电行业的发展非常重要,这样一来,不仅大大降低了其他车企的研发成本,同时也让不同品牌的新能源车主享受到更便捷的换电服务。

轱辘哥有话说

以前,手机电池是可以更换的,但得益于足够便利的充电环境,渐渐采用了不可拆卸的电池设计,并成为市场主流。汽车与手机不同,汽车的体量大,不能像手机那样随处可以充电,这就是换电模式难以普及的难点之一——换电站的设施需求。要想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政策支持和车企对换电技术的持续输入。

倘若未来有一天换电模式已成普遍,相信我们对纯电动车的续航焦虑得到最大程度的缓解,但在此之前,需要所有车企的不懈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