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敲钟是上课铃,小鹏要做“三好生”

2021年08月05日 15:33:03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7月7日,小鹏汽车正式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交易,拿下港股“智能电动车第一股”。从第三家赴美IPO,到第一家美国和香港双重上市,小鹏汽车在一年时间内完成了又一个行业首次。

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在上市仪式上表示:“作为中国领先的智能汽车设计和制造商、互联网及人工智能创新的科技公司,小鹏致力于‘做未来交通探索者’。纵观历史,科技的向前,核心来自信息的变革、能源的变化和工业的落地,而这三个最核心的驱动力,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正全面融合,这定会给全球交通领域带来更高效、更安全,并符合碳中和的全新出行和生活方式。小鹏汽车将以此次在港成功上市为契机,掀开公司快速发展的新篇章。”

小鹏为什么回归A股?

招股书显示,小鹏汽车在2021年一季度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短期存款、短期投资和长期存款共计362亿元,公司目前现金流还可支持运营12个月。但即便如此,其5月份公布的2021年一季度财报显示,缺钱依然是当下所面临的头号难题。

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

2021年一季度,小鹏汽车营收29.51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营收的一半。但亏损则依然高达7.87亿元。而在2018-2020年间,小鹏汽车亏损额分别为13.99亿元、36.92亿元和27.32亿元。初步计算,小鹏汽车目前面临的亏损额总计达到86亿元。当然,新势力“烧钱”是普遍现象。“蔚小理”三家头部新势力目前还没有一家实现盈利,而盈利难题的背后,则是高研发投入费用、营销广告费用、渠道建设等费用。

据香港交易所执行董事、集团行政总裁欧冠升介绍,由于小鹏汽车赴美上市不满两年,不满足“二次上市”条件,此次港股IPO属于“双重上市”。这也意味着其与百度、B站等回港二次上市企业不同,如果其可满足沪港通和深港通的接入条件,那么A股投资者未来就可以直接购买小鹏汽车的股票。小鹏方面自然也就可以借力多种渠道,获得足够的资金帮助公司顺利度过产能爬坡、交付快跑的阶段。

在金融分析师董翔看来,在主业真正实现盈利之前,三家国内头部造车新势力的生存仍需要依靠融资来“输血”。尤其是小鹏汽车提出将在2023年底或2024年实现盈亏平衡,想要如期完成目标,赴港上市无疑能够打通更多元化的融资渠道,降低融资风险,助力盈亏平衡目标的实现。

掀开快速发展新篇章

在交付量方面,自今年2月以来,小鹏汽车已连续4个月实现交付量环比正增长。6月交付量达6565辆,较5月的5686辆环比大增15%,同比增长高达617%。与此同时,小鹏汽车上半年累计交付量达到30738辆,不仅超过2020年全年的交付量,更是达到去年同期的5.6倍。

销量的健步如飞带来财报账面数据的有力改善。一季度财报显示,小鹏汽车一季度总收入为29.5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16.1%。得益于新车交付量的提升,汽车销售收入达到28.1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55.2%。此外,公司首次确认自动驾驶软件收入8000万元。同时,今年一季度小鹏汽车的毛利率提升至11.2%,大幅优于2018年的负24.3%、2019年的负24.0%以及2020年的4.6%,已经超过了大多数国产新能源汽车厂商的毛利率水平。

按照内部规划,在下半年,小鹏汽车还将推出小鹏G3i、小鹏P5两款重磅车型。前者将于7月正式发布,预计9月启动交付。而全新第三款车型小鹏P5已于四月亮相,并将于四季度启动交付。小鹏汽车方面表示,小鹏P5在预售的53小时内,订单量已经破万。随着两款走量的紧凑型全新产品加入,必将有望推动小鹏交付量再创佳绩,同时也将进一步推动企业营收与毛利率的继续优化。

小鹏汽车在此次招股书上表示,本次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拓展公司产品组合及开发更先进的技术,包括研发和制造新车型,开发全新的智能电动平台、下一代的NGP自动驾驶辅助技术以及车联网相关生态。此处对应何小鹏“掀开公司快速发展的新篇章”的说法,随着此次美股 港股双重融资渠道的打通,无疑为上述规划提供了发展路由。

不过,小鹏汽车也并非高枕无忧。当下新能源市场竞争“淘汰赛”进程愈发深化,小米等新一批竞争者雄心勃勃想要分一杯羹。在小鹏想要寻求的“智能”标签下,还需做出进一步的深耕与差异化。

上市活动完成后,小鹏汽车副总裁、品牌公关总经理李鹏程在个人社交软件上表示:“无论在哪里、选择什么方式上市,对于一个企业来说,都是一个新的、更要努力去拼的起点。敲锣是上课铃,提醒我们时刻要认真学习,努力进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