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发言抵制纯电、资助反环保政客,氢能源车真如丰田想的那么美好吗?

2021年08月05日 19:26: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克克

编辑 | Juice

车东西8月5日消息,外媒InsideEVs转载了由Charles Morris撰写的一篇以丰田电气化转型策略为主题的文章。文章中,Charles对丰田不支持纯电车型发展的做法进行了强烈的批判。

在电气化转型的路线规划上丰田的做法与不少车企不同,他们并没有大力发展纯电车, 而是继续深挖混动车,同时布局氢能源车。不仅如此,连丰田的领导人丰田章男本人都曾公开抨击纯电车是“伪环保”。

其实,丰田是电气化转型策略的先驱。早在1997年,其他车企尚未意识到打造节能减排车辆的意义,丰田便推出了划时代的油电混动车型普锐斯。时至今日,丰田已在全球范围内售出了约1500万辆极其省油的混动车型。

不过,Charles认为现在只造混动车已经不够了,纯电化是电气化中最主要也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丰田应该同时造好纯电车和混动车。

大降1.5万!Model 3跌到23.5万,等等党还等得住吗?

▲1997年丰田推出的初代混动车型普锐斯

一、高管发言抵制纯电车 公司资助反环保主义政客

Charles指出,不少读者可能知道丰田并不像很多车企那样积极地推出纯电车型,然而他们可能并不知道丰田还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幕后政治推动,以减缓各国推行纯电汽车的进度。

《纽约时报》报道称,丰田高管Chris Reynolds近期参与了一场于华盛顿举行的国会成员闭门会议,会上他强调了丰田不会顺应拜登政府提出的促进纯电汽车发展的政策,并坚称混合动力车和氢能源车应该在汽车行业电气化转型过程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追踪报道企业气候策略的智囊团 InfluenceMap 的分析师Danny Magill告诉《纽约时报》,在清洁能源汽车政策方面他们给予丰田的评级是D级,是所有汽车制造商中最差的。就因为丰田固执己见、不大力发展纯电车,它已经行业的领先者变为落后者。

面对批判,丰田派出了发言人Eric Booth和稀泥。他告诉《纽约时报》,丰田承认以后的汽车都应该是纯电的,但在当下,忽略实情、盲目推动纯电汽车是非常不理智的。

根据丰田方面统计的数据,当下全球约98%的机动车是油车或混动车,它们还离不开化石能源。如果放弃油车市场,丰田将无法生存。所以,汽车的节能减排固然重要,但丰田首先要保证车能卖出去、公司能运营下去。

Charles对这种说法嗤之以鼻,他觉得丰田的观点与化石燃料倡导者的说辞太过相似。

更糟糕的是,有分析师对丰田的政治捐款明细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丰田曾资助一些激进的、反环保主义的政客。

华盛顿公民责任与伦理组织(CREW)调查了各大公司的在2020年总统选举过程中的捐款状况,他们发现丰田资助了至少22个否认人为因素能够影响世界环境的共和党政客,而这些政客也是曾经对选举结果提出异议的“反拜登”主义者。

拜登政府是非常支持纯电汽车发展的,而丰田却去资助拜登政府的反对者,Charles认为丰田哪怕嘴上说着支持纯电汽车发展,实际行动也证明了他们是在阳奉阴违。

二、电解法制氢不够环保 氢能源车价高质低难变现

Charles指出,丰田认为氢能源汽车才是真正清洁能源汽车,所以丰田一直在游说各国政府政府出台利好氢能源车发展的政策。然而事实证明,氢能源车这条路是走不通的,因为发展氢能源车耗资甚巨,而且氢能源车也不一定环保。

这一届东京奥运会上,丰田带来了一支氢动力巴士车队和几辆Mirai氢动力出租车作为服务车辆,并表示这些车辆使用的氢气都是通过环保又安全的制取方式获得的。

大降1.5万!Model 3跌到23.5万,等等党还等得住吗?

丰田Mirai氢能源出租车

不过据Clean Technica报道,东京奥运服务车辆用到的氢气与化工厂里用到的氢气一样,都是通过天然气电解制成的,而电解天然气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所以氢能源车其实一点也不环保。

除此之外,丰田的氢能源车还是财务上的“无底洞”。丰田在这里投入了太多时间、精力、资金,但氢能源车的价格依然居高不下。产品的性价比低、市场竞争力弱,自然也就很难帮丰田回本。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在英国,丰田氢能源巴士的租用价格是每6年90万美元(约合518.5万元人民币),而一辆预计服役时间长达15年柴油巴士售价仅为22万美元(约合142.2万元人民币),公交公司们都很“明智”地选择了后者。

就算是联邦和地方政府提供的补贴覆盖了 80% 的租赁成本,氢能源巴士的市场竞争力依旧弱得可怜。而高昂的燃料成本让氢能源巴士本就不高市场竞争力又下降了不少。

Daisuke Harayama是一名公交公司运营主管,他所在的Tokyu Bus公司引进了两台氢能源巴士。Daisuke向《金融时报》透露,且不论车辆的维护保养有多么费钱,光是成本达到柴油成本2.6倍的氢燃料本身就已经让他很头疼了。

在Charles看来,丰田花费了大量看得见、看不见的成本在氢能源车上,搞出来的东西既不环保也不实用还没法变现,还不如早早放弃,积极发展纯电汽车。

结语:丰田需转变发展策略

世界上最大的一些车企如大众奔驰、通用、福特等都早早地宣布要走纯电化路线,连与丰田亦敌亦友的老乡本田都不再头铁、选择加入纯电化转型的大军。然而丰田的动作已经不只是慢半拍了,在Charles看来丰田是打定主意要“逆势而为”了。

Charle指出,目前丰田在全球范围内只推出了三款纯电车,分别是广汽丰田奕泽纯电版、一汽丰田CH-R纯电版和雷克萨斯UX300e。可笑的是,这三款车都是中国特供车,也都是为了让消费者拿绿牌、享补贴而存在的“油改电”式的应试作品(因为这三款车都有各自的燃油版,且燃油版早于纯电版上市)。

更可笑的是,某种意义上这三款车其实只是同一种车。毕竟奕泽和CH-R都是只是日本原版CH-R在中国的远房亲戚,UX300e虽然是纯正日本制造,但它也是基于丰田CH-R打造出来的。

好在丰田也不是那么头铁。2021年上海车展上,丰田带来了基于TNGA平台打造的新一代纯电SUV bZ4X,并表示到2025年时会陆续推出6~8款纯电新车。

大降1.5万!Model 3跌到23.5万,等等党还等得住吗?

▲上海车展上的丰田bZ4X

Charles表示,他非常希望曾经作为汽车电气化转型急先锋的丰田能够在纯电化转型之路上再打头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