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四款老车,加满一箱油跑得比混动还远

2021年08月05日 20:22:01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如今,厂商对混动车型的宣传大多围绕长续航展开,有些还会组织节油挑战赛,比赛中动辄2000公里的续航表现确实很有冲击力。但你相信吗?20年前就已经有车可以做到如此夸张的续航表现了,而且它还是大家印象中“浓烟滚滚”“噪音震天”的柴油车。

在正式开始介绍这几款车之前,我们先来简单了解一下柴油发动机,难道它真的像大家印象中那样,噪音大、污染大,完全没有可取之处吗?

柴油发动机优势

1、柴油发动机扭矩大,也更容易达到扭矩峰值。

2、柴油发动机转速低,零件磨损老化更慢。由于采用的是压燃点火方式,没有点火系统,辅助电器少,因此故障率更低。

3、由于工作方式是压燃,相比点燃式有着更高的能量转化比,因此燃油经济性更高。

4、与汽油相比,柴油稳定性更高,燃沸点高,不易因偶发情况被点燃或引爆。

5、排放产生的温室效应比汽油发动机低45%,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排放也更低。只是氮氧化物和PM细颗粒在使用寿命期内略高一些。

看到这估计大家就会纳闷了,既然柴油发动机这么好为什么不大力发展柴油发动机技术呢?油耗低、油价低还环保,何乐而不为呢?其实这不仅是因为柴油发动机升功率低、噪音大、震动大、成本高,还是因为国内早起成品油提炼技术有限,柴油品质差、供给量低。

车型小结:虽然捷达SDI具有高效、经济、有益环保的特点,也曾创下过一箱油行驶1952公里的壮举,但无奈政策法规的日益严苛,最终不得不停产。

1997年,大众公司设计了一款具有竞争力的高品质车型——捷达A4。该车型采用PQ34平台,与奥迪A3拥有大量共用部件,除北美地区称之为Jetta外,其它地区这款车有着大家最为熟悉的名字——BORA。

车型小结:凭借出色的动力性能以及操控性能,宝来一经推出就成为了爆款,而搭载1.9TDI电子共轨柴油发动机的柴油版车型更是依靠燃油经济性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只是最终还是败给了国内当年品质欠佳的柴油。

曾几何时,提到奥迪所有人的脑中只有一款车,那就是A6。而从它进入中国开始,便成了豪华品牌中大型轿车里的常青树。但你知道吗?这个曾经的标杆也推出过柴油版本车型。

车型小结:也许是柴油发动机=低端廉价车的印象在国人心中根深蒂固的原因,奥迪A6柴油版的销量表现并不尽如人意,虽然动力性能强劲、燃油经济性高,并且后期还采用了降价措施,但是市场接受度依然不高,卖了不到2年,一汽-大众就将其停产了。

一次挫折并不能劝退固执的德国人,他们深信动力又强、油耗又低的柴油发动机一定可以打动务实的中国消费者,所以在2009年新一代奥迪A6L上市4年站稳脚跟后又一次推出了柴油版车型。

车型小结:在我看来,当年推出搭载2.7L V6 TDI发动机的奥迪A6L更多的是为了丰富产品线,同时也为那些想享受高端车型的舒适和豪华感但无奈所在地区高标号汽油品质不佳的消费者提供了“唯一”的选择。只可惜消费者并不买账。

编辑点评:看完文章不知道大家对柴油车的印象是否有所改观。柴油发动机在很多性能上确实比起与发动机要好,但大家也不必太过在意柴油车的缺失,照目前的形势来看,新能源才是未来的最佳选择,违背了低碳环保概念的燃油车终有一天会被淘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