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式降价,谁学谁破产

2021年08月06日 07:09: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三年前,18年的8月份,马斯克接受了采访。

在接受外媒采访的时候,马斯克非常自信的表示,如果公司努力一把,就能在3年内开发出一台售价只有2.5万美金的特斯拉电动车。推出更低价位的特斯拉,这是公司可能会做的事情,我们尽最大力量,也需要三年时间。

不多不少,这个时候正好是三年时间。

​可惜的是,特斯拉并没有推出2.5万美金的特斯拉,在美国市场中最便宜的车型依然是Model3,它的价格依然需要3.7万美金,与规划的2.5万美金,还有不小的差距。

当然,马斯克说的是尽全部力量也需要三年时间,这说明过去三年特斯拉没有尽全部力量,同时也有疫情的原因在其中。

不过好在,这三年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价格一直在下调,前阵子Model3价格降到了24万以内,折合价格3.65万美金。

​2.5万美金,折合定价为16万。当然,海外价格怎么可能是国内价格?而且不排除马斯克放空炮的可能。

特斯拉海内外价格高度同步,这已经是一个行业共识的事实。Model3以及ModelY目前国内价格都要比美国价格更低。

在定价这件事儿上,7年前特斯拉已经做出过公示,想要给中国市场一个公平待遇,在ModelS进口车型公布定价的时候,特斯拉已经表示,国内定价只是在美国定价基础上,加上必要的税收以及运输费用,没有过多的溢价。

不是特斯拉不可以,是特斯拉不想。

特斯拉的降价还会继续,相比于其他企业,特斯拉的优势就是能够发起一轮接一轮的降价,本质上是特斯拉建设的生产模块化平台架构,保证了高效率生产速度以及极低的成本。

因为没有传统动力系统,所以说一台特斯拉的零部件可能只有几千个,这要比传统车型几万个零部件更省钱,成本更低,同时生产起来更简单,再加上特斯拉控制了产业链,即便采买零部件也有着很低的成本。

此前有行业分析师分析,即便是24万的Model3,毛利润空间依然能够达到25%甚至更高,很大一部分成本是购买电池,作为一家智能电动车公司,一台Model3的生产成本其实很低,更多是均摊到软件研发以及数据维护上。

​而这个毛利润空间还会随着车辆生产数量的增多而继续增大,零配件采购成本以及软件前期研发投入将会被稀释降低,Model3的降价还会一轮接一轮。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特斯拉还有更多的车型规划,此前网上传言的Model2虽然大概率不会量产,但可以非常清楚的知悉,特斯拉一定有比Model3更加入门的车型规划。

按照行业分析,Model3的价格洼地应该在20万左右,那么未来更加入门的车型定价应该在18万甚至更低,这很符合马斯克此前表示的2.5万美金车型。

​价格一直都是新能源车型的敏感点,事实上除特斯拉之外 很多企业都存在盈利困难的问题。

从生产端就没控制好成本,后期在缺乏品牌优势的情况下只能够通过产品来缩小与特斯拉的差距,这意味着很多企业生产新能源车型都存在亏损问题。

那么很明显,问题就在于,特斯拉能够很轻松的推出价格更低,实力没有特别弱的入门车型,但面对这样的冲击,很多新势力以及新能源车型将会很难接招,本来利润薄弱卖车困难,一次次的降价击打,将会让他们失去核心竞争力。

特斯拉式降价很多企业都学不会,基本上属于谁学谁破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