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毓群:这一次,宁德时代又一次超越了时代!

2021年08月06日 07:13: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汽车电动化的道路走到今天,续航里程依然是被着重关注的问题。

基于此,硅负极电池、固态电池、“掺硅补锂”电池等带着超1000KM续航的名头企图勾画出一幅美好的愿景来抚平消费者对于续航的顾虑。又或是想着先声夺人,以求通过“宣言”提前占领未来的高地。

这种做法的具体效果不好说,只知道大家的化学知识被恶补了不少。炒作的概念听得多了再遇到新名词,难免会有种“狼来了”的错觉。

在宁德时代钠离子电池发布会的预告图刚放出时,就有不少人怀疑这是否还是个噱头。

宁德时代的这场发布会一共就十来分钟,颇有那种“字少事儿大”的味道。发布会的内容可以简单概括为以下几点:

目前已经研发出的第一代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可以达到160Wh/Kg;常温情况下可以实现15分钟补充80%的电量;在零下20℃的气温下,仍可以拥有90%以上的放电保持率;同时还拥有着80%的系统集成效率

展望未来,第二代钠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将达到200Wh/kg

开发了钠离子电池与锂离子电池集成混合共用的AB电池解决方案

呼吁大家一同构建钠离子电池产业链

从本质上来说,宁德时代发布的这个钠离子电池依旧是个期货。

160Wh/kg的能量密度虽然已经颠覆了以往,但比起如今的磷酸铁锂电池还有着一定的差距,更不用说密度更高的三元锂。而且第二代钠离子电池200Wh/kg的能量密度也只是目标而已,什么时候可以达到还是个未知数。

另一方面,钠离子电池的低成本是建立在整体产业链成熟的情况下,发布会中也说明了到2023年才能基本形成产业链。

由此,无论是从现阶段能量密度或是从成本方面看,钠离子电池距离大规模推广应用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然而,比起那些炒作的噱头,宁德时代的钠离子电池还是会显得稍微那么有意义一些。

如今锂离子电池大行其道,但锂元素储量相对稀少,且主要分布在少数几个国家和地区。在电动化不断推进的情况下,对于锂元素的需求势必会进一步增加。而根据价格与供需关系的规律,锂离子电池的成本也将随之提升。

对于宁德时代这种电池巨头来说,因电池原材料受制于人显然是其不愿意看到的。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拥有一个Plan B也都是十分必要的。

由此,宁德时代必须要谋求一个锂离子电池的替代品。作为与锂化学性质与电池工作原理都十分接近的钠元素就进入了宁德时代的视线。钠离子电池的研究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已经开始,是有着一定的基础的。

从另一方面来说,虽然目前的钠离子电池还不够完善,但宁德时代更多是通过此次发布会释放了一个信号,提供了一个可行性的方向。作为电池行业的巨头,宁德时代的一举一动无疑备受关注,在一定程度上甚至可以影响整个行业的风向。

从某种意义上讲,宁德时代就是要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形成一种带动效应,让更多的人一起来开辟钠离子电池这个领域。通俗点说就是:宁德时代说我押钠离子电池,你们跟不跟吧。

抛开宁德时代本身的影响力,钠离子电池所展现出的低温性能与快充性能都击中了如今的消费痛点。除此之外,宁德时代提出的利用钠离子电池与锂离子电池优势互补的AB电池解决方案也不失为一个很好的路子。

无论是冲着宁德时代还是冲着钠离子电池本身的优势,其他企业都没有不跟之理。

或许宁德时代有着自己的私心在内,为了自己的地位,为了自己的股价。但不得不说,引出钠离子电池这条相对靠谱的方向对于整个行业来说终究是一件好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