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王秉刚为中国汽车技术留下的10个记忆

2021年08月06日 10:06: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 ● ●

2021年8月3日晚,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特聘顾问、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先生辞世,享年83岁。

作为中国汽车工业技术的参与者,王秉刚对推动我国汽车产业技术做出过多项贡献,为汽车产业发展提出很多前瞻性的方向。以下是王秉刚参与或领导我国汽车技术进步的成果,以及对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提出的建设性意见。

带头攻克4项传统汽车技术难题

自1960年清华大学毕业以来,王秉刚老师先后担任过任长春汽车研究所副所长、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机械工业部汽车工业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全国清洁汽车行动协调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科技部清洁汽车关键技术攻关与产业化项目总体组组长等多个职务,主持并推动了国家各类专项工程的实施,取得了丰硕成果,为中国起策划技术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参与建立中国汽车整车试验标准体系:

1965年,王秉刚在新疆、西藏首次完成了中国汽车“三高”试验,即高原(海拔5000米)、高寒(-50℃)与高热试验(45℃),开启了中国汽车“三高试验”的时代,如今汽车品牌的高温高寒试验由此展开。

1985年,王秉刚完成我国汽车道路路面谱研究课题,建立中国汽车路面频谱图,测试汽车零部件疲劳强度、振动与平顺性、可靠性与寿命,以及试验场可靠性道路设计。后来,写成部专著《汽车可靠性工程方法》,至今仍是我国汽车可靠性技术试验的重要指导文献。

带队研发天然气发动机,打破技术垄断:

上世纪六十年代国内汽油供给紧张,部分地区客货车用气包盛装天然气替代汽油,但这一时期续航仅50-70公里,虽然一些地区开始对天然气车进行支持并引进技术,但天然气车始终难以打开规模,40年的发展全国也仅有2400余辆。

1999年,王秉刚带队完成天然气发动机自研攻关,续航里程提高到300-400公里以上,气瓶重量体积大大减小,加气时间缩减至两分半。越来越多的自研天然气车投入市场运营,如今,中国天然气车保有量超过50万辆,位列世界前五,气源地城市公共交通气化率已经超过90%。

实现国二化油器向国三电喷升级:

2004年7月实施国二尾气排放标准,2007年7月实施国三尾气排放标准,为了降低污染物排放需要在技术方面对发动机和排气系统进行了升级和改造,增加了车辆自诊断系统和对三元催化进行了升级,国三较国二的污染物排放总量降低40%。在王秉刚等人的技术攻关下,中国汽车排放由无标准迅速提高到国Ⅲ水平。

推广清洁替代能源:

在1999-2009年期间,王秉刚先后尝试LPG、CNG、LNG、甲醇、乙醇、生物柴油和二甲醚等清洁燃料的替代,先期进行的学习、研发、生产和应用为日后试点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2012年1月,山西、陕西、上海开展甲醇试点工作;2014年8月,贵州、甘肃加入国家甲醇汽车试点。截至2017年底,各城市甲醇汽车试点工作已全部通过工信部的验收,5年5省10地1024辆甲醇汽车总运行里程达1.8亿公里。如今,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开始积极投入到甲醇汽车的研发生产中。

参与制定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

王秉刚先后参与制定“2011~2020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等重大战略规划及报告研究。

“新能源汽车一定要避免重蹈传统汽车的覆辙”

2017年中国汽车产业区域经济峰会上,王秉刚表示:“建立强大零部件产业,汽车的核心技术在零部件,新能源汽车一定要避免重蹈传统汽车的覆辙。动力电池技术水平和制造成本决定了电动汽车的命运。我国电池总体平均水平还是不高,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缺乏有竞争力的大型企业。希望还能成长出来两三家企业,再过五年左右有三到四家国际级电池企业。除了电池以外还有电机、空调、能量回收系统等等,还有很多的元器件,应该关注零部件产业。”

“电池再利用大有可为”

2017年中国汽车产业区域经济峰会上,王秉刚表示:“有关机构预测到2020年我国将有20万吨动力电池,应该立即着手电池回收体系和回收工厂的建设,车在哪里报废,电池就在哪里处理。”

“补贴退出让技术回归市场”

2017年,王秉刚在公开会议中表示:“任何新兴产业发展过程都有S曲线,中国新能源汽车还在导入期,没有进入快速发展期。导入期仍然以政策驱动为主要动力,政府花大量的政策和资金来对产业进行配置,企业也在努力的创新。发展期主要是市场需求。后补贴时期最重要的办法是双积分。补贴退出以后技术方案会更加回归市场特征,有利于产品技术和质量的提升,也有利于成本的下降,开发有竞争力的产品。”

“不过度追求高能量密度,不过度鼓励长续航里程”

电动车频繁起火严重影响社会对电动车的信心,针对电动车起火事件中对于三元锂电池安全性的质疑,王秉刚强调,“我们对电池安全的判断,要以能不能达到安全要求为标准,而不能以材料为标准。电池的能量密度跟安全是矛盾的关系。我主张,现阶段对电池能量密度的追求不能再往上拔高了,政策也不要过于鼓励大续航里程。”

“盲目禁燃不符合中国国情”

2017年,国家首度释放研究禁燃的信号,在此之前,全球已有多个国家制定禁燃时间表,在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上,王秉刚提出要用“全面电驱动计划”代替“禁燃时间表”,时隔多年后,重提全面“混动化”。

“燃油车将走向混动,2035年将全面混动化”

王秉刚表示:“这几年电动汽车发展得好,经常让大家忽略了燃油汽车的进步。但在不断讲双碳的当下,更应该关注混合动力。毕竟电动汽车数量还不多,在实现双碳目标的道路上能起的作用不多,主要还是要靠燃油汽车。”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的规划,到2035年汽车产业要实现电动化转型,传统能源动力乘用车全部为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成为主流,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各占50%。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