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己IM AD智能驾驶火了,尴尬的不止是特斯拉?

2021年08月06日 10:59:01
分享到:
来源:智选车

以往,在非智能手机时代横空出世的“iPhone”,开启了移动电话的智能化革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甚至现在丢掉手机,你几乎将在现代社会中寸步难行。而在今天,智能化的革命仍然发生在我们的身边,而这次的主角是承载我们出行使命的汽车。

“智能汽车”四字,在如今已经是一个高频出现的词汇,但它到底智能在哪?离我们有多远?又将如何改变我们的出行习惯?或许能够给出确切答案的人不多。但在前不久,智己汽车其实已经率先给出了属于自己的答案。

今年6月,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测试车在闹市区自动驾驶的视频引爆了整个行业的关注。令人惊讶的是,在这次长达40分钟的实测过程中,记录画面从头到尾没有任何的镜头剪辑。画面中,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系统,在完全“0”接管的情况下,顺利完成了闹市区内20公里的整个自动驾驶过程。

通过视频画面与地图的匹配不难发现,测试路线中涵盖了路况复杂的闹市区,以及狭窄多变的复合高架道路。而IM AD智能驾驶系统能够在“0”接管下顺利完成,可以说智己汽车的智能驾驶技术已经较为成熟,距离走到我们身边已不再遥远。甚至对测试视频进行仔细观察后我们也不难发现,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系统在很多复杂场景下的表现,相比行业内其它自动驾驶系统具备自己独有的优势,有着“老练的司机”般的安全、平稳与老练。

曾经,密西根大学交通研究院的一项调查显示,对自动驾驶的信任问题仍是司机的一块心病:四分之三的美国司机对乘坐自动驾驶汽车表示恐惧或者担忧。而这背后的逻辑,正是因为自动驾驶技术在人们心中的印象,并不如人工驾驶那样安全,毕竟开放道路中有各种各样的变量。而这正取决于自动驾驶技术,对复杂路况及诸多突发情况的识别能力,以及妥善的处理能力。那么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是否足够安全,以消除人们对自动驾驶的信任危机呢?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笔者在智己汽车的测试视频中找出了几个极具代表性的场景。首先,在行驶至某段高架道路上时,地面上新老车道线同时出现,这对于自动驾驶技术而言是种极大的考验。因为多数依靠视觉感知的自动驾驶系统,都可能在无法精确识别车道的情况下直接退出,或者出现左右摇摆的情况。而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却能够实现车道的精准识别,不仅无需人工接管,且没有出现任何的路线偏移和左右摆动。这得益于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的高精度摄像头感知,以及高精度地图的协同作业,使得这套智驾系统在老旧道路等复杂路况下实现了更高的安全性。

图片来源于网络

此外,道路中的突发情况极为考验自动驾驶系统的识别速度与处理速度。当智己汽车测试车辆行驶在狭窄的人车混流道路中时,外卖小哥突然从右侧非机动车道驶入机动车道并横穿马路时,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系统能够迅速感知并提前减速,实现有效的避让。

图片来源于网络

而这样类似的场景在特斯拉以往公布的测试视频中也有涉及。例如,当特斯拉感知到对向来车速度过快有侵占本侧车道的可能时,特斯拉却表现出了不太一样的处理策略。它几乎没有进行避让或减速的动作,反而继续保持在现有车道的居中位置。同样实现顺利通过的情况下,这样的处理方式可能会给驾驶者带来一定的心里压力。由此可见,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技术的处理方式与特斯拉存在一定的差异性,但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应对潜在风险时更能以适当的避让动作令人安心。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另外,在今年4月同样刷爆全网的华为自动驾驶测试视频中,也有相近的场景。在华为自动驾驶同样遇到外卖小哥由右侧占用机动车道快速超越时,选择了向左侧对向车道避让的处理方式,虽与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优先制动而谨慎调整方向避让的逻辑不尽相同,但两者均表现出了良好的风险处理能力。

图片来源于网络

除了以上两种道路中常见的突发情况以外,不按指定线路行驶,违反指示灯等违章车辆的存在,也同样是自动驾驶需要面对的难题。智己汽车测试车在视频当中也展现出了,它在遭遇违章车辆时的处理能力。在通过红绿灯路口时,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在对向车辆闯红灯的情况下,自主实现了轻微右打方向的避让动作,避让后还能够实现迅速的回调,没有多余的减速动作。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作为对比,华为在自动驾驶的测试当中也遭遇了类似的状况。当测试车正常通过路口时,对向来车进行了压线转弯的抢行行为,而华为自动驾驶成功的识别到了潜在的碰撞风险,并进行了相应的制动操作,在这一点上,华为自动驾驶同样值得肯定。

通过以上几个场景的展现,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系统已经展现出了良好的环境感知水准,在“0接管”状态下处理突发事件和复杂路况的能力丝毫不逊色于“老司机”。基于这样的表现,我们自然也就能够放下对自动驾驶技术的焦虑,让出行回归轻松、舒适的本意。那么,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在舒适性的表现上,又是如何做到如“老练的司机”般平稳舒适的呢?我们还是结合视频内的具体场景来讨论。

图片来源于网络

当智己汽车测试车在喧闹的十字路口依照导航指引,进行完全自主的左转操作时,高精度摄像头早已将路口内的所有情况详尽感知,例如是否有对向来车和行人,更能够规划出“老练的司机”般圆滑的过弯路线。即便在将要汇入目标道路后,仍有非机动车从右侧快速通过,也能够自动偏移路线进行避让。整个过程不仅平顺,更能以完全贴合驾驶者意图的路线通过路口。

图片来源于网络

同样作为参考,华为自动驾驶在路口处进行左转的过程也展现出了良好的处理能力。在其识别到对向来车时,从驾驶员身体前倾的动作我们能够看出,它在并非紧急的情况下,制动操作近乎于紧急制动,或许给车内乘员带来了一定的不适感。显然,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拥有更加接近“真人”的驾驶体验。

图片来源于网络

让我们再次回到高架行驶的测试场景,当遇到强行加塞时,即便是人工驾驶也难免一脚急刹,而当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遇到相似的情况时,则表现出了更多的沉稳。当IM AD智能驾驶检测到右侧车辆快速加塞时,它首先进行了适当的减速,并向左侧车道微微躲闪,整个过程毫无突兀感。但测试车距离既定出口已经不远,且在高精地图的辅助下,系统判断到了前方有长实线路段的存在。因此在成功避让后,准确的进行了并线操作,最终得以顺利通过。可以说在高精地图和感知系统的双重加持之下,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能够在更大程度上避免错过路口,真正实现驾驶者压力的释放,回归自动驾驶下轻松的出行体验。

早晚高峰的路况当中,面对排列紧密的车队如何实现主路的并入和并出,即便是人工驾驶也需要与车流“斗智斗勇”。而对于自动驾驶而言,如果系统过于保守和死板,在其它人工驾驶车辆面前,可能永远无法实现成功的并入和并出操作,显然这将大大的降低我们的出行效率。那么对于这一点而言,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又会如何应对呢?

图片来源于网络

首先来看一看智己汽车测试车在上匝道汇入主路时的表现,在进入汇流状态时,它在遇到前车变道的情况下,不仅会提前降低速度,避让变道车辆。同时还会自动识别前方较为通畅、更高效率的车道,从而进行变道,实现“老练的司机”般安全且高效的汇入。而在这一点上,特斯拉的自动驾驶仍然需要驾驶员开启转向灯才能进行智能并线。

图片来源于网络

而在面对高架上连续的“Y”字形岔口时,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能够在高精地图的支持下精准识别匝道口,并在提前预判道路情况后,并入最适合的车道,绝大程度上避免走错路口的情况,自然也就保证了我们的出行效率。除此之外,汇出匝道常常伴有急弯,而如何自动降低车速且平稳通过,更加考验自动驾驶技术的判断能力。整体而言,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能够高效且平稳的通过此类道路场景。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后,汇出也面临着汇入主路时同样的问题,那么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如何保证高效的并入排队出匝道的车队当中呢?汇出主路时,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在保持与前车安全距离的前提下,先是进行了平缓的减速,并一点一点试探性地进行变道。当右侧前后车空出足够缝隙的情况下,平滑地驶入完成变道,顺利进入排队下匝道的状态。这样先试探、后行动的操作模式,可以说已经非常接近“老练的司机”的操作模式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当然,匝道出口处复杂的地面标线对于自动驾驶而言也是一种十足的挑战。例如特斯拉在类似的匝道口处向外汇出时,就因地面标线复杂,先是出现转向的摇摆不定,最终退出自动驾驶的情况。相较于此,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在白色车道线消失,且变道时偶遇禁停的黄色地面标识线时也能平稳通过,整体给人的感觉更加“老练”与高效。

目前,可以说高阶自动驾驶对于大多数车企而言都还停留在概念阶段,而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不仅实现了落地,更能够在完全“0”接管的的情况下实现趋近于“老练的司机”的自动驾驶能力,确实令人为之震惊。而在这背后,不仅源于上汽集团、张江高科以及阿里巴巴集团三方联合注资的品牌背景,“师出名门”与生俱来的强实力。更源自视觉感知架构在硬件上的豪华配置。

据了解,其拥有32个高性能感知硬件,12颗高精度摄像头、5颗毫米波雷达、12颗定制化超声波传感器、军工级超高精度惯导、高精地图以及 V2X车端技术。同时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还提供硬件架构的升级方案,支持英伟达Orin X(算力达500+TOPS)和第二代半固态激光雷达的升级能力。除此之外,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还采用了更为全面的Data-Driven全流程数据驱动技术路线。这使其在算法上拥有了自我进化的强大学习能力,并使整个智能驾驶系统得到不断的迭代进化,以追求更好的智能驾驶体验。

回归开篇的问题,何为智能汽车?智能在哪?它又能为我们带来怎样的出行体验?显然,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豪华的硬件配置;“0”接管下“老练的司机”般的智能驾驶表现;全链路数据驱动的底层逻辑更迭,正是智己汽车给出的答案。

无论是在复杂路况下遭遇非机动车辆的野蛮横穿,还是在路面新老车道线同时出现等特殊路况下,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不仅能够在无需人工接管的情况下顺利通过,更能凭借人性化的处理逻辑、平稳的处理效果,展现出优越的自动驾驶能力。着眼于整个行业,在大多数车企仍在L2.5、L2.9甚至L2.99无限接近L3级的自动驾驶能力下辗转徘徊之时,显然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已经实现了高阶自动驾驶的“落地”。

不仅如此,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依靠全链路数据驱动,在实现底层逻辑的不断更迭上,也能够看到这家车企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前瞻性。在软件定义的未来汽车领域当中,自动驾驶将成为衡量汽车价值的标准之一。而在这条全新赛道上,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显然已经具备先发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