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雅阁销量触底,缺芯的本田有多无奈?

2021年08月06日 11:25:03
分享到:
来源:谈车工坊

雅阁的销量有多火爆,相信2020年的数据都已经自在人心不用多说,但本田可能也没想到,自己有一天竟然也会被芯片卡了脖子,B级车的顶流在六月的销量仅有3千多台,全国的库存一夜清零,各地经销商的销售经理表示加价都买不到,原本雅阁的交付周期在7-10天,但从6月份开始,消费者需要等1.5-2.5个月才能拿到下定的新车,所以在雅阁销量骤减的同时,你也不难发现,它的竞品凯美瑞的销量还有所增长。

另外,本田受制于芯片的影响,不仅仅是雅阁的产能出现问题,像凌派、缤智、皓影和冠道等热销车型也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除了新飞度和奥德赛外,广汽本田几乎全员阵亡。值得一提的是,原本计划在今年第三季度上市的中期改款雅阁也不得不延期,也就是说,这款顶着2018款前缀的雅阁还得再卖一段时间。

其实由于疫情影响,芯片的短缺问题早就已经暴露,各大厂商在今年上半年几乎已经消耗了所有之前抢购的芯片用于新车的生产,而且像去年所预测的今年下半年芯片供应将会恢复的设想已经被现实推翻。可能有人就要问了,一个芯片至于把汽车生产拖成这样吗,几十年前的汽车都没有芯片不也能跑,当然如果你不介意回到没有转向助力和拉线点火的年代,当然可以这么说。

就举广汽乘用车的例子来看,在他们的采购清单中就不难发现,现在国内汽车生产对于海外芯片的依赖有多严重,在换挡操纵机构、导航主机等上的芯片来自于恩智浦;用在组合灯、无钥匙启动/智能进入系统控制器等方面的芯片来自于英飞凌;用在换挡模块、组合仪表等上面的芯片来自于瑞萨电子,而这些芯片的产地像马来西亚、日本也正在遭受最新一轮的新冠疫情扩散。

那么解决办法呢?当然国产自研才能从源头上控制成本,这一点比亚迪还有长城等自主品牌一直在尝试,一旦在完整的产业链上形成国产优势,那么可以未来的合资汽车也会在产业链中融入国产芯片这一环,中国工业在未来实现高端化道路就可以实现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