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它从大漠来

2021年08月06日 12:24:03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新奇骏的青春叙事

作者 | 沈天香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距内蒙古包头市区50公里外的响沙湾,沙丘绵延不绝,在夕阳下美得过分。傍晚时分,坐着沙船一路向上,让人不禁想起王维那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千古绝唱。

这是属于全新一代奇骏的探享之夜。2021年7月30日晚8点40分,新奇骏上市发布会现场,响沙湾已经完全入夜,当灯光暗了下来,只看见天边淡淡的一抹光韵。音乐响起,浩瀚的沙海被投射出如幻的波光。

当聚光灯打在沙丘中间的一台白色钢琴上,一阵充满磁性的朗诵伴着琴声响起,即刻将氛围感拉满。光影流动之间,聚光灯又落在一匹黑色骏马上,伴着逐渐激昂的音乐,它从高高的沙丘疾驰而下。此时,不知道是马追着光,还是光追着马。

琴声再次变得舒缓,朗诵者演员夏雨在聚光灯中走上舞台。“每一次探索都从迎接出生的第一缕光开始,每一步都是成长,每一刻都在强大,焕发昂扬向上的斗志,绽放无惧无畏的激情。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正如奇骏,信自己,真不凡。”他朗诵道。

现场1000多名车主、经销商、媒体沉浸其中,于这苍茫沙漠,找回自己的本色,唤醒对生活的追寻。

这是东风日产史上规模最大、最复杂、难度最高的发布会。

为了这个夜晚,东风日产团队已经准备数月。不包括提案、设计以及各种意见碰撞、修改,仅搭建场地、施工、调试、彩排等工作就花费了一个月。很难想象,在一个月之前,这里没有灯光、没有舞台也没有观众席,只是一个个沙丘。他们仿佛在这沙漠之中造了一座小城。

在新奇骏亮相的那一刻,车队和马队一起驰骋在沙丘上,场面恢弘壮观。此时,只要有一个细节出错,所有努力就前功尽弃。“为了这一刻,唯有无数次的演练。前几天,响沙湾连续处于大风天气,为施工和彩排增添了更多难度。”东风日产相关人士告诉帮宁工作室。

这是一场回归本色的发布会。初代奇骏自诞生时起,就有着浓浓的沙漠情怀——这从命名上就能看出——奇,即新;骏,即马。东风日产一直在着力打造深度体验IP——奇骏勇闯无人区,一次次向广袤无垠的沙漠发起挑战,用已知探索未知,用生命与勇气,去完成一次次与天地、与内心的生命对话。

2008年,奇骏导入东风日产;2016年,换代后的奇骏以“城市+越野”SUV为名上市,踏上销量高速增长的快车道。14年来,奇骏在主流合资SUV市场,建立起了属于自己的形象和特色——驰骋人生赛道,越过一道道难关。亦因此,东风日产此次用“骏马”来演绎全新一代奇骏的精神内核,恰如其分。

创意始于团队内部的策划提案,发布会现场所出现的那批黑色骏马,就是参照早前提案中那匹马的形态选择的。随后,知名导演陆川到东风日产交流,在参观奇骏工厂时,突然萌生了以马为元素拍摄广告片的想法,宣传短片《奇骏》应运而生。

贯穿短片的,不只是肆意驰骋的自由和无尽的探索,更关乎家庭和爱。影片通过魔幻现实的手段,讲述了一位丢三落四的老爸,为了赶上儿子的夏令营,选择了一只骏马作为座驾,在克服重重困难之后,终于将儿子送上了船。

在发布会现场,陆川导演和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宇分享了影片创意的由来。骏马的忠诚、奇骏的品质、车的陪伴,影片中多重意义叠加,表达了“父爱虽然会迟到但绝不缺席”的内涵,传递了东风日产希望车主用奇骏为家庭带去陪伴,让一家人享受幸福生活的希冀。

这是全新一代奇骏的另一面——不止于出色的越野性能,更能满足家庭用车需求。辛宇说,回归本源是全新一代奇骏上市的立意和初心。“尽管奇骏车主不一定一直在越野的路上,更多是在忙碌地工作,背负着对家庭的责任,但新奇骏一定要具备可以‘跨山越海’的能力。”辛宇说。

聚焦到产品。较上一代车型,这一代奇骏的变化几乎是100%。它作为日产史上规模最大、复杂度最高的项目,东风日产倾力打造的超级奇骏工程,整合北美、欧洲、日本和中国四大核心设计中心资源,针对造型、动力总成、底盘工程等进行全球一体化开发,历时5年,耗资190亿元。

最直观的,是产品力的提升。新奇骏继承了强大的越野实力,搭载第二代4×4-i智能全模式四驱,拥有全地形四驱控制系统,自动、运动、经济、越野、雪地5种模式。搭载的VC-Turbo超变擎300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额定功率150kw、最大扭矩300N·m。

智能系统全新升级。为了兼顾家用并且打造高级感,新奇骏采用3个大屏联动等高级配置,还包括三区独立控制自动空调、双层隔音玻璃、ANC主动降噪系统、无线充电等。

不过,此次在大漠策马扬鞭上市后,全新一代奇骏的压力不小。近年来,奇骏所处的细分市场厮杀愈加激烈。上一代奇骏上市已7年,竞品诸如RAV4、CR-V等也已完成换代,相对而言,新奇骏的换代来得慢一些。而且,2018年探岳面世、2019年皓影和威兰达加入,在主流合资SUV市场赛道上,各品牌在纷纷加速。

除了竞品环伺,全新一代奇骏面临最大的挑战,是消费者对三缸机的顾虑。此次上市的新奇骏,全系标配VC-Turbo1.5T三缸发动机。在这次发布会上,东风日产并没有花费太大篇幅自说自话,来传递新奇骏三缸机的与众不同,他们更希望用“实际体验”来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在新奇骏上市之前,媒体已经经过3轮试驾,包括在专业越野场地、戈壁滩和腾格里沙漠。上市后,在市场前端,东风日产各大区域将协调各专营店展开一系列试驾体验。“现在的三缸机,早就不是以前的概念。”辛宇说,“接下来,新奇骏所有的营销活动都将围绕着试驾来展开,希望消费者能一试见高下,一试见真章。”

为彻底打消准车主对新奇骏三缸机的顾虑,在发布会尾声,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高国林履新后首秀,现场宣布给予新奇骏用户最直接、最彻底的保障——发动机终身质保,显示出对自身技术和质量的信心。

时代在变、产业在变、消费者在变。高国林说,“东风日产以‘敢为’精神为指引,践行节能环保的企业社会责任,推进智能动力技术落地,打造全新一代奇骏,以史上最强实力再塑行业新标杆。”

这场堪称“史诗级”的新奇骏上市发布会,承载了太多的期望。

预计新奇骏上市后,将面临3年左右的市场检验窗口期。帮宁工作室乐见其成。一方面,新奇骏是18岁的东风日产踏上新征程的一个原点,它的成功能助力这家百万体量的车企顺利冲击合资品牌前三。另一方面,新奇骏大胆采用三缸机,它的成功能为市场尚存争议的三缸机正名,这对整个汽车行业,乃至对全社会环保大业,善莫大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