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炒货”加剧“芯”荒,立案调查是不是利好?

2021年08月06日 13:56:04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8月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消息称,针对汽车芯片市场哄抬炒作、价格高企等突出问题,近日,其将根据价格监测和举报线索,对涉嫌哄抬价格的汽车芯片经销企业立案调查。并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关注芯片等重要商品市场价格秩序,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

众所周知,进入2021年,汽车产业受“缺芯”问题困扰成为“常态化”。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透露,近期市场上各类芯片价格涨幅非常大,有的芯片价格已累计上涨超过10倍。而即便芯片价格上涨,部分车企为了保证生产和销售,不得不以高价购买芯片,这不仅增加了车企的生产制造成本,使得汽车主机厂盈利空间受到挤压,同时也进一步加剧了芯片短缺的市场恐慌感,造成车辆销售终端涨价等连锁反应。

截至目前,已有包含大众宝马、通用等十余家国际汽车制造商因芯片断供问题被迫减产甚至停产。尤其是今年5、6月份受“缺芯”影响明显,产销量甚至比去年同期出现明显回落。据中汽协数据显示,6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4.3万辆和201.5万辆,继5月产销量双降后,再次出现明显回落。与历年平均月度产销增速来看,明显偏低。

我们可以注意到,本次市场监管总局的调查对象是哄抬价格的经销商。那么,本次市场监管总局为什么要对芯片的流通环节“下重手”呢?

在汽车分析师张翔看来,这是因为除了受供需关系的影响外,私自囤货、哄抬价格的经销商“炒货”行为加剧了芯片价格不断上涨。“在芯片短缺的情况下,部分车企开始高价囤货,其中一些是通过博世、大陆等一级供应商向芯片厂拿货,而需求大、资金充裕的车企甚至会直接去买芯片。经销商在其中有利可图,就会配合高价出货,甚至囤积居奇、炒作价格。趁着‘芯片荒’的热度,一些小型电子芯片商贩甚至会以次充好,把旧的芯片翻新后拿去卖掉,这种现象是需要严厉打击的。”他说道。

那么,此次市场监管总局以“有形的手”介入整顿汽车芯片经销商行业,是否也意味着国内芯片短缺情况将开始有所改善?

在信达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方竞看来,本次调查对行业实际上是利好。有部分贸易商囤积居奇,恶意挤压小体量的下游厂商,引起行业的普遍不满。本次调查可以正本清源,助力行业长线发展。同时,由于贸易商炒货的利润,并不会给原厂分成。所以打击贸易商等中间环节,对原厂非但没有影响,还可以梳理清理其下游渠道。

张翔同样表示,整治炒作价格的芯片经销商,对于整个产业来说是利好消息,有利于规范汽车芯片的价格体系,降低下游零部件厂商和整车厂的采购成本。

据了解,工信部目前已组建汽车半导体推广应用工作组,多次组织召开协调会,充分发挥地方政府、整车企业、芯片企业的力量,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推动提升汽车芯片的供给能力,并已取得一定效果。

按照崔东树的预计,芯片短缺问题将在今年8月份或9月份得以改善,芯片价格有望随着市场供需逐步平衡而逐步下降。而此次市场监管总局的查处行动,将进一步推动芯片价格快速回归,助力汽车产销量回归常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