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YYDS!较劲!不服周成就思域半个世纪信仰图腾

2021年08月06日 15:08:02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思域!就是一辆神车,而且是永远不服周的神!

不服周是一个汉语词汇,是湖北人说话的特色词汇,据考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常用于不服气和不甘心的时候。这点和思域历经半个世纪的发展史、本田技术宅男与时代较劲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现在来看,思域半个世纪的信仰图腾还在继续燃烧、生生不息。

硬抗美国排放法案

也许这就是命运的安排,第一代思域就注定了不平凡,从成为首款达到“马斯基法案”标准的汽车这点来看,思域几乎就是为挑战而生的,并震惊世界。

而影响之所以如此之大,很大原因则是因为《马斯基法案》堪称过分苛刻,该法案要求1975年后生产的汽车要达到1970-71年汽车排放污染物1/10的水平,才能进入美国市场。面对这个技术壁垒,不少车型只能望洋兴叹。思域能作为首款硬抗此排放标准的车型,得益于其搭载的发动机。

要知道,这台代号为ED的1.5L发动机装备了当时本田独创的CVCC技术(复合涡流调整燃烧技术),使得发动机更经济省油,进而满足了《马斯基法案》的要求。以技术实力获得了进入美国市场的门票、并开拓一片新天地。

由于其省油的特性,思域在第一次石油危机中大放异彩、成为热销车型。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其在全球89个国家、地区累计销量超过195万辆,为日后成为真正的全球车奠定了基础。

很明显,硬抗美国排放法案是思域、本田技术实力的一次聚焦,也看得出思域生来就是具备挑战精神的,初代车型为后续新车的到来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从MM理念到发动机技术,信仰图腾升起

在随后几代车型的进化中,第二代思域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全球车。到1982年,思域的累计产量达300万辆,这代思域还被美国《Motor Trend》评为了美国最佳进口车;第三代思域则提出了MM理念,以超大空间影响了全球轿车的空间设计趋势,并且这个理念沿用至今。以此来看,爱较劲的思域在空间设计维度也成为了引领者。

在今天看来,尤其对中国消费者来讲,对用车大空间的诉求越发明显,而MM理念下设计出来的本田产品无疑是更贴近用户需求的,从思域到本田其他车型,这也给了这些产品在国内市场占领市场先机的机会。尤其在思域一代代的进化中,空间的进化都是很重要的维度,直到完全摆脱微型车形象,成长为紧凑型家用汽车,这个蜕变是在第四代车型完成的。

同时,第四代思域也再次完成了在发动机技术上的领跑。此时,本田著名的VTEC技术(可变气门正时和升程电子控制系统)已经在部分高端车型上应用,代号B16A1的自然吸气发动机能爆发出139KW的强劲动力。而于1989年基于第四代思域打造的思域SiR车型正是搭载了这一技术,从此步入世界顶级运动轿车的行列,而SiR车型也就是后来Type R的前身,为追求极致运动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这点在第六代思域上被发扬光大,因为更加强调运动性的Type R车型成为独立的分支,这让思域的运动基因得到进一步显现。在性能车型领域,思域Type R正式开启了自己的封神之路。

要知道,强调性能、运动不就是强调思域爱较劲、爱挑战的特性么?这样的产品属性在行业里是比较早被提出来的,也算是引领了一个细分市场的。而这样的产品诉求与年轻用户产生共鸣也几乎是必然,因此成为多少年轻人的梦想之车,信仰的图腾正在升起。

另一方面,依靠VTEC发动机,思域还创造了环绕英国一周、百公里油耗3.28L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这发生在第五代车型上;1992年在北美上市的CIVIC Si车型搭载了1.6L SOHC VTEC发动机,其零百加速时间为7.5秒,这个成绩放到现在依然能秒杀大部分家用车型。

这样看来,依靠先进的发动机技术,思域在动力性能与油耗经济性上是实现了平衡的。近30年前就已经实现了这样的成就,这如何不让人心生仰慕呢?

历久弥新,信仰确立欲封神

2000年之后,全球车市发生剧烈变化,世界正在将注意力转向中国,日系合资也基本在这一时段进入国内市场。在2006年,东风Honda首台思域下线,这是第八代思域首次进入中国。

此时中国市场的思域为三厢版,车身轴距已达到2700mm,配备1.8L i-VTEC发动机,安全方面则有Honda独有G-CON技术的碰撞安全车身设计等,有了中国市场的助攻,思域市场端的销量自然也增长得更快。

根据统计,前八代车型在全球160多个国家、前后累计获得了2000万车主的认可,这个数据放在所有车型中来看都是相当漂亮的,这也进一步夯实了用户对思域的信仰。此时的车市比以往任何时候的竞争都更加激烈,而思域却凭借新车型的迭代获得了蓬勃的生命力,对本田品牌而言,思域已经堪称是封神之作。

在中国市场的带动下,第九代思域历久弥新,将驾乘享受和超低油耗结合得更好,第十代车型则完全采用年轻、运动的设计,很受国内消费者喜欢。在2018年,思域也一跃成为本田在华首款年销量破20万的车型,以市场销量继续夯实其市场地位,距离行业封神也越发接近。

同时,基于第十代思域打造而来的Type R再次刷新了前驱车在纽北的圈速纪录,这项荣耀无疑是惊艳行业的,粉丝们对此也是津津乐道。

这些,不都是因为思域敢于与时代“较劲”而得来的么?

写在最后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思域神车的地位也不是短时间能铸就的。因为天生具备挑战基因,一代又一代的思域都取得了属于自己的成绩与荣耀。对技术的突破、对自我的挑战、与时代较劲,思域都很有天分与热情,因此半个世纪足够它将头顶的荣耀光环打造得很耀眼。当然,产品的荣耀也点亮了本田品牌的光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