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上半年销量创历史新高,芯片依然管够,这些车全球都在大卖

2021年08月06日 15:23: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前几日,丰田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销售成绩。疫情加"缺芯"似乎丝毫没有挡住丰田前进的脚步,它在2021年上半年卖出了将近541万辆新车,同比猛增31%,这一成绩也创下了丰田上半年销量的历史新高。

前阵子功夫汽车在行业"芯荒"困局的文章中,有提到丰田是如何摆脱"缺芯"困扰的。简言之就是"笨办法",多备货加上自己研发。

但大环境下,光有芯片肯定也是不够的。最终消费者还是看的产品,丰田到底是靠哪些车征服全球市场的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城市SUV,丰田征服美国市场的法宝

美国市场依然是丰田最大的"票仓",丰田上半年在美国卖出了91.95万辆新车,同比增长了43.45%,这让它超过福特成为美国上半年销量最高的车企。而丰田在美国销量最高的新车,则是荣放,它在上半年的销量超过22万辆。

荣放虽然诞生于日本市场,但真正开始大红大紫,还是从1996年进入美国市场开始。它的单元式车身结构在当时的SUV车型中独树一帜,可以说第一次定义了城市SUV应该是什么样的。相比美国市场上的那些硬派越野车衍生出来的车型,荣放在舒适性方面有着非常大的优势,更加适合家用。

因此,美国人对荣放是有一种特殊情节的,它相当于是城市SUV的鼻祖,在销量上也是一枝独秀。而在中国大家没有这样的情节,CR-V、奇骏、途观、昂科威这些车也同样是百花齐放,在销量上与荣放都在伯仲之间,倒是没有那么出彩。

除了荣放之外,汉兰达在美国的销量也非常夸张,上半年销量接近15万辆。当然,不管是荣放还是汉兰达,它们美版车型的配置都是相当良心的,荣放在美国只有2.5L自吸和2.5L混动两个动力版本,汉兰达除了2.5L混动的动力之外,还有3.5L V6发动机的配置,马力超过300匹。

而且丰田车的品质确实不错,老美对修车是有天然的恐惧的,毕竟美国的人工费太高了,因此荣放和汉兰达一直都是美国同级最畅销的SUV。

不过丰田的两款硬派SUV倒是在美国有点水土不服,不管是霸道还是陆巡,在美国本土都干不过雪佛兰Suburban、Tahoe这些。

这个其实还是因为中美市场微妙的差别,在美国,这些全尺寸SUV比比皆是,就是日常家用开的,美国人并不觉得这些车是多大的负担,毕竟老美的油价便宜、油品好。

而霸道和陆巡的配置其实都不算高,它们的主要优势还是可靠性好,作为工具车使用。一车传三代那种,再就是长途穿越一些偏远的地区,因此在美国它们反而发挥不出优势。

(2)经典轿车,丰田征服中国市场的绝招

在中国,丰田销量最高的车型还是凯美瑞和卡罗拉两款轿车,当然它们的兄弟车型亚洲龙和雷凌也卖得很好。再加上最近又推出了亚洲狮和凌尚,可以说丰田在国内A-B级轿车这块,有着非常强的影响力。

从花冠到卡罗拉,从佳美到凯美瑞,丰田系的轿车在国内是有非常好的传承的。而它们的销量也像烧开水一样,随着时间推移越沸越厉害。最近几年更是势不可挡,在终端优惠较小的情况下,依然稳居同级销量前列。

原因很简单,从最早的1.6L、1.8L、2.0L、2.4L的自吸发动机,到这几年新增1.2T、2.5L发动机,从4AT、6AT到8AT和CVT变速箱,再到现在用上E-CVT的THS混动系统,丰田贡献了太多经典的动力组合了。没别的,就是省油省心,即使开了五年、十年,车况衰减也极少,油水交代得非常清楚。

尤其是采用全新的TNGA架构之后,丰田的安全配置也一举跃居了全国前列。在各大碰撞测试中也频繁露脸,除了省油、省心之外,丰田的安全理念也开始深入人心。老车型的好口碑,新车型足够争气,共同造就了丰田在国内的销量神话。

(3)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丰田立足日本本土的秘密

丰田在美国是销量老大,但相比福特本田这些,优势不算大。

而在日本本土市场,丰田可是绝对的老大,而且销量也是非常高的。以2020年为例,丰田在日本本土卖出了126.4万辆新车,超出第二名两倍有余,绝对不容小觑。但它在日本高销量的一些车型,倒是与中美市场有很大的不同。

普锐斯是丰田在日本本土销量最高的车型之一,国人对它最大的印象,大概就是丰田THS混动系统搭载的首款车型就是普锐斯,其他的就印象不深了。

前不久刚刚改款的新款普锐斯发布了,车身尺寸为4050*1695*1485mm,轴距则为2600mm。这在国人看来有点太小了,但实际上新款已经是加大了不少。像这样A0级的小车,国人一般给它的定义就是代步。而普锐斯在日本是作为家用车的,定位起码相当于轩逸这样,他们代步基本上都用K-car。

除了普锐斯之外,丰田Sienta也经常位居销量前列。这款车国人可能更加陌生了,它其实是一款小MPV,它的车身尺寸为4235*1695*1675mm,轴距为2750mm,有5座版本和7座版本两种配置。这个国人大概也会觉得匪夷所思,不到4米3的长度做成7座?不过丰田的空间优化做的不错,它的空间倒是没有想象中那么局促。

新车提供1.5L、1.8L两种动力选择,都不算太劲爆,如果给国人看,不到4米3,配1.5L自吸发动机,这就是一辆最便宜的代步车了。

但实际上还真不是这样,它除了有正常的版本之外,还有跨界版本的Sienta Crossover,还有专属运动化的悬挂调校。而且还全系标配Toyota Safety System 系统, PCS 预警式防护系统、 BSM 盲点侦测警示这些高端智能安全功能也都有配备,定位也是面向中高端市场。

只能说日本的国情与中国的差别还是比较大的。

(4)运动小车,丰田闪耀欧洲市场

相比在中美日的出色表现,丰田在欧洲市场上要相对逊色不少。毕竟由于关税的限制,日系车在欧洲一向水土不服。

不过近几年丰田在欧洲的销量也是节节攀升,今年上半年丰田只以微弱的优势落后于标致,仅次于大众标致排名第三。而丰田在欧洲市场上攻城拔寨的利器,则是一款小车雅力士。

现款欧版雅力士刚刚被评为2021年度欧洲最佳汽车,这在相对保守的欧洲市场,是非常难得的。

它的最大特点是全面,首先外观足够运动,小钢炮的既视感,3H高刚性车身让它通过了欧洲严苛的安全性测试。

当然,雅力士最大的亮点还是它的动力系统。欧版雅力士最受欢迎的是它的混动版本,新车搭载了一款1.5L混动发动机,配合双电机和第四代动能回收系统,它的前轮电机最大马力为79匹,综合可以输出最高114匹马力。驱动这样一款小车,还是非常游刃有余的。

而且由于电机的加入,它的起步速度相当快,随点随来的动力反应,让欧洲人欲罢不能。

(5)功夫拍案

卖车是一个综合性非常强的事情,你的造车历史,你的历代产品实力,你的现款产品实力,你如何去讲这个故事,都会对销量产生非常大的影响。而丰田征服全世界,并不只是卡罗拉、凯美瑞,还有小钢炮,有硬派SUV,有MPV,还有各类工具车。

都说众口难调,丰田的厉害之处在于它总能针对不同的市场找到适合的方案,一步一步走到了世界之巅。

你最喜欢丰田的哪款车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