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发动机送车”要易主?技术解析上汽通用全新1.5T发动机

2021年08月06日 18:1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年轮

作为“汽车的心脏”,发动机的性能好坏成为各个汽车企业巨头研发的重中之重。而随着智能化、新能源化的高速发展,如何研发一款适合多能源平台应用且满足动力性、经济性、稳定性和环保性等四方面要求的全新发动机,成为业内新的课题。

近日,上汽通用汽车发布了发动机家族最新成员——第八代Ecotec全新1.5T四缸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以“更性能、更智能、更安静”的突出特性,打开了该领域“硬核”浪潮。该全新发动机由上汽通用汽车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主导研发,从立项到发布历时4年,最大功率可达210马力,可适配48V轻混或未来的强混、PHEV插混系统,与之匹配的是9速HYDRA-MATIC智能变速箱和CVT变速箱。而且还支持OTA升级功能,不仅体现出上汽通用汽车开发驱动系统的传承与创新,还对发动机领域传统驱动系统效能与新能源技术相结合的技术革新提出了新的标准和考验。

值得说明的是,自2018年起上汽通用陆续发布第八代Ecotec 2.0T可变缸、1.3T、1.0T涡轮增压发动机,截止2021年6月,第八代Ecotec发动机在国内已总计生产超过127万台,其中1.3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还分别摘得2019年度和2020年度“中国心”十佳发动机桂冠。随着第八代Ecotec全新1.5T发动机的问世,全新别克威朗Pro、搭载其“硬核”动力的车型也将陆续发布。

那么,这款倍受关注的第八代Ecotec全新1.5T发动机,到底有何特点呢?

15秒第八代Ecotec发动机亮点解析!

1、最大功率达到135kW~155kW,比上代发动机提升26%,同排量最高。

2、最大扭矩输出范围达到250Nm~270Nm,比上代提升8%

3、燃油经济性比上代提升6%

4、全程可变进排气正时系统,调节速度比上代提高1倍,机油消耗率降低50%

5、发动机通过近500万公里耐久考核

“硬核”再现江湖

2009年,由詹姆斯·卡梅隆执导的全球首部3D科幻电影《阿凡达(Avatar)》打开了全新的电影拍摄和观赏模式。其出神入化的3D效果带给了观众一次无与伦比的全身心体验。

而联系到通用汽车,这里不得不提一个“趣闻”。《汽车年轮》了解到,出于对未来科技的前瞻理解,第八代Ecotec全新1.5T的开发,源于通用汽车内部的“Avatar阿凡达项目”。来自梵文的“Avatar阿凡达”一词具有“化身”和“升华”的含义,代表了这款全新发动机强大的性能和丰富的衍生扩展能力。

前些年,随着全球汽车排放标准趋严,“单缸最优”理念在内燃机中流行,出现了不少每个气缸排量为0.5L的发动机,遵循“downsize”(小型化)的设计思路。与此同时这些发动机还采用了模块化设计,拥有几乎相同的发动机技术,只需要改变发动机气缸数量,就能够高效地推出不同排量的发动机。

随着而来的便是各个汽车企业不断出现的三缸发动机车型,尽管有着良好的性能(动力、油耗、排放、NVH)表现,但在国内市场,由于其噪音大、发动机抖动等因素得不到市场认可,绝大部分三缸发动机的命运颇为坎坷。

对此,个别车企已经将燃油车的发动机重新带回到四缸时代,其中就包括上汽通用。上汽通用汽车本次发布的1.5T发动机,其实是第八代Ecotec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就采用了直列四缸的结构,它也将成为上汽通用汽车旗下的小排量主力发动机。

与此同时该发动机能够根据具体车型的需求“化身”为不同性能的版本,能与9速HYDRA-MATIC智能变速箱和智能CVT无级变速箱完美适配,还可支持48V轻混动技术以及未来的强混或PHEV插混系统,相比上代发动机实现全面“升华”。此外,“Avatar阿凡达”还意味着不同凡响的智慧力,这也和全新1.5T发动机行业领先的智能属性和OTA能力完美契合。

相比较上一代通用1.5T发动机来说,其在最大额定功率方面提升了26%,峰值扭矩提升了8%,同时燃油经济性也提升6%,满足国六B排放。这主要得益于其采用了35Mpa高压燃油直喷系统,配合高滚流气道、缸盖燃烧室进气侧Masking等特殊结构,进一步优化进气流动性,提高进气效率。

另外,此次全新1.5T四缸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行业首发的全新Dual Fast相位调节器以及低惯量混流式涡轮转子,都是这台全新发动机的硬件亮点。前者能够让全程可变进排气正时系统的调节速度提升1倍,对路况的适应能力更加敏捷;后者则能够降低17%涡轮迟滞,加强前期提速平顺性和响应性。

俗话说,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通过对比发动机的动力性能,可以发现,通用第八代Ecotec全新 1.5T发动机要优于目前广泛搭载于本田车系上的地球梦1.5T发动机。比如搭载在本田CR-V上的高功率版机型,最大功率为142kW,峰值扭矩为243N·m,而第八代Ecotec 1.5T发动机则为155kW,270N·m。

在国内消费者关心的NVH方面,第八代Ecotec发动机除了配备可隔声的发动机罩盖这项常规配置外,还配有凸轮轴处的聚氨酯泡沫声学高效静音阻尼垫,以及用静音链替代传统齿轮驱动的非曲轴直驱油泵,从而有效提升发动机的NVH性能。

并且其配置的水冷式中冷器不仅能更加有效降低被涡轮增压器加压后的空气,还能缩短进气总管的长度,降低涡轮延时。

此外,按照更为严苛的WLTC工况测试标准,新款发动机燃油经济性比上代提升6%,全面满足国六b以及目前全球最严苛的加州蒸发排放法规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通用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实现了在确保通信安全的前提下,对发动机控制器软件、标定参数、底层控制系统等进行OTA升级。这无疑是发动机技术的一项重要突破,要知道以往要修改发动机的控制系统,是一项相对复杂的事情,要进行修改只能回4S店或者交由专业人员处理,并需要对ECU等相关部件进行拆卸。而支持OTA升级后,相信将能为发动机的后续升级带来不少便利。

严苛测试=用户认可

熟悉发动机领域制造的人都知道,一款优秀的发动机并不是某一项或者几项性能越强就越好,而是要而是动力够用、耐久性好、可靠性高,还具备一定的燃油经济性,才是消费者心目中理想的发动机。

截止2021年6月,第八代Ecotec发动机在国内已总计生产超过127万台,其中1.3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还分别摘得2019年度和2020年度“中国心”十佳发动机桂冠。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来,第八代Ecotec发动机在市场表现堪称优秀,由此也带来了其最新成员全新1.5T发动机受到市场重点关注,那么,作为最新成员,全新1.5T发动机到底是怎么炼成的呢?

据了解,第八代Ecotec全新1.5T发动机在设计之初,就广泛采用精确的仿真模型与设计迭代,来优化零部件、子系统和总成的疲劳强度、振动噪声、流体流场、热力学、密封等关键性能。开发过程中,共有452台原型发动机在试验基地进行了覆盖全地域和高寒、高原、高热、高湿、高腐蚀等极端气候环境的业内最严苛的标定和测试,其中仅耐久性测试就超过2万小时,累计测试里程近500万公里。

此外,依托上汽通用汽车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体系,全新1.5T发动机按照严格的通用汽车全球制造标准制造,采用了超低温氟橡胶、等离子涂胶、热管理模块红外焊、精密砂型铸造等众多新材料、新工艺,其中有不少是通用汽车全球首次应用。

在体系运用中,决定发动机性能突出,离不开流水线的上的科技。在生产制造方面,新款发动机将基于数字化工艺平台制造,设备平均自动化率达到了95%、装配线关键设备自动化率100%、制造全过程100%质量追溯控制(重要零部件配有二维码)、关键制造参数100%可追溯和发动机外观缺陷100%监测等等。相信这一系列变化,会给通用第八代Ecotec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品质带来质的变化。

上汽通用汽车先进的数字化智造平台,更实现了制造全过程参数可精确追溯,确保每一台发动机都具有卓越可靠的品质和一致的性能表现。

在产品耐久性方面,通用也在采用不同的方法。据了解,目前,该发动机已经通过了20000多个小时、接近500万公里的严苛测试。而在国内的测试中,均加注常规92号汽油,更贴近用户实际用车标准。

面对未来产品应用车型方面,《汽车年轮》了解到,未来将实现装车的品牌包含别克雪佛兰,而首款车型则是别克威朗Pro。

写在最后

为了迎合电气化需求,上汽通用汽车第八代Ecotec全新1.5T发动机在技术方面的进步有目共睹,未来将会与现有的CVT和9AT进行匹配,同时兼容48V轻混、强混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这为上汽通用汽车未来产品发展铺平了道路,符合消费者对驾驶乐趣和节能环保的双重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