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了“灵魂”,过去的一个月上汽急了吗?

2021年08月06日 18:1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一个月前,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发表的“灵魂or躯壳”言论的爆火,让外界对上汽的一举一动都多了不一样的探究。其中问及最多的一句是,“这次,是为了灵魂吗?

虽然明确拒绝华为,但从上汽转身对车机互联、SOA的布局速度看,上汽的“灵魂”已经有了其他选择。

增资+联合,“灵魂”逼急?

在智能汽车的未来布局中,软件架构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今年以来,上汽的转型速度明显加快,3月,上汽领投了自动驾驶初创公司momenta的C轮融资;4月,正式发布全球首个汽车SOA平台上汽零束全栈解决方案……

到了近日,上汽集团宣布与OPPO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探索SOA应用服务、车机互联等领域的研究和应用。

根据协议,OPPO和上汽集团将在SOA应用服务生态开展合作,OPPO应用服务框架将被引入上汽车机端;OPPO应用服务开发者平台与上汽SOA开发者平台计划实现跨域融合,共创新的生态商业模式;双方还将联合推进车机互联应用,如数字车钥匙等,并拓展海外合作。

按照计划,从2021年年底开始,相关技术成果将陆续在上汽自主、合资品牌的产品上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与OPPO官宣联合研发技术的上汽,在一个月前刚刚表示拒绝华为这样的第三方公司。

今年7月初,在上汽集团年度股东大会中,上汽董事长陈虹曾坦言,在自动驾驶的研发上,上汽不能接受让华为这样的第三方公司为其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如此一来,它就成了灵魂,而上汽就成了躯体。要把灵魂掌握在自己手中。”彼时,陈虹这番言论火遍汽车圈。

与OPPO的联合虽然属于正常合作的范畴,但反差带来的冲击仍是有趣的,自然而然,此次强强联合也被认为是抓住“灵魂”的一击。并且,总结上汽近一个月的布局,这一击还具备连续性。

7月14日,上汽集团联合阿里巴巴、国投招商和云锋基金宣布增资斑马智行,金额高达30亿元人民币,以帮助其加大操作系统的研发投入,助力汽车产业实现智能化与数字化。同时,开放了斑马智行的新一轮战略融资窗口。

数十亿的增资不是小数目,对于上汽来说是加速布局与转型的一部分。但还不足以体现上汽真正的急迫。

真正的灵魂赌注浮出水面?

为了“灵魂”,上汽近期的布局可以用“马不停蹄”来形容。包括计划捷氢科技、中海庭和联创电子在内的三家公司将陆续分拆上市,种种迹象都表明,上汽不希望在汽车软件和自动驾驶等关键领域做跟随者,也不希望受制于人。

在公布与OPPO签订战略协议之前,8月3日,有媒体报道,上汽软件中心零束科技CEO李君已于7月19日带领团队向陈虹汇报了“银河全栈3.0”的完整计划。重要的是,该计划在汇报当日就获得了批准。

零束科技对媒体透露,“银河全栈3.0”是一套智能汽车云管端一体化的解决方案,聚焦端到端的舱驾一体融合自动驾驶体验、千人千面的数字化体验、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中央车载电脑和区域控制、全天候OTA和全栈数据工场,以及开放高效的智能车生态圈。并且,支持L4级的自动驾驶。

其主要内容包括,在2022年一季度,先完成“银河全栈3.0”的基础架构;2022年二季度,在其第二届开发者大会正式发布,到2023年底搭载整车上市。另外,其近年目标是在十四五末年即2025年,实现智能汽车生态的打通,远期目标是实现全智能生态的打通。

以灵魂的重要性论,如果与OPPO合作以及增资斑马智行是辅助灵魂,零束3.0计划则算得上是上汽灵魂核心的一部分。这一计划时间跨度很大,触角更广,可以说是上汽在智能化方面及自动驾驶领域,面向未来5年乃至更远最大的赌注之一。

不管是真的为了向外界展示自己的“灵魂”,还是向用户型科技企业转型计划的一部分,上汽的急迫都显而易见。早在2014年上汽就已经在新能源、互联网技术等方面有所布局。直至现在,上汽在电池、芯片、智能网联等‍各个领域已经具备了强大的“朋友圈”,也发布了新能源高端品牌智己,但如此前上汽股东所质疑的,上汽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并不乐观。这让其不得不承压狂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