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获增持267.28万股 一汽解放入局新能源

2021年08月06日 18:21:07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上半年一汽解放整体销售33.92万辆,位列自主品牌第三名,而上半年新能源重卡仅销售61台。近日,一汽解放与博世动力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加速布局新能源市场,一汽解放将面临怎样的压力与挑战?

半年销售近34万辆 领军重卡市场

据东方财富消息,8月5日,一汽解放获深股通增持267.28万股,最新持股量为5274.55万股,占公司A股总股本的1.13%。

众所周知,深股通与深港通是联通内陆与香港两大资本市场的主要渠道,其中深股通指的是投资者委托香港经纪人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报(转单),即香港投资者可通过深股通直接购买深交所的股票。

证券分析师向中车网表示,深股通对一汽解放股份进行增持,一部分原因在于一汽解放在上半年稳定、良好的市场表现。而主要原因还在于近年来,国内汽车行业的兴起以及新能源汽车的火爆,让资本市场对汽车行业有所倾斜。

从市场表现来看,根据中汽协公布的产销数据,一汽解放2021年6月商用车整车销量为5.28万辆位列第二,且较北汽福田仅减少约100台;上半年一汽解放累计销售33.92万台,同比增长21.92%。从细分市场上看,6月一汽解放共销售中重型货车4.28万辆,同比增长30%;上半年累计销售21.79万辆,同比增长19.7%,以近2万辆的绝对优势位列中重型货车销量排行榜榜首。然而在轻微型货车和客车市场中,一汽解放的表现便稍显逊色。

入门新能源商用车 前景并不明朗

随着双积分与碳中和的兴起,新能源浪潮也从乘用车市场向商用车市场蔓延。而一汽解放也早在2019年便开始瞄准新能源商用车市场,发布了新能源技术战略“旗羿登峰计划”,将氢燃料电池作为商用车新能源发展的战略方向。

今年7月末,一汽解放与博世动力针对氢能发展规划及布局进行会谈,并且与会双方在深入交流后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表示将聚焦燃料电池发动机、氢发动机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助力能源结构转型、推进低碳发展。

在7月中旬,一汽解放召开的65周年庆典上,公司董事长胡汉杰表示,新能源产品同样是一汽解放的重要市场,一汽解放将持续在智能驾驶新能源方面着力,并推出多款新车型。

然而,在今年上半年的新能源重卡市场中,一汽解放累计销售61辆,同比增长3.52%。而排在销量榜首的汉马科技。上半年销量也仅仅为382台,同比增长22.06%。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向中车网表示,在汽车行业中,商用车对智能化的要求要高于乘用车。目前市场还没有对新能源商用车有统一的规范,用户需求也相对复杂,且新能源商用车的竞争并非集中在电池及智能技术方面。因此一汽解放与博世动力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也仅仅是新能源商用车的入门。如果主流车企均向新能源商用车发力,则市场将在一定使其更加复杂、混乱。但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可能对新能源商用车的规范也将趋于统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