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埃安7月销量破万,欲打破“单脚跳”

2021年08月06日 18:22: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广汽埃安7月终端销量达10604辆,2021上半年Aion S占总销量的72%, 目前企业正采取多种营销方式欲打破这一局面。

AION S销量占比超七成

8月3日,广汽埃安发布七月销量数据,据官方数据显示,AION家族终端销量达10604辆,连续三个月实现月销过万; 订单量方面,AION家族7月份单月累计已超1.6万辆,目前,埃安智能生态工厂已具备10万辆/年的产能储备,但由于用户订单量激增,产能利用率已超140%。

值得注意的是,官方在公布7月销量数据时,并未给出具体车型数据,但根据往月销售情况来看,AION系列首款车型AION S成为销售强劲推动力,曾在5月创下销量近5000辆的成绩。

根据乘联会统计数据指出,AION S今年1-6月的终端累计零售量为32299辆,按广汽埃安官方公布的1-6月总销量来算,AION S一款车型的销量占埃安整体销量的72%。不难发现,面对整个新能源市场的全面增长态势,埃安的销量构成,已经出现了偏科现象。

公开资料显示,广汽埃安2021年的销量目标为10万辆,今年一季度,广汽埃安的累计销量排名已经跃升至行业第3,并在5、6、7月份连续三个月实现销量破万,正朝着年销10万台的目标迈进。

LCM汽车资讯曾志凌看来,广汽埃安自2019年推出首款车型Aion S至今,两年时间实现品牌创立,如今市场销量稳步上升,作为比“蔚小理”更晚一些入局的新造车品牌,埃安的市场表现无疑可圈可点的。

然而,一些潜在危机却潜伏在光鲜的外表下。在汽车分析师任万付看来,埃安依靠AionS“单脚跳”的销量,不仅为埃安的销量爬坡埋下了隐患,也反映出了埃安对于用户把控能力的逐渐失衡。

自广汽埃安成立以来多款车型在各自细分市场中表现出了强劲的实力。对于广汽埃安来说,不仅要考虑销量的问题,还要考虑品牌向上和商业模式。伴随着产品矩阵的日益完善,广汽埃安的“高端”化形象也将变得更加的立体。

Aion S车主多为网约车群体

Aion S上市之初,时任广汽新能源总经理的古惠南曾表示:会坚持走中高端路线,面向更多城市布局。到2027年,广汽新能源在整个集团的销量占比要至少到20%以上,目标是进入新能源汽车第一阵营。

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Aion S 的销售结构中有很大比例为非个人用户,销量以网约车、出租车相关企业为主。相关上险量数据显示,Aion S大约占比60%,Aion LX及Aion V则基本全部在B端市场。

为了改变比例失衡的问题,埃安针对首任非营运车主推出了“三电终身免费质保”服务,希望从服务端争取到更多私家车主购买产品。不仅如此,有消息称,AION Y以及AION S Plus无法注册网约车,可见广汽埃安想要突破。

但从一些媒体报道及车主论坛中不难发现,私人购车后,将Aion S、Aion Y作为网约车使用的消费者并不在少数,从实际用途来看,运营车辆作为埃安车型主战场的现状也没有发生根本上的改变。

除此之外,今年2月,埃安S新增了两款车型,有趣的是车型版本名称为‘炫 580出行标准版’及‘魅 580 出行标准版’。另外,最新的埃安Y车型,也有一款针对出行市场打造的车型,埃安似乎并未放弃对于出行市场的追求。

除在B级市场的挣扎,埃安的高端化还执着于性价比路线,“虽然我们定位是高端品牌,但这个高端指的是高附加值,能让客户的价值得到提升。”古惠南曾公开表示。

随后,今年3月上市,更加印证了古惠南的性价比路线。Aion Y用10.46万的起步价,对标特斯拉30万+的Model Y等产品,在动不动就20-30万元起售的当下新能源市场,这么亲切的价格使得Aion Y首月销量便突破2000辆。

但也有声音提出,埃安亲近C端市场的代价,未免有些太大了。一旦消费者习惯了埃安这种性价比赋予的品牌价值后,埃安未来在直面20-30万元级市场时将会压力将倍增。

汽车行业内部人士对中车网坦言:“广汽埃安想做高端转型,绝不是Aion Y一款车型便能够扭转品牌形象的。当初广汽集团成立埃安时毫无顾忌的将埃安放到B级市场,导致了如今品牌高端化能力不足的局面。面对诸多新势力车企对于市场的快速填补,留给埃安的空间有限。”

打造多种营销方式欲回归c端

作为手握众多技术的车企之一的广汽集团,旗下的埃安并非没有“好牌”握在手中。今年,与合作多年的科技巨头所打造的多项技术成果逐步落地,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推动埃安走向C端市场的动力。

自动驾驶方面,7月26日,广汽埃安官宣ADiGO自动驾驶系统搭载RoboSense(速腾聚创)第二代智能固态激光雷达,并即将在AION LX等多款车型上实现量产。

除了手里的“技术牌”,广汽埃安自独立以来其新颖的营销方式也推动着品牌向上。今年7月25日,广汽埃安全球首家直营店在广州正佳广场正式开业。对于广汽埃安而言,这就意味着其正式开启了“直营+经销”的行业先河,同时也意味着广汽埃安营销新生态正式进入2.0时代。

官方表示:“通过创新打造“商超店+车城店”新模式,拉近客户距离,提升客户运营质量,通过AION代言人、潮颜创造营、王者荣耀电竞赛等创新营销等举措,广汽埃安加速品牌年轻化、高端化。”

伴随着新能源和智能化赛道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整个行业不断将“用户思维”视为扎根市场的致胜秘籍,以“蔚小理”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们所采用的营销模式正在快速绑定目标客户群。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评价,这种布局在各大商超的网店亦或者是品牌各自的APP,都可以看出服务模式正在跟随市场需求所改变。这种品牌服务用户的运营模式不仅可以提高沟通效率,更有利于打造自己的用户生态圈。回到用户本身是车企有效提升品牌形象的一种途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