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5年销售200万辆!雷丁汽车的小目标靠谱吗?

2021年08月06日 18:22:03
分享到:
来源:车图腾

文/刘小闷

车图腾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 ● ●

深耕新城镇市场十余年,雷丁对这个的市场的了解超乎人们的想象。而基于对市场深刻洞察做出的研判和市场定位,则让人充满了无尽的想象。

-1-

雷丁汽车总经理舒欣曾在无意间说起过这样一件“小事”:有次他去某地走访,有用户提出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需求——希望雷丁芒果能推出续航80公里的车款,因为对于他们那个县城来说,这样的续航已经足够用了,太多了对他来说反而是资源浪费,徒增购车成本。

这件事对笔者的触动很大。因为在传统认知里,里程焦虑是普遍存在的,为了缓解这种焦虑,续航肯定是越长越好。殊不知在三四五线市场,用户的真正需求会如此“颠覆”。

这件事也让笔者知道了雷丁的“可怕”。深耕新城镇市场十余年,雷丁对这个的市场的了解超乎人们的想象。而基于对市场深刻洞察而做出的研判和市场定位,则让人充满了无尽的想象。

作为国内第一家聚焦K-Car的整车企业,雷丁的终极目标,是解决6亿新城镇居民的50公里半径“轻出行”痛点,让6亿国民实现“芒果”自由。它的小目标则是,在2025年实现200万辆销量。

雷丁芒果)

这个目标有着现实的依据。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A00级新能源车的销量占比为36%,是最大的细分市场;其同比增幅更是达到了534%,远高于其他车型。

为什么会这样呢?

这要从第三次消费结构升级说起。这次升级,最初给人们的印象是豪华车市场开始火爆起来,这一方面得益于豪华车售价的整体下探,一方面是人们对出行品质有了更高追求。但随后,入门级微型轿车市场也开始井喷。原因在于,升级是所有人的升级,即豪华品牌汽车消费大都是一二线城市大众丰田等品牌的升级换购;入门级微型轿车消费则是三四五线城市两轮/三轮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和自行车的升级换购,以及增购。

这个市场规模有多大呢?

目前,我国有1.5亿辆自行车、3亿辆电动自行车、9千万辆二/三轮摩托车、7千万辆电动三轮车,累计6.1亿辆。如果这些短途代步工具有20%升级为入门级微型车,那就是一个亿级的市场。如果除去自行车,只算电动自行车和摩托车,20%的转化率依旧是9千多万辆的庞大规模;即使只有10%的转化,也有4600万辆。

这是不是太夸张了?

一点儿都不。

我们再看一组数据,截至2021年3月,中国大陆的汽车保有量为2.87亿辆,根据我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中国大陆人口规模为14.12亿,这么算下来,我国的千人汽车保有量为203辆,略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但远低于发达国家。要知道,美国的千人汽车保有量高达837台,日本也有591台。如果要达到日本的千人保有量,我国还有5.48亿辆的缺口;如果达到美国的千人保有量,则还有8.95亿辆的缺口。而从目前我国的经济发展态势来看,追上美日,只是时间问题。

市场虽然足够大,但为什么是雷丁呢?

这里有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在三四五线市场,消费者对A00级纯电动汽车的青睐程度丝毫不弱于燃油车,甚至还更抢手。

原因在于,在这个市场,用户最需要的是替代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摩托车的,可以遮风挡雨的代步工具。这款车不用很大,但售价不能高,使用成本也要低,还要好开、好停、空间够用。总结来说就是买着实惠、用着省钱、开着方便。而在这个市场,充电远比加油更方便,拉根线就能在院子里充电;也更实惠,每度电只要四五毛钱。

雷丁芒果中餐厅品味版为例,200公里的续航,充满电还不到9块钱(电池容量17.28kWh,电价按0.49元/kwh计算),算下来跑一公里只需5分钱。如果是燃油车,即使百公里油耗只有6升,按照目前92#汽油全国最低价6.94元/升计算,跑一公里也要4毛多。如果一年开1万公里,雷丁芒果至少能省下3500元。

3500元在一线城市或许不算什么,但对于三四五线来说,其实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如果你去过一些城镇会发现,很多车都开的慢吞吞的,几乎不会有急加速和超车,为什么呢?用一位老哥的话说就是"狠踩一脚,一只烧鸡就没了",想想都心疼。

这个特殊的,似乎被很多主流车企忽略的市场,正是雷丁所聚焦的市场,一个有着6亿基盘用户的新城镇市场,一个雷丁已经为之奋斗了13年,并已经切实解决了数百万国民中短途出行升级刚需的市场。正如舒总所言:“雷丁是中国第一家聚焦K-Car品类的造车新势力,我们将重新定义‘车’的认知,着手打造‘专注百姓短途出行升级+全要素下沉服务用户’的雷丁模式,聚焦新能源K-Car车型,以极致性价比推动消费价值重构,以先天的下沉渠道优势、独特的渠道整合能力,打造更经济、高效、品质的服务体系。”

这么看的话,雷丁其实和人们熟悉的五菱一样,也是在做“人民的代步车”,而且相比于五菱,它更接地气。雷丁汽车提出的“老百姓 开雷丁”,便是最有力的诠释。

还有一个数据是,到2021年2月,雷丁芒果店新增432家,而且三四个月时间已经验收了175家,建设中257家,而雷丁的渠道覆盖速度还会进一步加快,下沉也将更彻底,到2025年,将全面覆盖全国2845个区县。

五菱,北雷丁

所言不虚。

-2-

要获得用户认可,还是要用产品说话。

刚才我们提到,三四五线市场对入门级轿车的需求,主要是“买着实惠、用着省钱、开着方便”。这些需求,雷丁芒果恰恰能完美满足。

雷丁芒果是一款A00级纯电动轿车,它于2021年4月下线,5月上市销售。截止6月底,雷丁芒果已交付4095辆。仅用两个月时间,雷丁芒果便挤进了造车新势力半年销量榜前十,排名第七位。

先期上市的雷丁芒果有5款车型,指导价2.98-5.49万元;刚刚上市的雷丁芒果《中餐厅》制定款有3款车型,指导价3.98-5.98万元。这样的售价,买着的确实惠。

用车成本方面,刚才笔者也算过,雷丁芒果跑一公里的成本大概是5分钱,非常省。而且还可享受三年或12万公里整车质保,以及八年或12万公里电池组质保,完全没有后顾之忧。续航方面,它有130公里、200公里、300公里等多种规格,可以满足不同地区、不同用户群体的需求。

驾驶方面,雷丁芒果车身不大,可以更轻松的在狭窄路面行驶,停车也方便。150mm的最小离地间隙,也可以更轻松的通过非铺装路面或其他复杂路面。虽然车身轻巧,但芒果的内部空间可不小,放倒后排座椅后,可以装下不少大件物品。

此外,雷丁芒果的造型设计时尚灵动、小巧轻盈,颜值在线,在与意大利宾尼法利纳展开合作后,雷丁的后续产品更值得期待。它的配置在这个价位也够丰富,全系标配胎压监测、安全带未系提醒、儿童安全座椅接口、ABS、EBD、上坡辅助、遥控钥匙、电池预加热、USB接口、电动车窗,部分车款还拥有并线辅助、倒车影像、倒车车侧预警、9英寸触控液晶屏、手机映射、安全气囊等配置,非常超值。

出色的产品力,使得雷丁芒果上市100天,全款订单便超过了2万台,展厅已累计接待用户83271位。目前雷丁芒果正在加速排产,以尽快交付到用户手中。

这样看来,雷丁芒果有足够的实力成为爆款。之所以还没有完全爆发,仅在于人们对它还不够了解。雷丁芒果所欠缺的,是一个曝光在更多国人面前的机会。

-3-

机会很快就来了。

7月30日,湖南,长沙。雷丁汽车与湖南卫视(芒果台)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餐厅5》指定款雷丁芒果纯电动汽车同步上市。

芒果+芒果,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我们知道,凭借《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超级女声》、《我是歌手》、《中餐厅》等一众综艺娱乐节目,湖南卫视早已成为“快乐向上”的代名词。雷丁芒果的初心,则是“向快乐出发”,这也是雷丁汽车的关键词。

所以,除了两者名称相同,雷丁芒果和芒果台的精神内核也高度匹配,“快乐”是它们共同的基调。“看芒果台,开芒果车”所传递的正是快乐,是生活本来该有的样子。而且,雷丁芒果的用户也和芒果台的用户也高度契合。

据行业权威北京美兰德发布的《2020年湖南卫视全国覆盖传播优势分析》显示,2020年,湖南卫视全国覆盖人口增至12.9亿,覆盖率高达96.8%,连续7年蝉联省级卫视第一位。其中,女性观众占比 51.6%;20-34岁观众占比29.4%,35-49岁观众占比31.3%,20-49岁的中青年合计占比则达到了60.7%。这一群体,正是消费力最强的存在。

再看雷丁芒果的用户画像。

截止6月底,已交付的4095辆雷丁芒果,有相当大比例的车主为30岁上下的女性用户,她们家里大都已经有了一辆车,买雷丁芒果主要是为了接送孩子和日常代步。她们,正是湖南卫视的主流收视群体。

可以想见,与湖南卫视签约后,雷丁芒果会迅速在目标用户群体中获得高频曝光,提升品牌知名度。而且雷丁芒果在综艺节目中的体验式融入,也会更有代入感,更能引发观众的同理心,进而切实拉高其销量。要知道,湖南卫视的观众,凝聚力可不是一般的强。

值得一提的是,雷丁芒果先期加入的综艺节目《中餐厅5》,本身就是爆款。此前的几季《中餐厅》,收视率均霸榜,女性观众的收视率也稳居省级卫视榜首,《中餐厅3》的女性观众占比更是高达62%。

《中餐厅5》的阵容也足够强大,有实力派演员、歌手,同时也是雷丁汽车代言人的黄晓明,有在浪姐中再次高调回归的宁静,有顶级网红丁真珍珠,还有青年偶像龚俊、周也,以及曾引发全网关注的任正非次女姚安娜。这样的组合,本身就很有看点,对于雷丁芒果的曝光来说,也大有裨益。

所以,芒果+芒果,必定为塑造一个爆款。雷丁的选择,“政治”非常正确。

写在最后:

13年风雨兼程,雷丁汽车进入了3.0时代,并推出了非常有竞争力的产品——芒果。依托其对三四五线新城镇市场的深刻洞察,对用户需求的深刻理解,以及更全面的渠道覆盖,更彻底的渠道下沉,让雷丁芒果的未来充满无限可能。而在与湖南卫视展开战略合作后,“酒香也怕巷子深”的短板也迅速得以补齐,也让雷丁距离小目标更近了几分。

雷丁的机遇,国民的福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