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每周辣评|白宫开电动车大会不请特斯拉,到底咋想的?

2021年08月06日 19:36: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请不请特斯拉这事儿,马斯克还真没所谓。

文/宋双辉

01

没有特斯拉的电动车大会

辣评:

拜登在白宫办个电动车峰会,还提出了“美国2030年电动汽车销量占比达50%”的宏伟目标,但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居然是为啥特斯拉没有被邀请,也是够让拜登伤心的了。

虽然马斯克在推特上表达了不满(更多的是不爽吧),但实际上我觉得老马心里压根儿不care,毕竟被邀请的三家车企加起来卖的电动车也没有特斯拉一家多,在美国纯电动车市场,特斯拉一家占据了74%的销量,谁是老大不言而喻。

至于为啥不请特斯拉,官方解释是特斯拉反对工会,与白宫的理念相左了,这勉强算是个理由吧,但是大家都清楚这不是根本原因。

拜登推行电动汽车,其实是动了广大美国汽车蓝领工人的饭碗,因为电动车比燃油车需要的工人少很多,这意味着大规模裁员关厂。

所以拜登当然希望安抚广大蓝领工人的情绪,毕竟这关乎着他四年后的选票啊。这就牵出第二个问题,拜登这纸行政令到底有多大含金量?

其实含金量没有想象中那么高,因为行政令不具备法律约束力,没有强制性,而且只要四年后他退位了也就失效了,所以更多的是表达一种美好愿望。

不过至少这四年内,美国会从方方面面加大对电动汽车的推广力度,而特斯拉不管有没有参会,它都是最大受益者。

02

OPPO曲线“造车”

辣评:

两个拒绝了华为的企业,走到了一起,这事儿还真是挺有意思的。其实关于OPPO造车的传闻也出现了一段时间了,不过从进度来看,OPPO现阶段还是以赋能为主,没有像小米那样亲自上场的打算。

不只是上汽,OPPO在汽车圈已经拥有很多合作伙伴了,包括蔚来、理想、比亚迪长安等车企都和它有合作,主要是围绕车机互联生态。

在智能汽车领域,OPPO也有非常多的布局,专利数量甚至比蔚来还多。对于OPPO来说,想造车的话难度可能比小米还低,关键是看有没有这个必要了。

像华为那样,嘴巴上说不造车,但是已经深度参与其中的,也是一种办法,可以分散风险,钱也不少挣。像小米这样亲力亲为,参与感更强,能挂上自己的logo,不过风险太高,成功几率不一定高。

这就要看OPPO自己更看重哪方面的得失了。

03

小鹏比特斯拉更智能?

辣评:

J.D.Power的这份奖项中,小鹏汽车得分比特斯拉高,蔚来甚至没达到平均分,可能会有很多人不解,其实很好理解,至少在我体验过的智能车机系统上,小鹏确实比特斯拉好用,功能也比蔚来更丰富。

不过我更关注的是这份研究的其他发现,比如车主们抱怨最多的三项先进技术配置,分别是流媒体后视镜、远程泊车和指纹识别。

智能驾驶类配置的主要用户体验短板是有效性、响应速度和实用性,智能座舱类配置的用户抱怨也集中在有效性和响应速度。

这说明,虽然车企现在不断推出新的应用和概念,打造所谓的智能出行体验,但是实际体验中很多功能很鸡肋,一点也不好用,这样非但不会增加好感,反而会起到反作用。

如果智能化的功能更多的是一种噱头,那么堆砌这些功能的意义真的不大,还不如只放一些基础功能但是都很好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