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拟推10款FCV,东风豪掷41亿,中国车企集体押注氢燃料为哪般

2021年08月06日 21:13: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当下,不少有实力的外国车企在FCV领域上已有一定的布局,正蓄势待发。另一边厢,FCV在国内的存在感也正在与日俱增。

那么,中国车企在这一方面的布局又是如何的呢?

上汽:至2025年至少推10款FCV,系统累计销量目标超3万套

说到最早开展燃料电池技术研发的中国车企,非上汽集团莫属。

早在2001年,上汽就启动了“凤凰一号”燃料电池汽车项目。在过去的20年里,上汽投入的研发费用累计超过30亿元,已获得511份燃料电池领域相关专利,并参与制定了15项燃料电池国家标准。

从2014至2020年间,上汽集团先后推出了荣威750、950燃料电池轿车、大通FCV80燃料电池轻客、上汽大通MAXUS EUNIQ 7等多款FCV车型。

2018 年 1 月,上汽集团与上海化学工业区达成战略合作,联合在化工区内共同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及基础设施建设。

2020年 4 月,上汽集团与上海机场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双方探索使用燃料电池车作为机场相关用途的专业车辆,并计划联合建设加氢站等基础设施。

7 月,上汽集团与中国宝武签署合作协议,计划共同打造“一园两廊”国家级氢能产业示范区;未来,上汽还将与宝武集团、上海机场集团、上海化工区、嘉定区等伙伴共同建设“长三角氢走廊”、“长江经济带氢能生态圈”平台。

上汽集团的计划,至2025年前,集团将推出至少10款燃料电池整车产品,旗下燃料电池供应商上汽捷氢科技市值将达百亿级,研发运营团队人数达千人级别,形成万辆级燃料电池整车产销规模,市场占有率在 10% 以上。

到 2025 年,上汽自主开发的燃料电池系统将实现累计销量超过 3 万台套,成为国内自主燃料电池系统的领导者。到 2030 年,上汽集团将成为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和全球竞争力的燃料电池整车生产企业。

广汽:携手丰田研发商用FCV系统,2021年投放10台FCV作试行

作为中国汽车界的中坚力量,广汽集团在FCV领域也有积极布局。

在2020年7月的广汽科技日上,广汽集团带来了首款氢燃料电池汽车Aion LX Fuel Cell。

Aion LX Fuel Cell系统综合功率超150kW,最大扭矩达350Nm。满氢状态下,该车NEDC工况续航里程超650公里。

此外,2020年,广汽还加入了由丰田牵头、联合6家企业成立的一家合资公司,该公司投资总额50.19亿日元,其中广汽集团出资5%,主要业务为研发商用车燃料电池系统。

按计划,2021年,广汽集团将投放10台氢燃料电池车,通过如祺出行开展示范运行,率先实现粤港澳大湾区首个“网约车+FCV(氢能源)”示范运行。

长城:年内推全球首款C级氢燃料SUV,2025年氢燃料电池出货量达全球TOP 3

近两年,长城汽车在电动化布局上的动静之大,在行业内引来广泛关注。而最令人感到意外的,当数长城于今年3月29日发布的氢柠技术。

据官方介绍,氢柠技术,是一套国际领先的高性价比的车规级“氢动力系统”全场景解决方案,未来将惠及基于长城汽车柠檬平台推出的车型。

长城汽车透露,基于氢柠技术打造的全球首款C级氢燃料电池SUV将于年内推出,续航里程将达到840km。未来这款车将有望在长城汽车的高端新能源品牌“沙龙智行”旗下销售。

今年3月初,长城汽车正式发布高端新能源品牌“沙龙智行”,目标是“做全球第一的氢电双能豪华品牌”。

同时,全球首个100辆49吨燃料电池重卡应用项目也将于今年内落地。

此外,2022年,长城汽车将在冬奥会期间推出首支高端乘用车服务车队,其中会有FCV的身影;2023年,实现核心动力部件推广数量国内领先;2025年,氢燃料电池出货量目标瞄准全球市场占有率前三。

在今年6月底发布的“2025战略”中,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更提到,在未来5年,长城汽车累计研发投入将达1000亿元,涵盖纯电动、氢能、混动、混动等新能源领域。

在氢能领域,长城汽车表示目前已经完成全产业链氢能布局,旨在成为全球氢能应用行业的赋能者与领先者。

在氢能产业布局方面,长城采取的是“2+4”布局——2是指氢能研发中心和氢能检测中心,4是指拥有燃料电池发动机、电堆/膜电极、储氢和应用开发中心。

其中由长城汽车孵化成立,专门从事氢能源技术开发的未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历经5年打磨,其高功率燃料电池电堆技术、高集成一体化燃料电池发动机技术、70MPa Ⅳ型储氢瓶、燃料电池整车集成能力等水平,已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吉利:入股多家企业加码FCV布局,曾预计2025年推出量产FCV

作为中国汽车界的中坚力量,吉利自然也不会忽略在FCV领域上的储备。

2017年吉利集团通过资本手段参与认购了加拿大氢燃料电池生产商Hydrogenics股份、到2019年初通过换股方式成为科力远第二大股东等一系列操作,都在彰显着吉利在加码布局FCV的决心。

2019年,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还发布过一款氢燃料电池客车F12。

在同年10月底举办的第九届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吉利汽车研究总院新能源汽车研究院院长谢世滨还透露过,预计吉利将于2025年推出采用氢燃料电池的量产车型。

一汽一汽解放、红旗当FCV“排头兵”,将进军乘用车领域

在发展氢能源技术方面,“共和国长子”一汽当然也要身体力行,其中一汽解放、一汽红旗更是集团里的领先代表。

2019年7月,一汽解放就已经在部署新能源技术战略,发布“旗羿登峰计划”,燃料电池汽车成为了一汽新能源汽车三条技术路线之一。

一汽解放J6L4X2氢燃料电池洒水车

2019年12月,在江西南昌举行的一汽解放2020商务大会上,一汽解放展出了一款J6L4X2氢燃料电池洒水车,这款车搭载了石墨双极燃料电池发动机与永磁同步电机。

2020年10月,一汽解放南方新能源汽车位于佛山市高明区的基地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是一汽解放在氢能领域的重要布局,总投资24亿元,分两期进行,其中一期生产的就包括轻、中、重型全系列纯电动和燃料电池新能源商用车,规模为年产5000辆。

一汽解放氢燃料J6P半挂牵引汽车

2020年5月,一汽解放推出了以氢气作为能源的燃料电池J6P半挂牵引汽车。

2021年3月,从工信部官方发布的一汽红旗H5氢燃料电池车申报信息来看,一汽集团将正式进军FCV乘用车领域。

一汽红旗H5氢燃料电池车

7月底,一汽解放与博世动力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燃料电池发动机、氢发动机等方面深度合作。

东风:投资41亿元,首款量产FCV 2021年计划生产5000辆

在推动国内氢能源技术发展方面,东风汽车集团同样不遗余力,其更是国内最早从事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究的企业之一。

“九五”期间,东风汽车集团曾联合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开发出国内首台30kW燃料电池示范车EQ640;

在2005年和2008年,东风又先后联合武汉理工大学合作开发了“楚天一号”乘用车和“楚天二号”中巴车;

2017年相继推出两款燃料电池厢式运输车,并通过国家公告测试,进行商业化推广;

东风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从左至右依次为:楚天一号、楚天二号、厢式运输车

从2018年开始,东风技术中心就牵头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动力系统平台及整车开发》项目。

2019年7月,东风与襄阳市人民政府、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电投中央研究院)以及武汉理工大学等三方在氢领域装备研发与制造、氢能交通应用示范与推广等方面的合作签了《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东风汽车主要负责氢燃料电池汽车整车的开发,国电投中央研究院负责氢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的研发,武汉理工大学则负责为氢燃料电池汽车开发提供技术支持和人才保障。

近年,东风更成功开发出了新一代插电式燃料电池技术,并于2020年推出基于东风风神AX7 Pro打造的氢燃料版车型东风氢舟(AX7-FCV)。该车当时计划于2021年在武汉进行订单化批量生产,初步产能规划为5000辆/年。

此外,2020年,东风集团向深圳证券交易所递交创业板IPO申请。其招股说明书显示,在东风集团此次预计融资的210.33亿元中,有13亿元将用于氢燃料电池研发项目,而该项目总投资高达41亿元。

{ 写在最后 }

或许大家都注意到了,无论中外,现阶段不少车企在FCV领域都暂停了乘用车板块的研发,选择在商用车上发力。于是有人就此妄下定论:“FCV只适用于商用车,在乘用车上没戏!”

但事实上,汽车工业发展至今,只要成本条件允许,几乎不存在哪项技术是只能用于商用车,而不能用于私家车的。这个道理,放在FCV上同样成立。

目前,FCV乘用车市场发展受阻,并非因为没有适合市场的产品,更多是受制于不够完善的基础建设。一天没有构建起有效的加氢站网络,普通消费者都很难有足够的信心选择开一台FCV。而基础设施的布局更需要国家政府的支持和决心,车企只需提供更好的产品就足矣——先在商用车领域持续FCV的投入研发,就是为打造更好的FCV产品在做技术储备。

待时机成熟时,再在乘用车上搭载上早已在商用车上充分验证的FCV技术,氢燃料乘用车市场被引爆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新能源车发展多年却依然无法短时间内取代传统燃油车,种种事实证明,问题不出在能源短缺——事实上人类从不缺能源,太阳能、风能、潮汐能都是能源,而是没有一种能源的供给稳定性能够与现在的燃油车补能体系相媲美。

而氢能源技术,从制氢、储存运输到供给的稳定性都更有保障,不以牺牲消费者的出行自由度作为节能减排的代价,依然是目前解决能源供给体系问题的最有效方案。因此氢能源应该发展,也必须发展。

有远见的车企早已经积极布局FCV,而那些现在还无动于衷的企业,未来再想追赶时就为时已晚了。

文 | 鹿由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