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光是中国,美国人也不爱旅行车,沃尔沃V系列车型将在美国退市

2021年08月07日 19:46:03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

“政治正确”是近几年来比较热门的词汇,其负面解释为,泛指一些不考虑实际情况,只按特定标准对事物定性的行为,多发生在种族平权、LGBT领域。

车圈也有自己的“政治正确”,比如“旅行车就是好”,“因为旅行车在中国卖不出去,所以中国人不懂车”。

不过据外媒报道,沃尔沃将从2022年开始停止在美国销售旅行车,在这个前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沃尔沃的旅行车和在中国这个现世界最大汽车市场的遭遇差不多,同样也遭到了冷落。

今天就让我们来看看沃尔沃旅行车在美国的遭遇吧。

1

沃尔沃停在美销售旅行车

最开始是汽车媒体Motor Trend报道了沃尔沃将从2022年开始,在美国停止销售V90旅行车的消息。

在这之后,另一家媒体RoadShow联系了沃尔沃沃尔沃不仅确认了将在美国停止销售V90旅行车,还补了一刀,告诉RoadShow,不仅是V90,连售价更低,尺寸稍小一些的V60旅行车也将在美国停止销售。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在美国无法购买沃尔沃的旅行车,沃尔沃贴心地告诉RoadShow,插电混合动力的 V60 Polestar Engineered仍将继续在美国销售。

只不过老大哥V90都卖不出去,这插混的V60怕是已经是放弃治疗的状态了吧。

2

停售对沃尔沃在美业务影响不大

虽然对美国旅行车爱好者来说,沃尔沃停售V系列旅行车是一件令人伤心的事,但对沃尔沃来说,影响真的不大。

首先是销量方面,从2017年在美国上市,到2020年这三年间,V90总计售出了1453辆新车。是的,你没看错,总计1,453辆。三年来,沃尔沃每天只能卖出一辆V90。而同样的时间内,自家SUV车型XC90的销量是132,616辆,是V90的近一百倍。放弃销售V90对沃尔沃的影响,就像比尔·盖茨放弃捡地上的一百美元一样微不足道。

另外一方面,虽然沃尔沃在美国的首座工厂,南卡罗莱纳州的查尔斯顿工厂已经投产三年多了,但这座工厂主要生产S60轿车,以及计划生产XC90。

而V90在美国一直是以预订的形式销售,客户只有下订单后才会开始生产。2017年来,经销商的仓库里就没有过V90的库存车。从生产层面上来说,停售V90对工厂的生产计划也不会有太大影响。

不过最后需要说明的是,停售V90并不是沃尔沃“放弃治疗”,实际上沃尔沃是2020年美国市场中唯一正增长的豪华品牌,达到了11万辆,比美国本土豪华品牌林肯还要多了一万多辆。

3

V90 Cross Country和SUV或许是新的机会

虽然停售了传统意义上的旅行车,但沃尔沃仍留下了V90 CC( Cross Country)这一跨界车型在美国销售。

而我们翻看美国汽车销售榜,不难发现斯巴鲁傲虎的身影,例如在2020年,斯巴鲁卖了15万多辆傲虎,排在美国汽车销量榜的第20位,算是非常成功的跨界车型。

斯巴鲁傲虎沃尔沃V90 CC一样,都可以视为加高了底盘的旅行车,一般被称为跨界车,既有SUV的越野能力,又保留了旅行车舒适性和一定的操控。

傲虎的在美国的成功算是一个很好的模仿目标,基于同样的车型分类,并且斯巴鲁沃尔沃同样主打安全性,V90 CC或许也能取得这样的成功。

在美国市场,一个很明显的趋势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选择SUV车型,在2020年的美国汽车销量榜中,虽然皮卡仍然牢牢占据了前三的位置,但第四、第五都是日系SUV。前十的车型中,SUV占据了三席,是除皮卡外最火热的车型。

因此沃尔沃已经将美国市场重心转移到了SUV产品上,特别是一直积极推进旗舰SUV XC90在美国查尔斯顿工厂投产,只是美国的疫情控制情况并不乐观,查尔斯顿工厂的生产也一直受疫情影响。

4

旅行车全球范围遇冷

我们过去的汽车常识是,美国人爱大皮卡,欧洲人爱小车和旅行车,只有不懂车的中国人偏爱披着越野车外壳的SUV,实际上这种格局正慢慢改变,并且我认为这种格局的形成与汽车工业的发展进程有关,和消费者懂不懂车关系不大。

首先是在全球范围内,SUV的销量占比一直在提升。以被标榜最懂车的德国市场为例,2020年德国汽车市场除了高尔夫一枝独秀外,前10名中,SUV车型占据了3个席位,并且排在第三名的途观只比第二名少了500多辆。

另外不管是道路狭小的日本,还是地广人稀的美国,也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选择SUV,这里就不引用数据了。

欧洲更流行旅行车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早期的SUV安全性实在太差,经常拉不住车身发生侧翻,因此在有空间需求时,通过加长轿车车尾的旅行车成了欧洲市场的首选。

而随着技术的发展,特别是电子稳定技术的发展,现代SUV已经克服了SUV在操控性上的缺点,并且因为360影像,自动泊车等辅助驾驶技术的成熟,SUV车身太大,也不再是什么的大的问题,SUV在全球范围内流行也就不让人感到不意外了。

至于中国更流行SUV,不过是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爆发时期,与SUV技术成熟的时间点恰好重合了。因此大部分的中国消费者,直接越过了轿车,跳过了旅行车,进入了SUV时代。

毕竟旅行车与轿车最大的不同就是空间大、通过性高,而空间更大、通过性更强的SUV,不就成为懂车的中国消费者们的首选了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