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俞敏洪的“冬天”,李书福的“春天”

2021年08月07日 22:21:03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双减”政策突袭而来,教培行业的变局,让俞敏洪和新东方卷入“惊天骇浪”。

作为民办教育的领军人物,面对重重袭来的“坏消息”,俞敏洪此前更是忍不住在朋友圈发飙。

教培行业的“寒冬”突然而至,无疑让俞敏洪“哭了”。但对同样一直专注于民办教育的李书福来说,似乎却迎来了“春天”。

最近,功夫汽车在天眼查上看到,吉利控股集团申请公布了一项名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育方法、系统、电子设备及存储介质”的专利,发明人是李书福和陆丹。

该发明的摘要如下: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基于学生职业理想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育方法、系统、电子设备及存储介质。

该教育方法包括:获取学生用户的目标职业角色和第一个性化特征;根据目标职业角色和第一个性化特征,从预先建立的职业角色的课程模块库和教师信息库中匹配出与学生用户对应的第一个性化课程体系和教师用户;根据第一个性化课程体系为学生用户提供在对应的教师用户教导下的相应课程的线上或线下教学。

本发明针对每个学生用户的职业理想为其提供与其职业理想相应的由相匹配的教师用户教导下的能力和知识课程教学,实现了个性化教育方案。

简而言之,李书福发明了一套系统,能够根据学生的目标职业角色以及最明显的个性化特征,为其量身定制出一套与之匹配的教育方案,从而进行线上或者线下的教学。

犹记得李书福此前在吉利三亚学院发表的演讲中谈及,在由认知、选择、决策和执行构成的“人生四部曲”中,“选择”无疑是较为关键的一环。

“比如同学们参加高考就要填写志愿,这种志愿通常是方向性的选择,是商科还是理工科,是医学还是地球力学,这些方向性的选择很重要,如果选择了正确的方向,可能是人生的幸运,但什么叫正确?只是相对而言,变化要素太多了。”李书福曾说道。

由此可见,凭借上述这项发明,李书福显然是想为这些同学提供一种相对能提高“选择正确”几率的方法。

与此同时,在职业教育成为教培行业新赛道的大势之下,李书福一直意欲打造的“教育王国”,也许站在了新风口之上。

耐得住寂寞的李书福,一直为工匠精神注入快乐基因,这一次终于迎来了春天。

“因快乐人而伟大”,这是李书福宣布的吉利最新最新品牌主张。秉承这份这份“快乐”,李书福引领中国职业教育,树立中国转型为“德国模式”的教育界标杆人物。

(1)首度被公开的教育专利?

吉利公开的25000+相关汽车技术专利基础上,这一条由李书福和陆丹共同发明的教育专利,无疑最为引人瞩目。

这条名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育方法、系统、电子设备及存储介质”的专利,不仅似乎是吉利首个公开的教育类专利,也或是李书福投身教育路上的一个里程碑。

在李书福看来,吉利相对其他汽车品牌的竞争优势,是企业拥有跟别人不一样的强大的教育培训系统。

为此,从上述这项发明,我们似乎能一窥李书福口中这系统的强大之处。虽然目前这项专利还在申请中,我们仍无法获知这套个性化教育方案的具体模样以及实施效果,但从发明的摘要中,我们能大概感知李书福构想下的未来教育方向。

在今年6月举行的“三亚学院2021年毕业典礼”上,李书福曾寄语师生,人生的路离不开认知、选择、决策、执行四步曲的往复循环。随后,李书福还表示,希望同学们通过这四步曲的往复循环不断形成智慧,不断适应与提升自己的生存与发展能力。

业界眼中,李书福似乎一直是一位被汽车“耽误”的“教育家”。从1997年涉足教育行业,累计至今,吉利已开办了10所院校,覆盖了从职高到研究生院不同层次,共计为社会培养人才超过15万人。

伴随而来,李书福在教育上的“野心”也越来越大,从不满足办一所输送技术人才的技术学院,到创办一所真正意义上的社会大学,李书福如今显然更希望对外输入印有吉利DNA的人才培养模式。

“如何创新地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发展人才,是一个巨大的课题。”李书福曾在2018年中国汽车人才高峰论坛上的讲话中提到,吉利要从根子上培养人才,赋予正能量,练就真功夫,学习真本领。

为此,从此专利提供的个性化教育方案中,我们实则已能感知李书福正意欲从源头开始注重筛选和培育人才,逐步构建起其“教育王国”的雏形。

(2)为何从职业教育切入?

随着智能电动车热度走高,一场有关行业高端人才的抢夺战正在上演,但目前行业公认的一个事实却是,人才发展却很难跟上产业变革的速度。

国家教育部等三部门在联合印发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中曾预测,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人才总量在2020年达到85万人,缺口68万人;2025年,这两项数据将进一步放大,达到120万人。

然而,虽然目前行业人才缺口很大,但如何让年青劳动力能适配整个产业链,而不是都一股脑儿去学基础理论知识,搞学术,做科研,也是目前亟待破解的一个难题。

尤其我国正处在产业结构的升级阶段,技术密集型产业对于高技能人才需求较大,进一步扩大了需求缺口的同时,政策利好也进一步扩宽了职业教育市场的想象力。

一直以来,李书福从职业教育这条赛道切入,背后不仅可以解决最基础的劳动力问题,还能为后续产业升级,向制造业强国迈进打下基础。

有专家曾指出,与其说工匠精神是制造业的基础,那么教育才是制造业的灵魂。

正如德国的制造业之所以强大,恰是因为其双轨制教育的完善,即便大学入学率不高,但从德国技校出去的人才,却是构成德国这一制造业大国的关键。

(3)功夫拍案

在李书福看来,中国缺乏更多的是高精尖的学校,而吉利则希望打造一所高水准的数字科技大学,为汽车产业输送更多优质、对口的专业人才。

事实上,在当下整个教培行业都处于变革风暴的形势下,向职业教育和素质教育转型成为了行业的新风向。

而踩着这个新风口,李书福则有望进一步将吉利学院建设成为中国民办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典范。

同时,这实则也跟吉利最近发布的“因快乐而伟大”的全新品牌主张一脉相承。

李书福对于人才的培养和教育一直倡导的是“独立人格主体思维”的重要性,因为“只要保持独立人格心态,就不会走极端,就会自信满满、快乐无穷。”

这对工作如此,对生活如此,对人生亦应如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