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跑Ace暴露了东风悦达起亚的什么问题?

2021年08月08日 09:08: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很显然,智跑Ace并不是一款彻底全新的起亚车型,明眼人一看就懂,这又是一款“拉皮”而来的改款车。只不过这个从来没有在别的车上出现过的后缀“Ace”,似乎又有它的用意。

与其说它新,不如说它“用力”

智跑这个名字最早是在2010年出现的,那也是韩系车在中国市场最辉煌的时间,当时的智跑是一款全球同步的产品,只不过韩系车的“传统”,就是同一个车系每更新一代,都要重新起个名字。智跑的上一代叫狮跑,下一代叫KX5,它们在海外都叫Sportage。

▲ 最早的智跑

自打KX5在2016年上市之后,作为老款车型的智跑也就退居“二线”了。但此二线非彼二线,东风悦达起亚在2018年推出了一款换代的智跑,定位比之前更低,起步价还不到12万。而之所以说此二线非彼二线,正是因为这款定位更低的智跑在市场上的销量表现优于同时期全球同步的那款KX5。

对于东风悦达起亚来说,智跑有着很重要的地位,或许这就是他们在新款车型上冠以“Ace”的含义之一。

既然是基于老架构而来的车型,再怎么说它“新”,似乎都不太说得过去,不过在智跑Ace身上,我们倒是看到了东风悦达起亚的用力程度之深。

首先是看得见的变化,他们为智跑Ace加入了许多撞色的元素,让它看起来更年轻,好看与否自然是见仁见智,起码跑在路上会更有辨识度。

不过如果选择不带撞色的版本,整体效果就没有那么出挑了,尤其是像下图这辆黑色的展车,从前面看过去似乎与改款之前没有明显区别,就是头灯硬拗了个造型。

不过尾部的尾灯倒是从之前横向的布局改为了竖向布局,怎么说呢,一方面是向起亚在北美推出的旗舰SUV Telluride看齐,但这种设计风格放在紧凑型SUV身上就略显小气了,实质上这种尾灯布局的成本也相对较低,甚至有点像哈弗初恋。

要说大改动,那还得是车厢。

从车厢里面看,就基本看不出来这是一款基于老架构而来的车型了,非常符合作为2021年的新车应有的样子。只是中央出风口下方一整板的触控按键还是露出了人机交互不友好的痕迹,这同样也是一种成本相对较低的做法。

另一个较大的变动在于动力系统。

东风悦达起亚为智跑Ace提供了两套动力总成,分别是2.0L自然吸气发动机配6AT变速箱以及1.5T涡轮增压发动机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

其中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是老朋友,而1.5T则是与K5凯酷那款同源,但最大输出劲增到了200马力,比K5凯酷多了30马力,参数十分惊人。

刚才说到的撞色元素,也只会出现在1.5T版本上,他们管这叫作GT Line。

通常合资品牌并不会在这类特供的老架构车型上匹配这种高功率取向的发动机,这可以说是智跑Ace身上最用力的地方了。与此同时,此前用来拉低门槛的手动挡车型被取消,因此智跑Ace的入门售价比起过去的不到12万,上涨至现在的13.98万。

延期上市为哪般?

此前,智跑Ace原计划于7月5日正式上市,但智跑Ace并未如约而至,推迟了一周到7月12日才正式上市,东风悦达起亚官方的说辞是“由于全球芯片供应短缺,导致出于起亚全球统一供应链上的东风悦达起亚部分零部件供货延期”。

实际上,这似乎并不太说得通,因为上市时间只是一个公布价格的时间,有些车型在正式上市之前,就会有消费者已经买到手了,比如最近在被“争抢”的北京第一辆高尔夫8 GTI(其实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谁才是北京第一个高8 GTI的车主),也有很多车型是在上市之后好长一段时间才会交到车主手中,比如汉兰达,还有那一系列的新势力“期货”等。

所以将原定上市时间推迟,可能另有蹊跷,并不是只是因为零部件供应导致的交付进度问题。

我们猜想,有可能是零部件供应问题导致各个配置车型的投产比例需要调整,从而需要对各款配置的价格进行相应的调整。

又或者,东风悦达起亚想通过这一招来告诉大家这车虽然是老架构拉皮改款,但却也应用了起亚全球的新技术……

智跑Ace全系售价区间为13.98万元~15.78万元,共有五款配置,最低配与最高配之间的差价仅1.8万元,由此可见,每款配置之间的差价并不是很大。针对这样的车型,直接上顶配也没啥问题,但我们还是来简单地分析分析。

三款2.0L车型和两款1.5T车型之间,可以把2.0L三款车型看作低、中、高配,而1.5T则只有中、高配,每个配置级之间的差价为5000元,同配置级的1.5T车型会比2.0L贵8000元,如果对动力有需求,这8000元花得值。而1.5T车型与2.0L相应配置的车型相比,除了动力更强之外,还有刚才说到的一身撞色设计。

作为一款入门紧凑型SUV,智跑Ace全系标配的配置还是不少的。

比如数显式胎压监测、倒车影像、无钥匙进入及启动、仪表板7英寸屏+中央10.25英寸多媒体屏、带自动开闭的远近光LED大灯、自动空调等。再加上在被动安全配置方面也是全系统一的,所以买最低配也没问题的。

总的来说,结合各款配置的差异和差价,智跑Ace每一款车型的推荐指数都是差不多的,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即可。但有一个迷惑点,那就是只有全系的顶配才能选装侧气帘。

这是起亚需要的车吗?

对于这种基于老架构改了又改的车,我们通常没有很大的兴趣去深入关注,但之所以要为智跑Ace单独开一篇文章来掰扯掰扯,是因为在智跑Ace身上能够反映东风悦达起亚目前的问题。

起亚的新LOGO不知大家适应了没?

刚才我们也说到,智跑在过去几年里,为东风悦达起亚贡献了不小的销量,尤其是“退居二线”之后还迎来了一波小高潮,在2018~2019年偶尔还能出现突破一万辆的月销量,所以在这次改款的时候,东风悦达起亚也是非常用力,尽可能提升智跑Ace的竞争力。

“退居二线”之后的智跑对手基本锁定的是自主品牌的紧凑型SUV,或许正是凭借着品牌力的优势,智跑获得了不错的市场表现。但正如我们过去一直强调的,利用老车型下放来获取市场份额,并不是长远之计,尤其是现今自主品牌都越来越争气,消费者对自主品牌也有了越来越高的认同度。

所以智跑Ace身上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就是起亚目前并不健康的销量结构,全球同步的新车销量都不太行,K5一个月就卖几百辆,连“三宝”的名号都保不住。

一方面没有中高端的全球同步的车型竖立品牌形象,为品牌力续命,另一方面老架构改款车型在消耗品牌力,入不敷出。

这是个恶性循环,越是缺乏品牌力,消费者越是不会购买这个品牌的中高端产品,而厂商为了保住起码的销量,不得不继续推出改款车型,让自己活下去。因此东风悦达起亚的情况就是一方面不应该依赖这样的车,一方面又需要依赖这样的车。

嗯,真是个比感情问题还复杂的问题,不过也没错,消费者心理嘛,本来也就是个感情问题。

全球同步车还需要引入吗?

就在智跑Ace上市的前几天,起亚在海外也发布了全新一代Sportage,也就是狮跑、智跑、KX5这一系列车型的最新一代产品,它长这个样。

不得不说,全新一代的Sportage看起来比较古怪,跟一部分新的韩系车一脉相承,不太容易被接受,例如现代的十代索纳塔等。按照原版车型引入的话,必然是有风险的,但对起亚来说,或许剑走偏锋才能有翻盘的希望。

但我们担心的并不只有设计风格激进的问题,近几年的韩系新车在引入时似乎都会对成本控制非常敏感,比如起亚KX5,当时就在媒体同行的测试下出现了刹车热衰减严重的问题,韩系车在安全性方面的缩减更是让消费者难以接受。

在全球同步的车型方面,中外版本之间无论是做工用料还是配置、安全性乃至售后服务方面的差异是韩系车市场被挤压的结果,也是被进一步挤压的原因。这都是跟品牌力的经营息息相关的,目前走到这个境地,即便智跑Ace上市后依然能在市场上拥有自己的一小片天空,也无法带领这个品牌翻身。

如果东风悦达起亚把全新一代Sportage引入,保持与海外版本相同的产品力,并且能获得不错的销量,这才是翻身成功的证明。

总第1748期

作者:陈厚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