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注暴雨后的二手车市场,如何鉴别泡水车?

2021年08月08日 14:47:02
分享到:

前段时间,河南郑州、新乡等地遭遇了特大洪涝灾害,致使大量的汽车沦为泡水车。现在,大家都非常关注这些泡水车该如何处理,也很担心会在二手车市场买到经过翻新后的泡水车。接下来,我们就围绕消费者关心的这些问题进行解读。

如何区分涉水车、浸水车和泡水车?

通常来说,事故车根据泡水情况不同分为涉水车、浸水车和泡水车三大类。车辆在地势低洼、有积水的路面行车,水深在车底板以下为涉水车,水深在底板和中控台之间为浸水车,水深没过引擎盖甚至车顶则为泡水车。

一般来说,涉水车的受损程度较轻,修复后问题不大,还是可以购买的。浸水车和泡水车受损程度比较严重,即便能在一定程度上修复,也存在安全隐患,并且浸泡时间越长故障出现几率越高,轻则仪表部分和其他部分电子器件失灵,重则引发自燃。

* 如何鉴别泡水车?

泡水车没有“完全修好”一说。经过专业清理,泡水车的外观甚至是零部件表面,的确可以做到和新车几乎无差,但其电子线路、变速箱等损伤,无法被完全修复,驾车时容易发生设备失灵情况。更严重的情况是,电路短路还可能导致车辆自燃。这些安全隐患不仅会让消费者权益受损,更威胁到公共安全。如果大家需要购买二手车,可以通过以下方法自行判断,但最好的方法是找到专业汽车维修技师来把关。

1、查看大灯,如果大灯里有泥沙残留,说明水淹的位置已经达到这里,进水程度比较严重。

2、打开车门,留意车内是否有霉味、泥腥味或者一些不自然的气味,如果有很可能就是泡水车。

3、查看锈迹,座椅支架导轨、方向管柱、油门刹车踏板支架、减震器塔顶螺丝、发动机盖支架、备胎轮毂等这些都是容易生锈,又难以清理到的地方。

4、查看驾驶室脚垫下几处海绵的情况。如果海绵柔软,大概率没有问题,因为泡过水后再晾干,这些海绵会变得脆硬。安全带上也会有类似的情况。

5、驾驶室的脚垫侧边印有和整车一样的生产日期,一些泡水严重的车辆会更换这块垫子,这样垫子上的时间和车子的时间就存在漏洞。

6、拉开门槛处的橡皮条,查看缝隙处是否有泥沙痕迹。查看保险丝盒内是否有水迹、泥沙,正常保险丝为亮银色,经过水浸泡后的保险丝会失去光泽。

* 买到泡水车如何维权?

如果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买到泡水车,可以将购车合同、购车发票等证据保留好,然后按照以下方式进行维权:消费者可以采取与经营者协商和解;请求消费者协会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调解组织调解;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等多种方式来维权。

目前,我国二手车交易实行的仍是2005年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其中没有对泡水车的交易进行明确说明。但是在二次销售时,商家必须要明确告知消费者,车辆是否有涉水或泡水的情况,消费者也可以要求商家出示正规的车况检测报告。建议消费者在签订购买合同的时候,要在合同上让商家明确承诺车辆为非泡水甚至为非涉水车。这样万一后续有问题,也能有一个明确的证据维护自己的权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