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缸发动机的汽车你会买吗?

2021年08月08日 17:46:02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这几天,围绕日产奇骏三缸发动机的话题火爆起来。起因是网友对某车评人沙漠开奇骏的称赞与夸奖表示「不服」与「质疑」——是不是被充值了?而该车评人面对质疑舆论发两段视频回怼,使得该事件逐步失控。

该车评人“回怼”两条视频,是解释为何能在沙漠中驾驶奇骏轻松玩沙与简单客观阐述三缸发动机以及消费者的认知误区。但不幸的是,他在回应中用了一些诸如“劣质人类”、“贱人”等词汇,这招致不少网友的强烈不满。目前,该车评人后续其他作品的评论区也已经“沦陷”。

显然,失控与沦陷的核心在于,网友以及该车评人都从针对观点的本身的辩论本身转向各自的“情绪表达”。换句话说,已经开始偏向对“人”而并非只针对“事”本身了。

非常著名的大众心理学著作《乌合之众》一书中说,大凡事情一旦涉入到情感领域,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就消失了。尤其是在涉及到信仰、政治观点、道德评价、个人爱憎这些近乎于纯粹感性表达的领域中,最杰出的才智之士也不见得就比一个凡夫俗子更高明。

一定意义上说,网友们对该事件的评价,不再是单纯地评价奇骏这台车本身,而是借助奇骏以及该车评人的态度来表达个人的某种情绪。正确与错误变得不再重要,情绪是否一致与如何站队成为重点。尤其是在信息碎片化以及大数据精准算法推送下,每个人都成为信息的孤岛。

至此,我们探讨舆论本身变得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旁观者该如何理性看待实实在在的日产奇骏这台车本身。

对于日产推出全系三缸发动机的奇骏,我并不感觉到意外,这是厂商的战略抑或说是产品的策略,他们对自己的品牌、技术与产品在市场中的地位以及竞争力的判断一定是比我们更为客观、系统与专业的,我们犯不上替古人担忧。

举例来说,丰田在中国市场的品牌、技术形象与市场表现是非常不错的,但即便如此,丰田依然在最核心的产品卡罗拉上推出搭载三缸发动机的车型——按理说,卡罗拉有1.2T四缸发动机车型、有搭载1.8L四缸发动机的混合动力车型,俨然没有推出搭载1.5L三缸发动机的车型的必要性。事实上,卡罗拉最近一个月的1.5L三缸发动机车型销量占比超过22%。

不否认,鉴于“咖啡法规”,厂商推出油耗更低的三缸发动机有利于平衡“积分”,但作为国际性“大厂”而言,一款车的开发周期大约需要4年时间,是一个相当庞大的系统性工程,厂商是一定在技术趋势、成本以及市场需求等方面进行权衡与预判的。

(只做释义,不做具体指向)

日产官方称是基于全新CMF-CD平台打造,并直言耗资190亿,算得上是“大工程”。我们不关心这些,但从诸如半铝式车身、前后独立悬挂都采用高强铝合金材质摆臂以减轻簧下重量等等,与同级车相比,是相对领先的,这一点不能否认。此外,奇骏的三缸发动机运用日产的VC-Turbo可变压缩比技术,从工作原理看,整个做工过程中,的确有着比传统非可变压缩比发动机更好的“稳定性”。

当然,这些相对客观的事实,都会在一句“就是个三缸机”的评论中完全被无视。而这与雷克萨斯ES200加速较慢被喷得体无完肤异曲同工。

在网上说一句“三缸垃圾”或者“ES200加速不过苏炳添”,非常简单,而且还能获得不少赞,但这种评论仅仅是迎合与你持相同观点网友们的情绪而已。不能说他们错,也不能说他们对,但有一点是明确的,他们绝非是基于客观事实的评论。

近日,第三方给出一些车型与苏炳添加速对比的真实数据,让ES200加速不过苏炳添的言论不攻自破。尽管事实摆在面前,但有些人会“回马枪”敲出“汽车加速比人快很光荣吗”的评论,又会得到无数人的欢呼和点赞。这就是魔幻的事实。

周五去日产4S店,恰巧碰到此前预定奇骏的用户交车,我问他对三缸机怎么看,他说,不太关注(技术方面),比较关注空间、油耗和好不好开,“发动机终身质保,应该没事,汽车都抖,这东西就看自己接受程度了”。

这和不少选择卡罗拉1.5L三缸发动机的用户心态是比较一致的,“预算在这个区间,1.2T的让价不多,1.5的三缸的自然吸气、两个都有开了下感觉实际差别不大”。

进一步说,奇骏和同级的丰田RAV4以及本田CR-V相比,三缸发动机的劣势和四驱系统以及配置、空间的绝对优势是同样明显的。就像前面提到的车主,他对奇骏的四驱系统是情有独钟的,所以选择的是性价比最高的21.29万元的四驱入门版。

而我的一个朋友就对奇骏和CR-V是相当不屑的,只对丰田RAV4混合动力的E-four情有独钟,这个情有独钟也包括我在内。因此,我并非是鼓吹奇骏,而是以一个局外人的身份去看待事情本身——过度吹捧和强烈诋毁都是片面的。

不客观的、带节奏的舆论的原罪在于,它让那些本来不在意三缸发动机或者试驾后觉得不错的用户,不是因为产品本身放弃奇骏,而是害怕被揶揄与戏谑而违心放弃。

或许东风日产官方在奇骏上市之前就预料到的三缸发动机会出现较大的争议,所以,东风日产副总经理辛宇一直强调,“不要老天天说三缸机,说三缸机已经落后了,那是早些年的””,“你一定要对比试驾,通过真实的体验,才能感受到我们这款发动机的黑科技”“。此外,他还建议消费者多做对比。

从这个角度上说,东风日产官方对这台发动机的技术还是相当自信的。

2020年,奇骏销量占东风日产总销量的15%,是仅次于轩逸的车型,而且也是东风日产在20万元级市场的核心车型,于情于理,东风日产都没理由对奇骏进行主动“打击”。

此前,消费者谈双离合色变,但在干式双离合慢慢退出历史舞台而逐步被湿式双离合取而代之的当下,双离合也不再是洪水猛兽。当然,抛开历史经验以及带有成见的负面舆论,如何让消费者真正了解奇骏并消除对三缸发动机的偏见,将是对东风日产最大的考验。

注: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