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腰斩!一汽马自达还能坚持多久?

2021年08月09日 07:1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姐小王

近日,马自达中国公布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7月的销量为13,492台,同比下滑23.99%。其中,一汽马自达销量为3,467台,同比下滑49.04%;长安马自达销量为10,025台,同比下滑8.41%。从数据来看,马自达中国销量出现大幅下滑,很多部分是一汽马自达贡献的,7月份销量同比腰斩。

从车型来看,销量前三车型分别为马自达3昂克赛拉、CX-4和CX-5。一汽马自达旗下有CX-4和阿特兹两款车型在售,其中CX-4销量为1909辆,也就是说阿特兹7月销量仅在1500辆左右。长安马自达旗下有昂克赛拉、CX-5、CX-8、CX-30三款车型在售,其中昂克赛拉为6700辆,CX-5为1872辆,至于CX-30和CX-8销量持续低迷。

相比之下,长安马自达的表现相对稳定,月销量基本维持在万辆以上,而一汽马自达自从2020年开始就严重拉低了马自达品牌在华的销量。从2020年 8月份开始,长安马自达的销量就已经是一汽马自达的两倍之多,这样的两极化发展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内一直持续至今。

一汽马自达销量持续低迷,关于并入长安马自达的消息也在不断传出。今年6月,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增资项目已经正式披露。根据项目公示,“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增资项目”增资完成后,新进投资方持股不超过5%(含),原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不低于95%(含);拟新增注册资本金为584.04万美元,所募集资金超出新增注册资本的部分全部计入资本公积,由新老股东按持股比例共同享有;募集资金的用途为“提高经营质量,完善并优化产业布局,增强企业竞争力”。

基于此,业内猜测长安马自达的增资对象锁定了一汽集团。对此,马自达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增资项目是公开的,意味着所有符合要求的对象都是可能的,最后还是要以公告为准,目前的猜测我们不能置评。”此外,长安马自达方面也未发表相关置评。

作为日本汽车制造商之一,马自达在华同样拥有两家合资公司,即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不过,与其它日系车企不同的是,一汽马自达是一家没有整车生产业务的销售公司,一汽马自达销售车型需得到马自达汽车的许可,但生产任务将由一汽轿车负责,这也是为什么阿特兹和CX-4车型为何贴着一汽轿车马自达尾标的原因。

马自达在华设立两家合资公司是否有必要,是市场一直在讨论的问题。马自达在华月销量基本维持在万辆以上,但这个销量水平也只是相当于“两田”单一车型月销的水平,而且马自达旗下只有6款车型在售,还分给两家公司销售,或许双渠道便于管理以及相互制衡,但是有没有必要?

有业内人士认为,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合并,有助于统一产品矩阵与销售网络,毕竟马自达品牌属于小众品牌,产品阵营不够完善、品牌认知度不够高,无法向丰田本田日产等主流日系品牌在华实现合资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