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变身,变形,变化的五菱龙,你还认得出吗?

2021年08月09日 07:50:01
分享到:
来源:改联网

如何定义越野车?如何定义越野爱好者,相信这个人和车会改变大家固有的看法。

我们亲昵的称车主为小吕,在我们采访之前,他将他复原升级五菱龙的故事已经抖音上进行了16集的连载,现有3000多万播放量,是不折不扣的大网红车。

我们一直认为箱式小货车改越野车是自娱自乐的玩法难登大雅之堂。毕竟越野车应该是那种高的底盘,夸张的悬挂,拥有大型防撞杠,涉水喉,整车配着各种工具,附带车外储物箱,满身充满沧桑气息的“猛兽”。直到看到小吕的“阿龙”后改变了我们的看法,为什么越野一定要玩成别人定义的那样?自己的车为何要符合别人的审美标准?

“由于我的最终目的是能够在路上正常,而且当遇到稍微特殊和恶略的路况下,也能适应,使其具备最基本的野外露营能力。所以全车修复后对底盘部分进行了特殊调教。换了套胎,ATV的轮毂,把车身升高了3英寸,前轮采用特制的绞牙,后轮单纯用了帕杰罗的替换件。外观上,也放弃了大型防撞钢梁的夸张,只是在下半部分全部更换防爆漆,发动机和变速箱全部进行大修保养,和丰田的4Runner相比,这个车有极短的轴距,车的宽度也远远小于LC或牧马人,要想保持整体车辆在过弯时不要有明显的侧倾感,对车辆的悬架调教和速度需求要重新匹配..”

说起车的改动和配置来,小吕表现出了超出年龄认知的成熟与老练。

其实我们的采访曾数度被小吕和他的小越野车“阿龙”营造的快乐氛围打断,我们从头来看看小吕是怎么用他认为最经济划算的成本完成他的“小目标”的。

3000大元买回来后洗洗涮涮是必然的,看着小吕同学拿着水枪对着发动机舱一顿猛灌的视频我们当时就想:这是省钱还是扔钱?不怕3000元就这么被冲走了么。

老实说,看得出原车钢板锈迹斑斑,甚是破旧,但是红色的原车漆的颜色还是很漂亮的,不过小吕同学并没有喷同款车漆的想法,另外小吕执意坚持,自己的车,能DIY就DIY。他不仅央求门店的帅哥尽快安排喷他车的档期,他还自己动手喷的防锈漆。另外,他喷漆没有拆全车,不少内部细节和接缝处依然能看到旧漆色。提到这里,小吕多少有点沮丧,我还是为了赶时间,其实应该更注意细节:“喷漆之前,应该对车体钢板表面进行平整化修复,这一细节不仅仅是钣金这么简单”他指着一些细节说道,“这些凹面平时看不到,喷上亮漆之后就很明显了,都是由于开关车门时在这些本不应受力的地方挤压的缘故,比如车门没关上,重新关一次,再往里按一按,久而久之就成这个样子了。”

除了他车身配色和按照自己意思的喷漆,整车外观最直观,最吸引人的无疑就是极短的轴距和被升高的底盘。这个车被小吕更换了一套环卫车胎了,整车视觉反差萌就体现在这里。但是他遇到了一个曾经未知,现在很现实的问题,轮胎的宽度超过原厂,导致侧车门无法顺着滑轨打开。

这一点让小吕曾经十分沮丧,因为刚喷完的车漆,刚修复的车门,刚换的轮胎,一切都是按照正常数据来的,却遇到了这个很明显但是很容易忽略的问题。

不能切掉车门,不能破坏结构,不能再重新喷漆,在这个大原则下,小吕逼着自己想出了一个绝妙的办法。他在车身的两侧镶了两条滑轨“枕木”,当车门划过这里是就会被加高,完美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小吕在复原车辆的时候,对车的外观细节很用心,不仅从某宝上淘换来的艺术字拼出了 6360(纯正五菱龙身份象征的编号),还全网找了好久才找到的“柳州五菱”的原厂立体字。更是花了120元才买到的“五菱”正品红车标(现在都已经是银色车标了)。一个车标比原厂前杠(80块!)还贵让小吕唏嘘不已!另外还令他费解的是,转向灯30一对儿,原厂大车灯却要260一个。

不过他十分享受寻找配件的过程,喜欢自己动手改装自己爱车的人都能明白。

只是有些人不理解:“你们玩改装车的不就是满世界找破烂,然后修修修,然后一起讨论为什么修不好的过程么?”的确,但是这才是我们真正享受的过程。我们在过程中学到了知识,认识了新的朋友,这在现在的这个交流简单化的社会当中显得尤为可贵。

再说回到车内,细节的修复就更有意思了,小吕并没有更换原车座椅,清洗和修复之后做了nappa皮。蓝色是他喜欢的颜色,并且全车的内饰都忠于这个色调。他特意的做过了复古的开关和按钮用于新的座椅通风系统。而在仪表盘旁边的所谓中控台附近就是原车自带后来经过维修和复原的冷气系统了,手写的AC也成为网友们津津乐道的点。

重新做过的仪表盘和中控台,其实绝大多数还是保留了原车的设备,包括冷气的调节,小吕只是添加了一套Navigation用于carplay,是小吕的得意之作,毕竟他最终还是需要让这个小车上路的。

另外根据他改车和玩车的经验,在主驾驶旁的储物空间做一个桌子看来是他的个人习惯了。视频里的之前的LC也有类似的装置。同样这个五菱的阿龙也在他的改造下,弄出了这么一个装置。一个从宜家买来的小桌板,通过仪表中控台的接缝,和档把来进行固定。这应该是超出了许多车迷朋友认知外的操作了。

抬头的顶棚,更是令人意向不到,与星空顶等主流高大上“车顶文化”不同。一条张牙舞爪的龙映入眼帘,四周用棉花做的“祥云”营造出腾云驾雾的氛围,小吕打开了开关,橘黄色点灭和常亮的氛围灯让车内的感觉有种说不出的味道。

小吕自豪地称其为:“五爪五菱龙,龙顶定天下”。而且还解释,车顶做过隔热和防火处理,而且这都是LED冷光灯,不会有起火的危险。

中间的座椅完全没有抛弃原厂的思路,NAPPA皮也同样让座椅看上去高档了许多,车椅上的外挂风扇,不仅完全利用了空间,还为整体的车内的感觉增色不少。

车的后部就是小吕花大心思制作的储物间了。各种露营设施一应俱全,且能够整齐的摆放进去。看得出储物间的设计小吕做过非常详细的规划。手工改造的隔板,固定在两侧的后座抓手上一点都让人觉得不舒服。相反原有的把手也对隔板提供了很好的支撑。这种极致空间利用让人有种说不出的舒服的感觉。

车载沙发,也是小吕将其他的室内沙发精简,改造而来。难得的是配饰也与全车的色调相同。

而车外,原本为Minicooper量身定做的车载顶架,在从泰国定制的车顶架的配合下,与雨槽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成为了小吕认为的越野车必备元素之一。

小吕还十分专业地和我们分享了,为什么不把支撑梯放在顶架上的理由:“野外风沙大,又有雨水,对梯子的各个活动部件都会有侵蚀,我找到这么合适的一套东西不容易,希望能多用些日子。”

全车的露营设备更是完美地解释了小吕最初说的这是个越野车的定义。他觉得越野车应该根据用途分为许多种,有的适合雨林,有的适合沙地,有的适合冰雪路况,露营和野外生活,包括房车也应该是一种。

我们也觉得玩车的态度应该像小吕说的那样,为什么越野一定要玩成别人定义的那样?自己的车确实不需要符合别人的审美标准。

你是否喜欢上了这辆与众不同的越野车?喜欢上了这辆与众不同的五菱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