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王鑫:雷诺吉利合作的5个理由丨汽车预言家

2021年08月09日 09:4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王鑫

● ● ●

8月9日,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集团与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基于吉利控股集团旗下领克节能平台CMA架构,共同联合研发雷诺品牌混合动力车型。同时,雷诺将充分利用在品牌策略、内容和渠道、生态服务开发以及优化用户旅程方面的优势,为消费者创造价值。

作为欧洲新能源汽车领军企业,此次突然宣布与吉利展开合作,外界有很多疑问:雷诺为什么要与吉利合作?此次合作是否会影响雷诺在华其他合资项目?吉利雷诺的合作属性是什么?吉利是否会成为雷诺混动汽车的代工厂?

针对外界的疑问,汽车预言家通过搜集整理各方信息,尝试勾勒出外界关心雷诺吉利合作部分问题答案。

一、牵手吉利,苏伟铭带领雷诺迈出中国新战略的第一步。对合作双方而言,这是一种创新型合作。

2021年3月1日,苏伟铭宣布就任雷诺中国CEO。就在苏伟铭上任前不久,雷诺对外发布了全新战略。针对中国市场,雷诺集团强调开发本土品牌的车型。雷诺集团未来将重塑在中国的商业模式,利用在中国的资产。

雷诺中国CEO苏伟铭

加入雷诺前,苏伟铭是大众集团的核心管理层之一,负责产品战略和企业重组策略。自2005年起,他列席大众集团在华管理董事会,并于2013年起担任大众集团执行副总裁。作为大众汽车集团在华战略业务拓展的主要领导者,苏伟铭曾亲自主导并参与安徽大众等战略项目。在安徽大众的项目上,苏伟铭主导了大众江淮汽车的谈判,最终促成了大众在华的第三家合资公司。

就任雷诺中国CEO不久,苏伟铭先后走访多家车企。当时有人揣测,苏伟铭正在带领雷诺在中国谋划一件大事。

作为深谙中国汽车市场的职业经理人,苏伟铭清楚,对一家跨国车企来说,需要了解市场发展结构性变化、技术发展路径、人口结构性变化,然后找到最适合当下消费者需求的产品,这是苏伟铭的第一个任务。

从2010年并购沃尔沃汽车集团至今,吉利控股集团已经发展成为一家具备多能源核心技术、多品牌战略布局、多种模式跨国合作等特点于一身的全球汽车集团,完全符合雷诺中国合作诉求。尤其是吉利控股集团旗下路特斯品牌与雷诺正在展开全新的合作,为此次合作打下了良好的互信基础。因此,双方快速达成合作是顺其自然的事情。

雷诺吉利此次合作既不是传统的合资关系,也不是代工关系。双方合作是一场跨国企业的技术、品牌、体系和渠道互补共赢关系。

二、领克CMA节能架构具备国际研发基因,能够快速实现雷诺在华技术与品牌重塑需求。

CEVT研发中心大楼

作为吉利控股集团旗下战略项目,领克CMA架构车型首发于2016年,全称为Compact Modular Architecture,是由沃尔沃汽车主导、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共同研发的首个中级车基础模块架构,诞生于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CEVT),由来自25个国家的2000多名工程师,历时3年多时间开发而成。

领克CMA架构

由于秉承欧洲开发,面向全球的理念,CMA架构在技术指标上能够全面满足不同市场严苛的指标要求,汽车的安全性能能满足并高于中国、欧洲、美洲地区的碰撞测试标准。

CMA架构的另一核心在于Modular,也就是模块化。通过模块化,车辆产品将具备更多的可变性。以强大的灵活性和延展性为基础,CMA可以适用于多种车身形式和尺寸、兼容包括汽油发动机、新能源动力在内的不同动力系统。

目前,CMA架构技术已经在沃尔沃、宝腾、吉利领克等不同品牌使用,具有非常好的开放、共享与延展能力,最早使用CMA架构的领克品牌,累计销量已经逼近50万辆。这些都是苏伟铭决定雷诺吉利就CMA架构展开合作的关键因素。

三、选择中国与韩国作为此次合作的重点市场,基于雷诺品牌在两个市场打下的基础。

在中国市场,双方将基于吉利控股集团先进的平台技术联合研发雷诺品牌混合动力车型。同时,雷诺将充分利用在品牌策略、内容和渠道、生态服务开发以及优化用户旅程方面的优势,为消费者创造价值。

雷诺三星官网

除了在中国市场发力外,做为雷诺全球管理委员会成员,苏伟铭主导雷诺吉利的合作成果也将布局韩国市场。据了解,雷诺三星在韩国市场拥有长达20多年的成功发展经验。雷诺集团和吉利控股将基于领克节能平台CMA架构展开合作,共同开发适用于韩国市场的车型。

四、合作标志着雷诺重新回归中国乘用车市场,是雷诺中国新战略的第一步,后续还会有一系列动作。

2021年1月14日,雷诺集团正式对外发布“Renaulution”战略规划,计划共分三个阶段:复兴阶段从现在起至2023年,重点关注利润率和现金增值能力;创新阶段,从现在起持续至2025年,持续更新并丰富产品矩阵,提升品牌盈利能力;变革阶段,2025年之后,将商业模式转向科技、能源和出行领域,使雷诺集团成为全新出行价值链的领跑者。

产品规划方面,雷诺集团计划到2025年推出24款产品,其中半数分布在C级和D级细分市场,至少包括10款纯电动车。同时,雷诺还与路特斯品牌(Lotus)合作,开发下一代电动跑车。

针对中国市场,雷诺集团表示,目前集团的战略重点是电动车和轻型商用车领域。雷诺集团未来将重塑在中国的商业模式,利用在中国的资产,同时借助中国产业生态系统,为中国以及全球市场开发新的移动解决方案。

根据战略可以看出,与吉利合作是雷诺利用中国资产重塑中国商业模式的开始。未来,雷诺在华会继续推动电动车和轻型商用车业务发展。

五、开放的的技术模式与丰富的国际合作经验,让吉利成为多家IT、跨国车企技术合作服务商,实现了“中国汽车技术反哺全球”。

技术反哺世界的底气来自于技术领先。事实上,经过多年发展,包括吉利在内的中国汽车企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掌握了包括整车控制器、电机控制器技术在内的核心技术。

吉利最新的GHS2.0智混系统为例,该系统已经能够实现43.32%的全球最高热效率、40%节油率、以及全动力域OTA,在动力、油耗、智能上都实现了全球领先。

除了在新能源技术上的领先之外,吉利等中国企业对于中国本土市场的理解相较于跨国车企也更加深刻。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和互联网实践市场。中国消费者对于新鲜事物的感知领先全球。相较于跨国车企流程化的决策,中国汽车品牌能够以最快的速度相应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这些,都是雷诺等跨国车企重塑中国市场最需要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