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有退路的战场:中美欧向左,日系向右

2021年08月09日 09:57: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当全球快速驶向电动化和智能化这条新的赛道,丰田们这些懒于培育市场,只想“摘果子”坐等收割红利的心态,势必将在未来付出惨痛的代价。

“汽车行业的未来是电动车,没有退路。”

这是美国总统拜登前不久在个人推特上的表态,并且他给美国新能源车产业设立的目标,是到2030年的10年时间,实现电动车销量由总量0.5%到50%的份额提升。

在拜登的行政命令发布后,宝马本田大众福特沃尔沃等公司纷纷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支持,丰田则表示愿为这一目标“尽一份力”。

全球电动化大战再次吹响号角,在这场没有退路的战场,有人艰难转身,有人低下头颅,但在这其中,真心与假意,奋进与摇摆,其实早已一目了然。

上个月的最后一天,特斯拉再次举起了降价的屠刀,Model 3价格再次下调1.5万元,这也是Model 3入华以来的第5次降价。通过5次降价,Model 3的起售价格来到了23.59万元。

众所周知,30万元是电动车销量的一个分水岭。数据显示,在国内,售价30万元下的汽车销量占比,在总销量中的比重接近90%。很显然,尽管大多数头部造车新势力把特斯拉列为竞争对手,但对于特斯拉大众丰田等几家头部传统燃油车企,才是自己的对手。

要知道,马斯克为特斯拉制定的销量目标是2030年前达到2000万辆。而在疫情肆虐的今年上半年,特斯拉历史性地完成了386,181辆的交付量,挑动着大众丰田焦虑的神经。

2020年,丰田从2015年以来首次取代大众汽车,成为全球销量第一的汽车制造商,这是这家日本集团五年来首次登上这一位置。

但这短暂的取代,或许会在2021年再次被改变,赫伯特·迪斯带领下的大众,正在分秒必争地加速推动电动化进程,并计划今年交付100万辆纯电动车,最迟在2025年成为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的领导者。尽管大象转身艰难,ID系列在国内面临着较大的阻力,但电动化的推进速度,将成为决定未来五年大众丰田之间排位的关键。

德国巨头除了大众之外,以BBA为代表的豪华车企也正在亮出凶猛的姿态,以捍卫100多年来悉心建立起来的坚固堡垒。

斯图加特的汽车发明者在前不久发布了由“电动为先”向“全面电动”的电动化战略,执掌戴姆勒逾两年的康松林,经历了其职业生涯中最为动荡和变革巨大的两年,新老对手的追赶声越来越近,领导者意识到必须更强势。

与德系电动化的激进态度相比,几个日系车企似乎要踯躅得多。在BC看来,任何一次对丰田“巨头觉醒,电动化大反攻”的判断,都是对丰田的误读,过去多年来对混动路线和氢燃料电池的巨额投入或将沦为沉没成本,丰田对电动化的跟随,背后实在有太多的被动和无奈。

而在目前全球最重要的中国市场,中、欧、美三派系的纯电动车都在异军突起,丰田不得不仓促进行战略调整。按照丰田最新的规划,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 550 万辆的新能源车目标,其中,纯电动车销量50万辆,这一数字是大众汽车目标的约6分之1。

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丰田的做法是搞拿来主义,把合作伙伴的车拿来改造,比如基于Aion S 打造 iA5,以及在燃油车平台进行油改电,比如C-HR EV和奕泽IZOA EV;另外,丰田还在中国寻找比亚迪为其提供电动车的代加工业务,包括近期曝光的正在天津新能源工厂建设代号为290D的项目,这款将于2022年上市的全新A+级纯电动轿车,极有可能是基于比亚迪秦Pro EV打造的“换标版”,据称三电等零部件均由比亚迪弗迪系供货,合作模式与工程院类似,这样的代工早已超越了我们理解的“代工”。

可见,缘于内心对纯电动车的不认同,加上丰田最重要的市场一直是美国和日本本土,而这两大市场都缺乏往纯电快速转向的动力。所以,尽管是全球利润第一的汽车企业,丰田并不想花钱做大规模的纯电动投入。

丰田一样,日系其他车企在对待纯电动化态度上,同样抱着踯躅不前的态度,他们普遍把电动汽车的爆发点设定在2025年以后,在此之前,似乎没有什么比守住盈利对他们更重要。

本田最近爆出为了调整中老年员工比例,加速向EV转型的消息。这次被征集的是2000多名55岁以上提前退休人员,约占该公司日本国内员工总数的约5%。这是本田大约10年来首次征集提前退休人员。

在经历了“失去的三十年”后,日本不只是失去了快速增长的经济引擎,更明显的是整个民众的激情和进取心锐减。而日本不可逆转的老龄化趋势,正在形成对资源的消耗,曾经最赚钱的日本汽车业如今也渐露颓势,而在数字经济、互联网等新科技行业方面,发展速度已经慢于美国和中国。

当全球快速驶向电动化和智能化这条新的赛道,丰田们这些懒于培育市场,只想“摘果子”坐等收割红利的心态,势必将在未来付出惨痛的代价。

而在此刻,随着拜登发布行政命令,美国汽车市场也开始调转风向,坚定加码电动化。事实上,在今年上半年,美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仅为27万辆,渗透率约3%,远低于中国和欧洲。眼看着全球新能源大势如火如荼,美国幡然醒悟,决定从现在开始加大对电动汽车制造、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投资。

现在来看,中美欧几大市场已经统一了以电动车为未来方向。此刻,抱惯了美国市场大腿的丰田汽车,手中藏着大量氢能源专利的日系车企们,会不会有点慌?

文/巫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