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86亿赌局,富士康的野心绝不只做一个供应商

2021年08月09日 11:37: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收购旺宏电子只是富士康正式进军芯片市场的“敲门砖”,蜕下“代工厂”的标签,眼前的富士康野心勃勃。

富士康将野心和实力统统写在脸上。

8月5日,富士康正式以25.2亿新台币,约合5.86亿人民币的价格收购芯片制造商旺宏电子,将旺宏电子旗下六英寸晶圆厂厂房及设备收入麾下,交易产权转移预计于今年年底前完成。至此,身贴“代工厂”标签多年富士康走出笼罩在其头顶的灰暗面,化身成为全新芯片制造商。

富士康的收购再一次证明了一个事实,能花钱办到的事情,都是小事。

毫不掩饰的野心

这家1989年就成立的旺宏电子,是目前全球少数能够提供从512Kbit至256Mbit完整Serial Flash系列产品的公司。根据旺宏内部统计,公司2020年成为全球第二大车用NOR Flash芯片厂,产品涵盖娱乐、胎压等各种车用控制系统,按照预料,2021年旺宏NOR Flash芯片的车用市占率将跃居全球第一位。

之所以会愿意出售位于新竹科学园区6英寸芯片厂,旺宏电子董事长吴敏求强调,“为提升先进技术及国际竞争力旺宏将专注发展十二吋晶圆厂业务,尤其在未来产能扩充后更将著重3DNAND及先进NORFlash之研发制造。”据悉,目前旗下六吋厂对该公司产品布局已无关键意义与经济效益,所以有意出售。

一个愿意出售,一个愿意接盘,价格适合便一拍即合,这样的“两情相悦”在一种无比的和谐氛围中显得格外效率。

富士康董事长刘扬伟表示,“取得这一芯片厂后,富士康将用来开发与生产第三代半导体,特别是电动汽车使用的SIC功率元件。”显而易见这对富士康而言是一次转型。

但不难看出,之所以将投资目标瞄准电动汽车芯片,与其进军电动汽车行业的举动关系匪浅。在早前的新闻中,富士康曾陆续放出了要进军电动车行业的消息:2020年10月,富士康就曾发布了旗下MIH整车平台架构,据悉,该平台为匹配多种类型和尺寸的电动汽车开发的新型架构,此平台将适用于任何制造商或品牌汽车。

当时富士康便宣称,自己的开放的模块化平台,可以为车企生产关键电动汽车零部件,包括电池和汽车联网服务等。按照计划,2025-2027年间,富士康要为全球10%的电动汽车(约300万辆)供应配件或提供服务。

不过比起MIH整车平台架构,好像芯片制造业更为赚钱。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期间,富士康在国内已累计投资超1000亿元人民币,布局多个芯片项目。2019年,富士康半导体业务更是实现700亿新台币营收(约合165亿人民币)。

不得不说,富士康是智慧的,瞄准了目前市场最为火热的芯片市场,收购旺宏电子只是在其过去对于芯片市场的投资上再添一笔。月产1.5万块晶元,每月向3万辆电动汽车供应碳化硅半导体,这将是旺宏电子在不久将来需要扛起的责任。

刘扬伟表示,“虽然该工厂的目标产量很低,但对于富士康成为汽车芯片主要厂商的计划来说,这‘只是一个开始’,新竹工厂将成为富士康的全球半导体中心。”而从另一个方面来看,这家“代工界的霸主”也许在不久的将来真有望成为全球半导体中心。

缺芯机遇下的疯狂成长

这样的极速成长很大意义可以认知为是一种“被迫成长”。因为全球缺芯远比我们相想象的还要严重。

近日,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表示,今年以来德国的汽车产量“明显低于预期”,并将今年产量的增长预期从之前的13%下调至3%。在其发布的年中市场报告中,VDA预计今年德国将生产360万辆汽车,较上一次预测减少40万辆。

更有新闻爆出,因受全球芯片短缺影响,保时捷车主无法提车,保时捷不得不计划在部分车型上使用临时芯片代替真正芯片,待芯片有货时,再进行替换。因为芯片供量不足问题,宝马汽车方面至少有1万辆新车被迫暂停生产。

无奈的举措无一不在警示行业,没了芯片,汽车制造商几乎要“寸步难行”。

目前来看,全球芯片短缺问题,至少还要一至两年才能缓解,而富士康的入局虽在当下依旧杯水车薪,但对于富士康而言,搭建起强大的芯片格局,在最难的时刻占据机遇,这是商业资本运行的必须逻辑。

如此同时,如果富士康能利用好这家芯片厂,未来从中获利的客观业绩可想而知。据统计,2020年全球半导体市场销售额达到4390亿美元,同比增长6.5%。在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2020年中国半导体市场销售额达到8911亿元,同比增长17.8%。

无数的数据正在表明,如果有机会和资本,入局芯片行业必将是一场稳赚不赔的生意,而在当下,汽车车用半导体以12英寸晶圆厂的28nm、45nm与65nm的产线最为紧缺。而8英寸晶圆厂在0.18um以上制程的产品也受到产能排挤。

虽然目前看来,汽车芯片市场所紧缺的半导体大小并不是富士康收购旺宏电子旗下6英寸晶圆,但收购旺宏电子只是富士康正式进军芯片市场的“敲门砖”,蜕下“代工厂”的标签,眼前的富士康野心勃勃。

加大在电动汽车行业的布局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旺宏电子六英寸晶圆厂作为富士康深化半导体布局的重要“跳板”,是其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未来的豪赌。

遥想刘扬伟曾经所表示过的,“此次布局将是富士康在“3+3”(电动汽车、数字医疗保健和机器人技术)策略中,整合电动汽车与半导体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2020年富士康集团全年实现营收约191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0.31%。在2020年12月发布了《2020版欧盟工业研发投资记分牌》报告,富士康集团以214.92亿元的研发投入位居第四,仅次于华为、阿里巴巴、腾讯。所以如果富士康注定要转型,那这种转型必须稳定、逐步、精确。

今年第一季度全球十大芯片代工厂的营收就达到228.89亿美元,同比的增速超过了20%,在这个庞大且诱人的金钱魅力之下,富士康的入局显得格外生动,它为自己搏一次,为这个时代之下逐渐变革的时代搏一次,而目前看来,这样的博弈赢盘的机率很大。

文/小花姐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