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5岁的年轻人啊,凭啥只该买丰田凯美瑞/大众CC们?

2021年08月09日 12:47: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做汽车媒体这行,岁数越大,话越少,这是我的观察和经历。看着一个个想买车的新手、想换车的老手,顺着别人的爱好/听着别人的话语,买了一辆其他人更“偏爱”的车,然后在接下来的使用中,忽然发现越来越多的不爽,再去妥协。

更先进的,替代现有的,这是人类社会的进化本质。年轻人的进化,不仅是因为消费观不同,从80后的购车更多考虑乘坐者,压制自己的小个性,再到下一批年轻人开始追求性能/个性,再到如今的为智能和先进优先买单。

更因为,社会发展已经进入了下一个节点。传统能源的利用率/可持续性/未来潜力已基本到达理论巅峰,高效能源、智能化匹配、可持续性升级的消费产品,才是改变年轻人消费观的根本。40万元以上的车型成交均价,月销7000台+,让蔚来已经拿走了原本属于奥迪Q7这些标杆车型的销量份额;特斯拉Model 3在上海深圳等城市,已经很好的抢走了速腾/轩逸的份额,在中国整体市场里,小鹏P7/特斯拉Model 3等新生车型,已经持续的在20万元以上市场里,不断的从奥迪A4L/宝马3系/奔驰C级手里拿走原有份额。这背后的深层逻辑是,新的驾驶体验+新的交互体验+新的能源利用体验,刷新了消费者认知。

所以,推荐一个真·年轻人买大众丰田,我觉得不厚道

当然了,年轻人买车和换车还是会遇到很多问题的,毕竟“有热血,没太多经验”。所以,大家会问,到底手里捏着20万左右的预算,是该买一辆什么车。

及格的答案,也是大多数人会推荐的答案,应该就是市场里的老面孔了,想空间大一点?大众帕萨特啊,多年以来成熟的动力、宽大的空间、大众的高级感。

想开起来舒服一点,省钱一点?丰田凯美瑞啊,有油电混动、有自然吸气、也不用担心双离合变速箱,丰田还有一直以来的传说故事“开不坏,10万公里刚过磨合期”这种加成;

想再年轻一点?运动一点?大众CC啊,又有“最美大众”这种称号,又有溜背造型,又有2.0T发动机,甚至还给喜欢个性的人准备了旅行车造型的猎装版。

以上这些,你是不是觉得,还行啊,挺有道理的?

依照我这么多年和消费者打交道的经验,那答案应该是,有这种想法的人,大概率都已经不是真·年轻人了,这种需求一般是30岁及30岁以上的人,会琢磨的话题。

因为,真年轻人觉得,这还不够酷,这也不够有趣,这更不够好玩。

还是那句老话,汽车的好开、安全、大空间、舒适、省油,这些特点放在如今这个时代里来看,都应该是一辆车能做到的基本素质,而不是该拿出来大书特书的点。

大众丰田们,有着不可否认的产品力进步,比如解决了烧机油问题、比如解决了底盘不够高级的问题、比如进一步加入了新的安全配置等等。但仔细想想,把这些特点和10年前的车比一比,它们还是同一个路子,当了这些车的车主,并不会刷新自己的用车感受。

就像智能手机和传统手机之间的差异一样,把一台顶级型号+塞班系统的诺基亚、一台iPhone 4同时摆在你面前,如今的年轻人会选哪个?答案显然不用我多说。

谁是新的好答案?肯定不是特斯拉

好玩、有趣、先进,这些当代年轻人需要的买车特点,你可能会直接想到一个解决方案,特斯拉。从是否无聊这个点来看,特斯拉确实能够是答案之一,但如果你认真问我,它值不值得买,我只会说,No。

尽管,特斯拉Model 3能带来“花20多万,有40万的面子”“辅助驾驶不无聊”等等一系列体验,但一旦涉及到“商誉”“是否值得信赖”“技术归零”这些车企必须要有的特质是,聊起特斯拉,我永远是心里没谱。

现在这个时代里,不无聊的车越来越多,比如特斯拉、极氪、理想等等等,但需要再次重申的一个前提是,只有一辆车在做到全方位及格之后,再够不无聊,那才是真正值得看看的“有趣车型”。

订了车之后,发现自己的车忽然就蒸发了几万块?

订了车之后,发现自己有点被“耍”了的感觉?

买了车之后,发现自己的车有技术问题,然而得靠“闹”才能折腾出一些响动?

我相信,上述几个问题,不论是年轻有冲劲、还是沉稳经验丰富,谁的回答都是,No。

所以,年轻人买车这个话题的答案该是谁?截止目前,整个2021年的市场告诉我们,是一辆新车,小鹏P5。

我不愿意没什么根据的给一件事下个评价,比如仅仅依托于各家车企都在秀自己的新车开启预售之后,多久时间内拿下多少订单,比如小鹏P5用53个小时订单破万,这在行业中是好成绩,但不意味着特别多。

但是,我在观察,观察着那些接触过它的年轻人之后,有了新结论。关于它未来的销量到底能不能爆款,大概有了个数,问题不大,因为跟它一起玩的年轻人们,几乎一直在笑。

为什么?

因为年轻人不喜欢死板:看着传统的车,再看着一辆能提供给你一大堆套件的车,小鹏P5是够有意思的。

比如,一辆车不是只该具备从A点到B点的交通功能,一个车还能承载一部分家的功能,这事儿,以往只有房车能搞得定,旅行车也不行。所以,没想到的事儿就发生了。

小鹏给了小鹏P5车主5个除了开车之外的新场景,能在车里睡、能在车里玩、能带着车出去玩、能免去麻烦,以及能自己发明创造。

从技术和实用性的角度简单解释一下这5个亮点,能在车里睡等于,因为电动车平台和燃油不一样,所以有限尺寸下能放出更大的空间,于是在2768mm的轴距下把座椅放倒放平,再配上官方的气垫床套件,找个地方停下就能睡。不用考虑燃油车的积碳、有害气体,还能随时开空调,这个事儿的好处,我在去年排队打疫苗的时候就体验过类似的感觉,车里开着暖风、媳妇和孩子安心看动画片,我去排队,严寒他们无关。

能在车里玩,则是睡的进一步延展,买一个投屏的套件,把投屏在前排展开,就能看电影、就能唱KTV,对主要的亮点是躺着,还谁都不打扰。随手往后一掏,从智能冰箱里掏出个冰阔落,夏天空调一吹,看场电影,简直爽歪歪。

能带着车出去玩,这个很好理解,现在有少数电动车已经带了外放电功能,开着车出去,能煮火锅、电烤串、还能跟大疆的无人机配合起来。这是不是有点酷?要是觉得还不够酷,就继续看第四个场景,免去麻烦。开着小鹏P5,去指定充电桩,全国有1140个免费充电站(并进一步拓展),跟带着车出去玩一起结合起来,就基本等于,你可以开着小鹏P5跑到全国各地去野炊,费用还巨低,甚至不花钱。

第五个好玩的,则是根据自己的想法,根据现有的这些亮点,再去发明创造出新模式。

当然了,另一个有意思的事儿,肯定是带激光雷达的自动驾驶。

小鹏P5现在还没开始开放对外部的试驾,不过只要你之前摸过小鹏P7的NGP,我就可以肯定,你会想试试装上激光雷达以后,它又能比特斯拉强多少。

我还没开过,但是结合着小鹏P7身上的前一版本(XPILOT 3.0)效果,可以确定的是,我不用因为车突然加速害怕,不用因为车抢走我的方向盘害怕。NGP的第一次广州到北京公测,从南京到青岛的500多公里路程上,因为有着精度地图、精度定位、摄像头+毫米波雷达,再配上小鹏自己的算法,我不用担心的一件事是“车明确知道自己在哪,并且因为有着精度地图+定位的指挥,它还很明确的知道自己下一步要往哪儿看”。这次有了激光雷达之后,相当于妥妥的超过了人类驾驶员的视觉能力,不断对视力之外(150米甚至更远的距离)进行扫描。

作为反例,自然是已经被工程师圈认定为该“技术归零”的特斯拉,马斯克的视觉神经网络确实有一套,成本足够的低。但是,没有精度地图+精度定位,再加上只用摄像头来判断前方状况,就好像在大海里凭着感觉开船,并且因为乌云密布,没法知道自己往哪儿开。

然后在这些之外,我跟那些笑着的年轻人们聊了聊小鹏P5这款车的常规部分,结论大概是这样的:

16-23万这个预售价区间里,要是拿着这个钱买一辆大众帕萨特/丰田凯美瑞/大众CC,7.5秒破百这事儿挺难的,那个主打运动的大众CC,最快也要7.7秒破百,还得防备着变速箱顿挫;要是拿着这个钱买一辆大众丰田,外观内饰也不够酷,除了不够酷之外,你想用语音进行一个交互,就基本上是“打扰了”的状态,因为车会不断的问你,“没听清您在说什么,请再说一遍”;然后还有其他一系列点,比如买这车能不限号、买这车能不限行、买这车不用交购置税能省钱、买这车能有大空间or自动泊车or不断升级等等等等。

写在最后

看到这,相信大家大概明白我想说什么了吧。尽管,我当了12年汽车媒体,几乎开遍了这之中每年推出的每款重磅车型,但在当今的这个时代里,我不想去把我的喜好、经验,直接强加到现在的年轻人身上。

因为,如今的新汽车和之前的传统汽车之间,差异甚至大过于智能手机和传统手机。

推荐一个年轻人买一辆及格水平的车,自然是没有错。但,肯定不够有趣。

推荐一个年轻人买小鹏P5这类的新汽车?我也不推荐,因为我想加入他们,和他们一起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