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财报迎来最佳Q2的特斯拉,在恐惧什么?

2021年08月09日 14:26:04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无疑,从股价来看,特斯拉正处于高歌猛进的姿态,但特斯拉董事长Robyn Denholm却做出了一个违背常理的决定。

按理说,拿着手上的股票,在掌舵特斯拉这艘科技巨擎的同时,还能够从股价的提升中收获更多的金钱,是一件名利双收的事儿,而她却不声不响地抛售了31250股特斯拉股票,套现超过2200万美元。

况且,她的操作速度相当快,也意味着这一操作预谋已久。

根据8月4日提交的监管文件记录,在8月2日Denholm行使了购买股票的期权,支付规定的行权价格,随即果断卖出股票,股票的加权平均价格从700美元到726.11美元不等。

一天时间全部搞定,丝毫不拖泥带水。

人骂得越狠,车卖得越多?

Denholm的变现速度令人震惊,按照常理来说,一位CEO应当长持股票成为股价的定心丸,但特斯拉的董事长就这么决然地做了,市场并没有因为这个意外的蝴蝶,打断特斯拉的在资本市场的征程。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8月4日收盘,特斯拉的股价报收在了710.920美元,总市值则突破了7000亿美元大关,达到了7038亿美元,背后的助推器,是特斯拉第二季度财报。

当然,聊这个财报之前,你得知道,特斯拉在Q2遭遇了怎样的难题。

在海外市场,特斯拉与海外车主就“电池降速门”的对决走向终局,特斯拉因以OTA升级的方式限制部分Model S电动轿车的充电速度、电池最大可用容量以及续航里程的操作引发车主不满,双方历经反复较量,最终以庭外和解收场,特斯拉向这些车主提供每人625美元的赔偿,总额大约为150万美元。

在国内市场,特斯拉连续遭遇“刹车门”事件影响,河南、温州均爆出因刹车不及时而产生事故的维权事件,连续登上热搜,并在各平台引发震荡,一度导致特斯拉车主群心态失衡,购车者反复追问“特斯拉究竟刹不刹得住”的问题。

换了别的品牌估计已经快走向凉凉,但特斯拉就是命硬。

根据特斯拉Q2财报来看,季度营收达到119.6亿美元,同比增长98%,净利润暴涨近10倍,首次突破10亿美元,即便扣除碳排放交易的收益,依旧有7.46亿美元的净利润,完成了实际上的“卖车赚钱”而非“靠碳排放收益”赚钱。

得益于高涨的销量,特斯拉二季度每股盈利高于市场预期的0.97美元,达到了1.45美元,首次入围《财富》世界500强。如此势头之下,长持特斯拉股票似乎是一件稳赚不赔的生意。

群狼嗜虎的电动江湖

作为新能源市场的扛把子,引领全球的特斯拉着实具备着巨大的优势,但在中国市场以及海外市场,面临的压力和对手越来越强。

从半年数据来看,冠军特斯拉Model 3的销量进入了增长瓶颈,很难说究竟是产能还是订单上的控制,导致Model 3 的销量一直稳定在12万辆左右(过去三季度的数据分别为12.7万辆、12.7万辆和11.7万辆)。

往日的全球霸主大众奋起直追,其中大众ID.4车型6月在全球范围内售出创纪录的12262辆,并以38499辆的数据收官2021上半年,ID.3的势头虽然没那么猛,但上半年也有31079辆的数据。

大众涉足新能源市场之前,华尔街极度不看好产自这个传统造车集团的新能源车,而半年下来,虽说大众并没有直接一鸣惊人,但着实一台一台地拼下了新能源销量数据,其中ID.4直接冲到了全球半年销量第五名。

从一般意义上看,目前特斯拉Model 3(243753辆)和Model Y(138401辆)的半年数据遥遥领先于除了五菱宏光MINI以外的车型们,但毋庸置疑的是,传统造车集团已经在奋起直追,其中雷诺Zoe半年拿下31426辆,现代Kona EV拿下31233辆,沃尔沃XC40 PHEV拿下26839辆,奥迪e-tron拿下25758辆……也就是说,从市场份额来看,特斯拉远远没有达到垄断的位置,Model 3市场份额为9.6%,Model Y市场份额为5.4%,但它还能继续扩大份额么?

紧随其后的,是上汽通用五菱的7.5%,如果你说五菱宏光MINI是剑走偏锋,那么大众集团以6.0%排名第三,比亚迪以5.9%排名第四,宝马以5.1%排名第五……

电动车销量在持续增长,特斯拉赚得盆满钵满,但涌入赛道的对手也是越来越多,越来越强,特斯拉在市值8000亿美元的时候,市盈率实际上要过337倍,而行业市盈率平局值不过是6.92倍。所以投资研究公司New Constructs首席执行官大卫·特雷纳(David Trainer)认为,特斯拉可能是华尔街最危险的股票。

而为了支撑这样的市盈率,特斯拉必须抓住两点,其一,是它的销量需要不断攀升,其二,是它的市场占比不能向下,但实际上它的占比并没有像市盈率一样,表现出如此高的可能性。

2020年,特斯拉在全球新能源车市占比为16.1%,而2021年上半年,特斯拉的占比是15%。

当那些沉睡的狮子,大众丰田本田现代等全部苏醒过来的时候,当技术的领先被逐渐抹平的时候,特斯拉怎么办?技术迭代放缓之后,边际效应递减会更加明显,当第一名在终点线前无法保持加速度时,后来者追赶的难度越来越小。

从2020年的市场占比和2021年上半年的市场占比来看,特斯拉就是那个在第一名位置上踱步的人,那个睡觉的兔子,后方的乌龟们动作虽慢,但他们正在努力追赶。

特斯拉经不起第二次刹车门

7月14日,温州特斯拉车陈先生表示自己收到了特斯拉的起诉书。

简单来说是车主的Model 3在距离停车场100米的位置突然加速,连续撞击了十多辆车,陈先生反复宣称特斯拉存在失控,但温州市汽车工程学会的鉴定结果是错把油门当成刹车。

差不多时间,河南安阳特斯拉“刹车失灵”事件维权女车主的的数据亦显示,特斯拉并没有刹车失灵,但她的维权方向已经从“刹车失灵”这个官司转向名誉权诉讼。

特斯拉如此强硬的表态,实际上与目前自己面临的局面也有关系。

整个Q2,特斯拉虽说在国内的销量保持着绝对意义上的领先,但新能源市场释放出来的份额,并没有完全被收入特斯拉的囊中。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特斯拉并没获得订单爆发性的增长。

根据造车新势力公布的7月榜单,理想汽车交付8589台,小鹏汽车交付8040台,蔚来汽车交付7931台,还有6011辆的哪吒汽车以及4404辆的零跑汽车,五家造车新势力交付量之和为3.5万台左右,已经超过了特斯拉6月的在华总销量(3.32万台)。

从绝对意义上来看,特斯拉已经走出了“烧钱”阶段,而造车新势力还在烧钱,但这场军备竞赛已经不再是大象与蚂蚁之间的战争,双方的体格差距伴随着资本的涌入已经越来越小。

更何况,还有那些处于转型阶段的传统造车巨头们虎视眈眈,大家销量没那么火,但着实在一台一台地创造着数据。即便特斯拉多次用处了“降价打法”,国产 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首发售价为32.8万元,而现在这个价格则通过补贴、降配等多种方式一路降低到了23.59万元。

换句话说,如果这个差价能够转化为利润份额,不香么?

特斯拉为什么要将利润拱手相让,而不像类似芯片、镜头等行业,牢牢将利润锁死在自家碗里,从而进一步推高估值呢?

答案不言而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