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传祺影豹如何充当运动家轿市场的搅局者?

2021年08月09日 14:59: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消费下沉,产品年轻化已遍布全行业。年轻群体既是当下汽车消费的主力军,也是新兴市场的宠儿。但凡与时尚、潮流搭边的,或能迎合年轻人口味的元素都能一跃成为炙手可热的IP,至少对于自主品牌或大多合资而言,“得后浪者得天下”早已被验证了无数次。国潮、共创、周边文娱等花式营销无不成为行业公认的,与汽车完美融合的销量增长点。其中,创造象征性的轿跑形象,全方位提高产品运动特征一样被主机厂视作了年轻化转型的重要手段。】

撰文|赟立、编辑|禾子

广汽传祺的年轻化转型,与其说这是时代的趋势,不如说是自主品牌面向青春、重获新生的机会已经降临,尤其在国产优势最大的紧凑型市场,虽说不上千载难逢,但绝对是弯道超车的良机。

放眼合资市场,自带运动光环,常年被喊作“钢炮”或“平民超跑”的紧凑级车要么是挤牙膏似的升级换代,要么就是在用“信仰”炒冷饭,甚至是索性放弃个性,堕入平庸。福克斯由四缸变为了三缸,高尔夫被指换汤不换药,全新思域也褪去了锋芒。除此之外,合资市场中要想再找到运动旗帜鲜明的紧凑级车已不太可能。

当年被众星捧月的精品运动家轿,越来越难达到消费者的预期。入场多年的合资品牌疲于对紧凑级车型尤其是过度“偏科”的紧凑级轿车的投入,因为该细分市场,合资品牌在面对自主品牌时已逐渐丧失了主动权。像领克03、吉利星瑞、名爵6等新星所展现出的运动基础、创新力和对时尚潮流的把控都成为了国产品牌站稳紧凑级市场的关键;而对于广汽传祺影豹来说,其诞生的意义正是在合资节节败退的节点乘胜追击,建立优势。

画线圈地,影豹为年轻人而生

近日,广汽传祺影豹在上海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四款车型,价格区间为9.83-12.8万元。四款车型均搭载1.5T发动机和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最大功率130kW,峰值扭矩270N·m,官方零百加速6.95s。

显而易见,影豹推出的意义就是让年轻人所追求的性能体验和前卫造型变得触手可及。新车看似是在将门槛更低但性能更强的“运动福祉”惠及狂热的,对颜值和性能有较多执念的年轻用户,但说白了还是在讨好年轻人,打造一个“运动”和“宠粉”的“车设”。

宣扬“宠粉”理念被越来越多的主机厂采纳,年轻市场被无限看好。以往常见的手段多为“流量站台”、“明星担任CGO”和“融入电竞元素”、“增设共创计划”等。相比之下,广汽传祺“宠粉”的理念不再是简单地投个别群体或一小撮年轻人所好,而是励志与所有后浪玩到一块。

影豹将上市地点选在了ChinaJoy会场,新车自然成为了馆内不可多得的焦点。各路少年有慕名前来一睹影豹风采的,也有路过被车辆自带的强大气场所吸引的。至少说明一点虽然影豹初来乍到,但颜值和内核完全符合年轻人的喜好和诉求,通俗地说就是看着“顺眼”,以致于短时间内就已“名声在外”。

如果将“流量营销”、“电竞营销”看作是一个“点”,那么毫无疑问ChinaJoy就是能让影豹“左右逢源”、“四通八达”的“面”。ChinaJoy,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被誉为当今全球数字娱乐领域最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年度盛会。其涉及众多领域,例如游戏、动漫、互联网影视、互联网音乐、网络文学、潮流玩具、智能娱乐软件及硬件等。像各类热门的电子竞技项目均包含其中,而要说“流量”,ChinaJoy生来就是顶流。因此,影豹能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展会上上市,广汽传祺拥抱年轻市场的决心一览无余。

对影豹来说,最好的开局莫过于在这样一个能够获得线上线下海量曝光的展会上开启市售。这是接触年轻消费者的捷径,也是在当下开启个性年轻市场最行之有效的营销。不光是广汽传祺寄希望于ChinaJoy,像大众比亚迪长城等许多品牌都在本届展会上祭出了当家车型。

视角抬高,所见已不再是单个产品或品牌的秀场,而是汽车圈的一次大规模的集会。和独属车圈盛会的车展不同,ChinaJoy是包含了汽车圈、电竞圈、潮流圈等讨得年轻人欢喜的不同圈层的集合。换句话说,圈层间的碰撞在这里在所难免。影豹也好,传祺也好,大众比亚迪长城等主机厂也好,馆内肩负的最重要的使命就是“跨界”与“被跨界”。

影豹所扮演的角色是“打破车圈、潮玩圈、时尚圈以及二次元世界固有壁垒”的破圈者。圈层交错融合之下都是赢家,潜在用户群体都将呈几何倍的增长。无论如何,汽车圈之外皆是年轻群体的集合营,因此影豹的上市环境极其理想。

除了借此类的数码娱乐展览为跳板,广汽传祺还与中国短跑运动员苏炳添建立了合作关系。苏炳添在影豹上市当天晚间便以9.83s的百米短跑成绩取得了东京奥运男子百半决赛的头名,刷新亚洲纪录,闯进决赛,创造了中国田径新的历史。

官方为了致敬飞人和同为影豹代言人的苏炳添创下的佳绩,特地将J10飞人版车型的起售价降至9.83万元。“飞人”和“9.83”无疑成为了影豹和亚洲飞人间的纽带,生来就与亚洲第一人有所绑定,影豹的运动定位和性能已无需赘述。而“追求运动和操控”虽说从来不是年轻人的专利,但年轻用户仍是“消费”运动的主力。

因此,打好运动牌既是影豹的产品重心,更是广汽传祺面向年轻市场的关键。

填补空白,改变市场格局

事实上,被捧为中国骄傲的苏炳添和刷新同级运动性能上限的影豹总有些英雄相惜的意味,前者打破了奥运百米决赛场上“无黄皮肤”的历史,后者则是创下了10万级别家轿市场产品性能和性价比的新高。更关键的是,在这之前广汽传祺并没有一个年轻气息和运动属性如此突出的车型。因此,影豹既为同级树立了新的标杆,也填补了产品矩阵中个性化车型的空白。

纵观广汽传祺的车型分布,当前在售的车型共计13款,其中SUV有7款,除去全新的中级SUV传祺GS8,勉强与“个性”沾边的也就只剩跨界SUV传祺GS4 COUPE,但实测9s左右的零百加速时间又着实难在“个性”和“运动”间获得两全;算上刚上市的影豹,传祺的轿车阵营仍不算壮大,影豹外的其余3款轿车GA4、GA6、GA8既定的就是传统路线,而剩余2款MPV(M6、M8)生来就已经被限制在了“家用”和“商务”的框架内。

毫无疑问,影豹就是当之无愧的“全村的希望”,其承载了传祺对满足市场多元需求的向往。影豹的出现,标志着广汽传祺在家轿市场个性化、年轻化和运动化车型从无到有的突破。

传祺家族,影豹是拓荒者;在同级市场,影豹完完全全是搅局者。

正如开篇说的那样,合资品牌在紧凑型家轿市场的竞争力大不如从前。影豹上市前,基本像MG6和领克03这样的车型就已经在产品力上占尽优势,从产品售价,到动力性能,再到设计创新,自主品牌都表现得比合资更具诚意。

影豹的出现可以说让原本就朝“自主”一侧倾斜的天平瞬间变成了“一边倒”的状态。发动机排量接近,“自主”整体的动力参数要比“合资”高出一档;而从零百加速成绩来看,影豹又要比同为“自主”的MG6、领克03高出了一档。同时,论产品定价影豹依然比同级的任何一台车都更有竞争力。

影豹完全扰乱了MG6和领克03等国产车型刚建立不久的新秩序,也刷新了行业的标准。对于才取得短暂优势的国产紧凑家轿而言,又将做好迎接新对手挑战的准备;而对于像竞争力每况愈下的合资车型,影豹的出现或许意味着行业洗牌的加速。

点评

广汽传祺对市场的阅读非常精准,在合资紧凑级运动车型如日中天时,传祺并没有选择一头扎进细分赛道;而当大批国潮车型、个性运动车型开始向“合资”宣战,后者颓势难掩时,传祺以一个统揽全局的压轴姿态入场,为的就是能够知己知彼,掌控全局,重新制定秩序。为了能将“搅局者”的角色饰演到底,传祺内部人士透露未来影豹将会推出走性能路线的2.0T车型,以此对标高尔夫GTI和领克03+。传祺的转型之路才刚刚开始,影豹给“合资”和“自主”对手的考验也才刚刚开始。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