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体验完威马W6,我才意识到,蔚来真的被过于神化了

2021年08月09日 16:02: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根据知名度和销量买车,这个燃油车时代的习惯,貌似延续到了新能源汽车时代。

好比自主造车新势力三巨头——蔚来、理想和小鹏,对于想买造车新势力车型的小伙伴来说,这兄弟仨成了大家在购车时的首要选择。

事实上,除了蔚来、理想和小鹏外,新势力车企还有不少潜力股,并且是实力过硬的技术派,就好比我们今天要说到的这款威马W6,就是20万级车型中为数不多的纯电SUV标杆。

近期,趁着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笔者得以实地体验到这款威马W6。通过一段时间的亲密相处,对它的了解又加深了一个层次,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体验完威马W6之后,我才意识到蔚来真的被过于神化了。

更实用的无人驾驶,威马X6所言不虚?

“更实用的无人驾驶”是威马W6打出的核心IP,从“实用”二字,就能读出威马的用意了。即当下国内的无人驾驶,更多的还是“空中楼阁”的状态,简要理解就是不接地气,表面上看上去很美丽,但实际就又是另一回事儿了。

对于威马W6来说,它的这个SOA自定义场景编程功能,可以让消费者以最低的学习成本,感知到科技的魅力。仔细来看,所谓的SOA又叫做“威马快捷”,它可以设置5大类触发条件,支持25+功能模块和200+车辆功能的自定义实现。也就是说,消费者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日常用车场景,来设置不同的类别,从而减缓驾驶疲劳。

比如说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等适用于“无人驾驶”的路段,可以通过SOA设定一个“高速省心”模式,这个时候,诸如拨杆变道、车道纠偏辅助等主动驾驶配置会直接开启,实现一定程度上的“无人驾驶”。当然了,内在的核心本质其实还是这个Living Pilot3.0智行辅助系统在工作,只不过它的操作更便捷,新手小白也能快速上手。

就笔者实地体验的驾驶感受来看,在某段路段不错的城市快速路开启“高速省心”模式后,还的确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实现了脱手方向盘。多次尝试之后,慢慢地从之前的尚且有点紧张,到后期的很放心,即便是中途有几次其他车型突然穿插,这套系统也处理得很老到。不得不说,相较于笔者以往试驾的蔚来ES8的智能辅助驾驶,威马W6绝对是毫不逊色。

AVP无人自主泊车功能,确实让人惊艳

除了上述“更实用的无人驾驶”,威马W6的AVP无人自主泊车功能也是其另一个大的区隔优势。

首先给大家说一下什么是AVP无人自主泊车功能,它其实是分为两种,一种是HAVP(停车场固定路线自主学习泊车),另一种是PAVP(高精地图泊车)两种功能。目前来看,HAVP已经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实现,而PAVP到了年底才会通过OTA更新从而实现。

具体来看HAVP,从字面意思来理解,就是说激活该功能之后,车子会按照之前的固定路线自己开到车主身边,省去了驾驶员自己的泊车步骤。不得不说,脑补这些画面,你就会有科幻电影的感觉,没想到威马W6给它照进现实了。

很遗憾,由于笔者还没独立体验过该功能,只是在威马门店通过店员的指导进行了尝鲜。但不得不说,这套HAVP可以支持5条路线的学习记忆,学习路径达到100米(行驶轨迹非直线距离),这个距离可以说满足了从停车位到家门口(公司门口)的范围了。

你别说,按照操作逻辑设置好之后,还真按照固定的线路走了出来,期间是没有任何人员在车子内部的,对于见惯了大场面的笔者来说,也不得不给它点赞。

用威马内部讲师的话说,这个HAVP支持固定停车位学习泊车,它学习完之后仅仅等待几分钟的时间,就能把自己学习路线的数据上传到云端进行适应性学习,同时适配这条路线的更多环境。而一旦学习完成后在同一地点的固定路线就可以实现出库和入库的自由,从家到公司的双向路程里,就可以实现停车场固定路线自主学习泊车这一炫酷的功能。

高通8155 7nm级芯片赋能,体验接近完美

除了上述两项区隔优势明显的王牌外,威马W6更贴近生活化的场景赋能,也是温暖当代年轻人的地方。

比如说中午午休这个潜在的需求,对于年轻人来说,总不至于在公司旁边开一间钟点房睡觉吧?这个时候,只需要来到威马W6车内,开启自定义的“午休模式”。

这个时候,车窗会留出来一个缝隙,座椅放倒伴随着空调自动调整到一个舒适的温度,再来上一首应景的轻音乐。当然了,你也可以通过“小威小威,打开午休模式”或者在屏幕上点击威马快捷里的相应场景卡片完成设定。

而这个时候,就很有必要安利下威马W6的语音交互功能了。相较于目前市场上烂大街的该功能,威马W6的语音交互支持15秒连续交互,并且反应的速度很快,即便是连续对话中存在一些语义误识别的情况,或者是嘈杂的身边环境,它都能够识别。

对于笔者来说,这个经历可谓印象深刻。记得一次下班回家的路上,当时外面下了很大的雨,当时想的是放一首《冬季到台北来看雨》,而身边的环境确实是担心有点识别不出来。但后续的事实证明,其实是我多虑了,它完全能瞬间识别到,并且立即播放出来。

对了,这还是目前这么短时间的体验,基于运算能力达360万次/秒的高通8155 7nm级芯片赋能,再加上威马自身先进的电子电气架构,很期待能有很多玩出花的新鲜事物。

【结语】俗话说得好,李子好不好,只有吃了才知道。威马W6就像一个“隐士”一样,虽然它的名气没有蔚来那么大,但是就真实产品力来看,它所展现出来的区隔优势,也确实让人眼前一亮。就像不少威马W6尝鲜车主在论坛里感慨的那样,放弃燃油SUV,20多万买了威马W6,试完才知道,差距有多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