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轻人的battle!三款轿车谁是你的最优选?

2021年08月09日 16:10:09
分享到:
来源:新车部落

一直以来,A级家轿都是各大汽车厂商必争的细分市场。不同于中高端产品,因为受众更广、年龄层更低,A级家轿不论在设计上、还是配置和性能上,都显得更加众口难调。

当前,以90后为首的年轻群体正在成为汽车消费的主流,他们个性鲜明、眼光毒辣,老调重弹的产品很难再让他们轻易买账,比起以往保守的中庸之道,他们更在意自己的爱车有没有高颜值、高智能、高性能,而北京现代第七代伊兰特正中他们下怀。

在这场厮杀激烈的年轻用户争夺战中,面对第七代伊兰特诚意满满的创新,卡罗拉、轩逸们还能立住自己的地位吗?

恪守中庸还是露出锋芒?

对于这一届年轻人来说,一个足够酷的外观颜色、一个彰显个性化的车标、一个辨识度高的车灯、一根有故事的线条……都有可能承载他们自我态度的表达,更不用说与时代精神契合的设计理念。

在这一点上,第七代伊兰特显然占据了上风,它依托先进的i-GMP技术平台,在设计上强调外放的锋芒,通过独特的"参数动力学"设计来演绎"感性运动"设计理念,大量参数化元素的运用使得整车层次分明,不管是前脸、侧身还是尾部,都设计感满满。

全新i-GMP平台的成功运用,还让它拥有了更科学的车身比例和更低趴的车身姿态,运动气息十分浓郁,有种轿跑车的既视感。

相比之下,卡罗拉就"中规中矩"得多,整体造型设计更偏向于居家,沿用了传统A级家轿保守低调的风格,线条圆润饱满,属于稳重型选手。

而轩逸的造型虽然看起来比卡罗拉要激进一些,倒梯形中网尺寸更大,两侧大灯造型也极为凌厉,但是和卡罗拉一样局限于自家的老平台,本质还是家族传统范儿。

外形出众≠配置单薄

外形足够出众意味着配置上可以放宽标准?这届年轻人可没有这么好糊弄!高颜值只是打动他们的第一步,真正俘获他们的心还需要多维一体的有趣灵魂。

定位年轻的第七代伊兰特,不仅是一名高颜选手,在配置上更是"不讲武德",智能化程度在三款车型中展现出碾压性的优势。

三款车型中,只有第七代伊兰特采用了时下流行的双10.25英寸智慧连屏设计,内置百度3.0智能网联系统,可以通过语音指令实现导航、音乐播放等几乎所有功能的控制。只需简单说出"天气如何""有点闷""有点饿"等指令,系统就能迅速识别并分别完成天气预报、打开空调、搜索附近饭店并导航等操作,高品质的交互体验俨然一个能聊会算的智能伙伴。

同级独有的BLE蓝牙钥匙则可以实现手机开/锁车门、启动车辆、权限分享等功能,迎合了年轻人对数字化用车的追求。第七代伊兰特还是三款产品中唯一实现"车家互控"的车型,让那些智能设备发烧友可以尽情体验现代科技带来的无上便利和尊贵享受。

更重要的是,在技术创新方面引领趋势的北京现代,此次将旗下最先进的智能安全配置悉数应用在了第七代伊兰特身上,它搭载的Hyundai SmartSense"智心合一"安全驾驶辅助系统包含多达23项ADAS功能,其中10项为同级独有,实现了L2+级的自动驾驶水准。

相较卡罗拉和轩逸,第七代伊兰特在数量和先进程度上都有压倒性优势,像是NSCC基于导航智能巡航控制功能、SEW安全下车提醒等功能不仅为同级独有,即使在BBA等豪华车型上都不是标配。这些涵盖日常出行、长途驾驶、入库停车等全使用场景的主动安全装备,能让年轻人在追求梦想的路上更加游刃有余。

在智能配置上,卡罗拉的表现也算可圈可点。其12.1英寸液晶触摸中控屏为同级最大,不过稍显鸡肋的是该屏幕仅在顶配车型上有配备。在车机系统功能上,卡罗拉同样具备语音控制功能,可实现音乐播放、天气查询等功能的兼容。另外,卡罗拉也能通过语音远程操控家里的智能家居,不过只能"车控家",无法实现双向操控。

智能安全上,卡罗拉搭载Toyota Safety Sense系统,PCS预碰撞安全系统、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DRCC全速域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等亮点功能反响也不错,但在第七代伊兰特更为全面的安全保障面前还是自叹不如,遇上复杂路况时也会更加考验年轻人的耐性。

相比前两款产品,轩逸在智能配置上简直可以说落后了一个时代。其搭载的8英寸电容屏幕质感平平,内置的Nissan Connect车机系统虽然整合了高德地图、酷我音乐等应用,但语音智能化程度只停留在操控空调、车窗等一些最为基础的功能,并且没有语音唤醒功能。

智能安全方面,虽然全新一代轩逸搭载了IFCW超视距碰撞预警、EAPM油门误踩纠正、CTA倒车车侧预警等7项NISSAN i-SAFETY智能安全系统,但车道偏离预警、变道盲区预警等常用辅助功能仍大量缺失,对于长时间疲劳驾驶等极端情况的安全应对能力有待考证。

还要拼性能?没在怕的!

也许是因为设计上过于出彩,韩系车在核心技术方面的实力往往容易被人忽略。北京现代为第七代伊兰特配备了两种动力总成,Gamma 1.5L MPI发动机+智能CVT变速器,最大功率为84.5kW,最大扭矩为143.9N·m,百公里综合油耗仅4.9L,为同级最低;而沃德十佳Kappa 240T GDi高功率发动机+7DCT变速器的版本,最大功率达到103kW,峰值扭矩为211N·m,同时将百公里综合油耗控制在了5.2L。

仅从数据层面对比,相比卡罗拉的89kW最大功率、185N·m峰值扭矩和轩逸的99kW最大功率、159N·m峰值扭矩,第七代伊兰特的性能优势已然高下立现。

在实际体验上,第七代伊兰特起步阶段的油门反应已经异常灵敏,涡轮的介入足够迅速,在其最大扭矩释放的瞬间,能感受到明显的推背感——对于崇尚速度与激情的年轻人来说,这款车能带来充足的愉悦感;同时,得益于车身的低重心设计,第七代伊兰特可以提供轿跑般的驾驶姿态,加上精准灵活的转向和倾向于运动化的悬架调校,极大满足了那些追求运动、刺激的年轻用户。

结论:毫无疑问,卡罗拉和轩逸一直以来都是A级家轿市场的翘楚。然而,市场正在悄然发生改变,未来谁能抢先一步走进年轻人的内心,谁将成为真正的无冕之王。从这一点来看,同样有着雄厚市场根基的第七代伊兰特,不光在设计上一如既往地出挑和讨喜,更把年轻人尤其看重的智能科技、性能水平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在这场年轻人的battle中,无疑占尽了先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