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探访比亚迪总部:一百万辆的背后,究竟蕴藏着怎样的秘密

2021年08月09日 16:18:04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对于一家成立于1995年,从2003年开始造车的企业,能在残酷的竞争当中存活以及有着规模如此宏大的体量,比亚迪绝对有着自己的一套想法和计划。而今天则有幸来到比亚迪位于深圳坪山的总部参观,深入了解一下作为一家对社会有担当的企业,在造车这方面究竟有着怎样的执着于追求?

汽车安全实验室

熟悉比亚迪的朋友或许会知道,比亚迪一直都有着“公路坦克”这个绰号,至于原因,主要是发生交通碰撞事故时,比亚迪的车型往往是受伤最小的一位,久而久之,人们就给比亚迪取了这么一个绰号。

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当我们看到汉EV在中保研拿全优成绩时,这背后往往需要付出大量的努力,这其中的痛苦和眼泪只有自己知道,而建立在厂区内的汽车安全工程实验室就是这么一个地方。

迈上楼梯,从二楼往下看,映入眼帘就是一排排支离破碎的汽车残骸,虽说这种画面在网上看的非常多,但亲身体验过后,还是不由自主感到震撼。根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分为正面碰撞区、中央碰撞区以及室外碰撞区,投资建设费用高达2亿,每款在市面上销售的车型,都曾经在这里进行了超过百次的碰撞试验,以确保车身结构安全性能符合标准。

看到这里,相信不少朋友都感叹可惜,一辆卖二三十万的车被当作试验品。不过相较于汽车,坐在里面的测试用假人,才是最烧钱的。我们在试验场地隔壁的陈列室内,看到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假人坐在一起,感觉像是一个经历了几代繁衍的家族,从最小出身30天的婴儿,再到不同年龄、体格以及性别的假人,都无一例外要成为“牺牲品”。值得一提的是,这里面最贵的假人售价达到700万元,也就是说这个陈列室里面相当于深圳的一座独栋别墅。

EMC实验室

参观完整车碰撞试验室之后,我们便来到EMC电池兼容性实验室,根据介绍,比亚迪EMC实验室造价接近1个亿,是国内车企当中规模最大、测试项目最为广泛、功能最为丰富的,测试项目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检测车辆的抗干扰能力,因为在新能源时代,汽车逐渐智能化,不再是一个单独的个体,另一种则是用户最关注的车内辐射检测,车企在这方面可以说是不遗余力的投入,车内的电磁辐射水平甚至比普通的家用电器还要低不少。此外,比亚迪汉在高速、急加速或者急减速的工况下均能维持在国家电磁辐射安全一下的水平,也因此获得中国汽车健康指数五星评价。

NVH实验室

噪音可以说是让人最为讨厌的一种声音,而对于汽车而言,NVH的好与坏将直接影响用户驾乘体验。为此,比亚迪投资建立起专业的NVH实验中心,建造金额超过1亿元,并且内部含有多个面向不同方向的实验室,我们主要参观的是四驱半消声室,这里背景噪音仅有21分贝,要知道,我们平时夜深人静的时候,背景噪音大概是60分贝左右,而这里却只有三分之一,真的有种与世隔绝的既视感。位于中间的是四驱噪声转毂测功机,可以适配不同级别的车型,最高运转速度可达250km/h,可以模拟车辆在不同工况下的噪音表现。

比地铁更为便捷的公共交通

当我们走出NVH实验中心大门时,刚好头上就有一辆类似轻轨的交通工具在我们头上经过,看到这新奇玩意,不禁拿出手机拍了几张照片,看到我们没见过世面的样子,工作人员也顺势向我们介绍这种交通工具的由来。在2012年的时候,比亚迪就已经成立了轨道交通部门,经过一段时间开发与研究,2017年时候正式发布了比亚迪云轨,而我们所看到的是最新的云巴产品,无论是建造成本还是建造周期,都要远远低于地铁。另外,云巴并不是为了好看的花瓶,它是作为员工穿梭在各个区域的主要通勤工具,用于替代穿梭巴士。

参观完三大实验室之后,随后便转移到比亚迪礼宾楼,该建筑里面一二层是企业博物馆。这里面展示了比亚迪从诞生到现在的履历,用白话来说就是工作经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长达数十米的专利权墙,虽然有些因为是海外语言看不懂,但光看着这些专利证书,就足以说明比亚迪在核心技术方面的积累不输任何一家车企。另外,正中央带有“技术为王 创新为本”的品牌理念。正是这这样的理念驱动下,才让比亚迪来到今天这样的高度。

随着参观内容深入,我们了解到比亚迪在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智能化、以及半导体领域内的建树。尤其是从去年开始的汽车芯片供应短缺问题,导致很多车企都不能及时将车辆交付给车主。不过比亚迪早在多年以前成立了半导体研发团队,经过长达十年的技术与经验累积之后,终于成为全球装车量最多的全桥IGBT模块厂商。

新能源时代,动力电池的安全问题成为消费者购车痛点。比亚迪在2020年时候发布全新的刀片电池,之所以称之为“刀片”,主要是因为外观看上去呈扁平长条样式,内部换用磷酸铁锂电芯,大大降低电池自燃的安全隐患。当然,光听显然不得劲,于是现场工作人员给我们进行了实物演示,当三元锂电池被钢针刺穿,起火的同时并伴随着一股巨大的热浪扑面而来,要知道,这中间还隔着一块玻璃,由此可见三元锂电池自燃后的威力,更何况,这只是0.4kWh的容量,而现在的新能源汽车都是50kWh起步,一旦发生自燃,效果不堪设想。

当刀片电池被钢针刺穿后,视觉上没有任何变化,既没有冒火也没有冒烟,一切平静如水。不得不承认,刀片电池的确解决了消费者对于电动车安全问题的担忧。

随着晚霞的余晖洒在比亚迪总部的一栋栋建筑上,这段探索之旅也逐渐来到尾声。短短的一天,让我对比亚迪有了一种重新的认识和看法,正如它们会在礼宾楼摆放旗下具有代表性作品一样,象征着高度的品牌自信,而此次参观的三大实验室正是自信的来源。或许在燃油车时代我们输给了外国,但来到新能源时代,中国汽车工业绝对会来到一个全新的高度,而比亚迪,绝对是这批企业当中的一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