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场起火事故之后,蔚来和比亚迪现在是“越来越火”了

2021年08月09日 16:38:02
分享到:
来源:MiVo的车库

新闻背景:

近日,上海浦东新区临港大道发生一起严重交通事故,一辆蔚来EC6在高速撞击隔离墩后起火,车主不幸罹难。就在不久前,懂车帝发布了一段比亚迪汉EV与极狐阿尔法S碰撞测试的视频。视频中指出,在静置48小时之后,比亚迪汉突然发生了起火燃烧,车辆完全损毁,经消防认定为电瓶电气线路故障导致。两场事故,之后,比亚迪和蔚来的股价反而纷纷上涨。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MiVo车库快评:

①:上海一台蔚来EC6不幸发生车祸起火,比亚迪同样因为碰撞试验起火引发争议:尽管这台蔚来EC6发生了起火,但是我们都知道这是源自于这台蔚来EC6在高速撞击隔离石墩后车辆损毁严重,进而引发的车辆自燃。蔚来官方当时表示初步判断电池包基本完好,而交警部门暂时没有给出具体起火原因。不过很有可能在电池包基本完好的情况下,会因为别的部分电路短路导致热失控起火。所以,这本身不同于之前一直盛传的电动汽车不安全的问题,这一次蔚来并不背锅。

实际上,就在蔚来这起事故之前,同为新能源龙头企业的比亚迪也因为一场起火事故而引发了巨大的争议。在这场碰撞试验中,比亚迪汉EV在结束碰撞之后48小时之内竟然起火自燃了。尽管比亚迪官方第一时间发表声明,但是目前这件事一直在发酵。显然,民众并没有接受比亚迪官方的声明。而现在已经过去了半个多月,我们还没有得出正式的结论。比亚迪其实吃亏在之前宣传“刀片电池安全”给民众留下来了“永不起火”的印象。所以一旦发生这样的事情,容易引发猜疑。其实起火原因很复杂,真不一定是电池组起火导致的,比亚迪不该如此紧张。

②:新能源车起火或自燃等安全问题越来越复杂,即便是燃油车起火原因也很复杂: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全年被媒体公开报道的新能源汽车起火事故有124起,涉及大部分主流新能源汽车品牌,且大部分车辆起火发生在静止状态下,但多数事故都无法查明真实原因。而且现在新能源汽车起火的原因也越来越复杂,除电池自燃外,汽车碰撞、设备故障、充电、浸水、零部件短路等因素均占了一定比例。这意味着随着电池技术的发展,单纯的电池组已经足够安全了,环境和事故起因的复杂性,已经很难真正去研究新能源汽车的起火原因了。

而实际上我们不仅没法去了解新能源汽车起火的原因,即便是传统燃油汽车,我们也很难真正了解各类起火原因。最常见的自然是车辆发生碰撞,这在各种电影电视剧里已经屡见不鲜了。但是我们极易忽视的,是即便是燃油车,油路、电路或是改装部件损坏而造成的起火,以及夏日车内的易燃物导致起火等原因同样具有极高的可能性。所以只要是车辆起火,原因总归是非常复杂的,没必要谈之色变。

③:比亚迪和蔚来等新能源车企反而越来越“火”,新能源市场同样逐步扩大:尽管面对这样的“不安全”压力,但是蔚来和比亚迪为首的新能源车企市值越同样越来越“火”。以比亚迪为例,近日股价一度达到308.09元创下历史新高,市值达到了8814.9亿元人民币,甚至有望成为中国首个市值突破1万亿人民币的车企。蔚来同样股价直接逼近到50美元,市值再度攀升。甚至于有关投资基古预估,蔚来股价绝对会突破100美元。

而且,国内的新能源市场也“越来越火”。在之前相关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政策文件中明确表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总销量20%左右,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总销量的40%左右;到2035年,新能源汽车成为主流,占总销量50%以上。这可是来自于官方的规划,这意味着未来所有的政策调整都会以这个为目标。随着新能源市场扩大,越来越多的“起火”问题同样也就会越来越复杂的。

MiVo车库总结:

历史的车轮碾过来的时候,也会带来诸多的问题。新能源越来越发展的现在,起火原因不必拘泥于老是怀疑“电池”问题。现在的电池安全问题已经无须担心,只有2018年前的部分老款车辆才需要考虑当时的技术不成熟才会有一定程度上的问题。我想,这也是为什么即便是发生了这样的事故,比亚迪和蔚来还是越来越被市场看好的原因之一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