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打破“特斯拉神话”的智能驾驶系统,会是智己IM AD吗?

2021年08月09日 18:16: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在国务院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规划》当中,早已明确将发展智能自动驾驶汽车列为重点目标,随之而来的除了从“路端”和“中心端”进行升级服务外,更重要的一环,仍然需要等待研发车企在“车端”实现技术突破。

从全球范围来看,在“车端”步子迈得最大的还是特斯拉。美国车企正式向北美地区选装了完全自动驾驶功能的车主,开放了FSD Beat V9,这版最新的系统强化了视觉方案的地位,对城区交通路况有了更可靠地判断和执行。但作为依旧处在“Beat”阶段的产物,成熟度还有待商榷,尤其是针对更为复杂的中国道路现状,适应起来想必难度系数会大幅提升,这也是众多国内车主未能有机会尝鲜的原因之一。

将视野回归中国品牌,各家车企虽然没有马斯克那样张扬的宣传策略,但在智能驾驶系统上投入的资金,以及技术实力的储备,其实已经不输、甚至超越了特斯拉这样的行业领跑者。比如致力于成为“智能时代出行变革的实现者”的智己汽车,就已经在智能驾驶领域展现出傲人的实力。

作为2020年11月正式启动项目、今年1月13日全球同步发布的新势力品牌,年轻的IM智己汽车一直将智慧出行作为价值成长的核心。智己汽车在今年上海车展全球首发了豪华纯电智能轿车L7,随后豪华纯电智能SUV车型LS7也公布了官方信息,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台车型均搭载了智己汽车IM Autonomous Driving智能驾驶系统,这将是未来L7和LS7开疆扩土的利器。

从硬件水平来看,智己汽车的这套IM AD智能驾驶系统称得上银河战舰,32颗高感知硬件中包含12颗高精度摄像头、5颗毫米波雷达、12颗定制化超声波传感器,以及军工级超高精度惯导,配合高精地图、V2X车端技术,让智己产品构建起360度全覆盖、多重探测、互为验证的感知能力。而Data-Driven全流程数据驱动路线和全链路数据驱动底层逻辑,让智己汽车的IM AD在软件层面也有效解决了智能驾驶低概率长尾问题,更好地完成自我思考和迭代进化。

在优秀的软硬件基础和大量的数据支持下,如今智己拿出IM AD的第一张答卷令人满意:接管里程领先同级别产品14倍、MPD Cut in领先5倍,目前多家车企作为主流卖点的高速上下匝道功能上,智己汽车也能达成99.3%的成功率。

当然我们不会忘记,马斯克在FSD Beat V9推送前就已经说出:“Nothing has more degrees of freedom than reality。”《华尔街日报》记者希金斯的新书《权力游戏:特斯拉、马斯克以及世纪赌注》当中也写到,特斯拉内部工程师很早就担心马斯克在AutoPilot上承诺过多——特斯拉的前车之鉴,说明智能驾驶系统并不能停留在实验室数据和口头承诺,想要在现实环境实现突破,还需要接受真实路况下的考验。

智己汽车此前已经使用工程样车,在上海市区用IM AD智能驾驶系统完成了一次涵盖城市道路、高速高架路的挑战,面对八种不同复杂场景实现了40分钟全程0接管的成绩单,对比特斯拉现阶段的FSD完全自动驾驶能力,科技体验全面领先,而驾仕派也根据智己的测试路况,基于自购进口Model 3限时开放的EAP系统进行不同场景的智能驾驶系统对比,寻找到两者的不同之处。

场景一:自动左转

智己汽车智驾左转过程中,会自动识别是否有对向车流,以自动减速或停止让行。

在左转后进入单行车道后,同时面对有同向、对向的自行车、电瓶车、穿梭的外卖小哥、其他行人,以及前方有汽车等待红绿灯的人车混流场景,视觉方案能自动识别左右经过的行人、非机动车辆;在有同向非机动车进入机动车道时,车辆也会自动向左偏移行驶,在避让结束后恢复居中行驶,整个让车动作较为自然,没有突然骤停的惊吓,在前车等待红绿灯的拥堵状态下,会智能缩短跟车距离,行车过程接近于熟练驾驶员在跟车的状态。

特斯拉目前在EAP模式下只能跟随车道线以及前车轨迹转向,在海外的FSD V9版本才支持智己智能驾驶系统的市区自动转弯。和北美车主的视频对比,智己智能驾驶系统在左转时,会及时根据周围交通场景自动避让,处理更为平顺、舒适,而特斯拉虽然也可以主动跟车,完成左转,但加速和避让动作更突兀。

场景二:自动上高架/汇入主路

智己汽车在上匝道过程中,智能驾驶系统及时感知到有车辆试图插队加塞进入汇流,在安全范围内能开启进入防加塞模式,缩小跟车距离,但在必要情况下也会拉开距离给超车车辆留出空间,避免不必要的擦刮。

在进入汇流状态时,智己汽车遇到前车变道的情况,不仅会提前降低速度,避让变道车辆,同时还会自动识别前方较为通畅、有更高效率的车道,从而在合适时机进行变道,令得进入动作更为安全和高效。

特斯拉进入匝道的转向较为稳定,但面对车流的预判让人紧张,和前车无法自主缩短跟车距离,面对加塞车辆的制动也略显突然。Model 3在EAP系统下支持自动并线,但对周围环境要求苛刻,更多时间需要驾驶员打转向灯后才实现智能并线,好在并线动作较为干净利落。

同样遇到前车变道、加塞占道的情况下,智己汽车减速平缓、预判早,自动化程度有一定优势。

场景三:切换高架/处理Y岔口

在高精地图的支持下,智己汽车的智能驾驶系统可以准确识别匝道口,提前预判道路情况,转入最适合的车道。随后在连续的Y型匝道口的复杂情况下,智己汽车也准确识别了道路,没有行驶到错误匝道的情况出现,在经历高架上的急弯时,车辆还会自动减缓速度,以平顺、舒适的完成过弯。

特斯拉EAP在高架桥切入匝道时,需要驾驶员拨动转向杆进行操作,且成功率有限。Y型匝道口,特斯拉只能根据现有车道选择道路,遇到复杂情况时会有一定退出几率,而在面对匝道上急促的弯道,特斯拉减速动作不够明显且缺乏提前量,让车内人员少了安全感。

场景四:智慧躲闪/车道线控制

智己汽车的智能驾驶系统,可以精准识别右侧车辆加塞,并进行主动减速,同时向左侧进行微微躲闪。而在高精地图和感知系统的双重逻辑下,智己汽车还能准确分辨出前方确实是长实线的场景后,结合当前的交通流状态、跟车距离以及前方要下匝道的距离,综合多方面因素判断在什么地方去变道并线,最终顺利通过。

缺少高精地图支持的特斯拉,虽然能分辨道路中的实线、虚线,也能对加塞车辆进行减速避让,以及对相邻车道车辆距离过近时的躲闪,但在结合现实场景的智能化程度上,还是缺乏自主能力,尤其在下匝道前,更需要驾驶员自行判断切换车道的时机。

场景五:新旧车道识别

由于中国道路维修改造的情况较多,偶尔会出现地面有新老车道线同时存在的情况,需要智能驾驶系统能够准确识别新线,才能够依据应有车道行驶,避免挤压其它车道,同时提升安全性,智己汽车在测试中就能够成功识别,并以新线为参照物居中行驶。

特斯拉在新旧车道线条差异明显的情况下,也能及时识别出应该行驶的路线,如果进入无车道线道路时,还可以智能选择居中行驶,并在遇到障碍车时主动避让,系统判断具有一定成熟度。

场景六:交叉出口下匝道

繁忙路口或高速道路上下匝道,是车主经常遇到的情形,智己汽车的智能驾驶系统在保持与前车安全距离的前提下,可以自动减速,并试探性地变道,最终在右侧前后车空出足够缝隙的情况下,平滑地转向驶入完成变道,顺利进入排队下匝道的状态。在最终下匝道时,智己汽车还能感知到后方有来车,并做出轻微避让动作后再居中行驶下匝道,整个变道汇流更类似人工操控,会先试探、后行动,整体动作较为平顺。

特斯拉在驶出匝道时最大的问题是缺乏预判,尤其在车流量大的时候容易出现找不到变道时机,最终错过匝道的情况。此外,在转弯口标线比较多的情况下,特斯拉的EAP系统还有可能转向摇摆不定,最终退出自动驾驶模式。

场景七:横穿车辆处理

在狭窄路段避让行人、电瓶车以及突然插道进入的汽车,是国内城区行驶经常会遇到的情况。智己汽车的智能驾驶系统在右转和遇到行人、电动车横穿马路时,会提前减速进行避让,避免急刹车,处理动作更接近人类驾驶员。

特斯拉目前的EAP系统更偏向于始终保持居中行驶,但对进入视野的对向车辆和横穿行人会有及时预警,只是减速动作不明显,如果驾驶员不能自行接管后续操作,甚至会突兀地进行紧急制动,缺少渐进感。

场景八:避让违章车辆

在智己汽车的测试过程中,还出现对向车辆闯红灯的情况,在这样的意外面前,它的智能驾驶系统有轻微向右打方向盘避让的动作,幅度缓和且在避让后迅速回调。我们的特斯拉车型在使用过程中没有特定遇到相似情况,但面对突然驶入的车辆和行人,一般会做出紧急制动,而不是稍微转向,避免不必要接触。

根据智己汽车的智能驾驶系统的实际测试表现,我们认为它足以实现在有限设计运行条件内,持续实行全部动态驾驶任务,符合工信部《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中“3级-有条件自动驾驶”的标准。

驾仕总结

六年前,我曾在德国试驾了奥迪的自动驾驶汽车Jack,当时那台武装到牙齿的A7已经能在封闭道路完成自动变道超车、上下匝道等功能,预示着当代智能驾驶引领出行方式革命性的变化,也看出全球车企和科技企业都在和时间、智慧赛跑,试图抢下第一杯羹。

作为智能驾驶系统的先行者,特斯拉为行业树立了极高的门槛和期望值,但也带来了很多误解和风险。好在随着中国新势力车企纷纷入局,智能驾驶的行业生态也得到进一步的升级和优化。虽然保持新人姿态,但智己汽车在智能化方面的步伐已经大步追上主流,甚至在部分实际操作上还留有优势,无论是感知、决策还是执行层面,都完全有能力达到L3级别的水平。

更难能可贵的是,智己汽车率先关注到驾驶员的感受,打造人与系统之间的“信任增强”沟通能力,不仅让智能驾驶系统“一看就懂”,而且通过屏幕、语音、声音、DLP大灯、安全带震动等多层级的交互方式,让接管得到预判和提醒,使得驾驶员降低了对系统的忧虑感和紧张感,同时也让智能驾驶系统通过对车主驾驶模式的学习,变成更“像你”也更“懂你”的“真-智能驾驶系统”。

智研咨询此前发布过《2020-2026年中国无人驾驶行业市场经营风险及竞争策略建议分析报告》,预测相关产业市值在2020-2023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 20.62%,在2035 年前,将有 1800 万辆汽车拥有部分无人驾驶功能,1200 万辆汽车成为完全无人驾驶汽车,而中国或将成为其中最大消费市场。面对如此开阔的蓝海,智己汽车手握智能驾驶系统这张王炸,占据从功能汽车到智能汽车蜕变的最佳时机,我们也期待有机会深入体验智己L7和LS7,验证它的底牌能有多惊人。

文|Louis

图|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