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和雷诺达成“创新型”合作,为什么说雷诺是更紧迫的那个?

2021年08月09日 19:00:0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CMA架构成香饽饽<a href=吉利雷诺牵手共同开拓中国和韩国市场-图1">

8月9日,吉利控股集团和雷诺集团共同宣布,双方已签署谅解备忘录,建立创新型伙伴关系。

两家集团虽然没有公布此次“创新型”合作的细节,但谈到了合作的两个重点:一是围绕CMA架构打造雷诺牌混动汽车,二是聚焦中国和韩国市场。

从中可直观地捕捉到吉利雷诺各自的战略目标。吉利CMA核心技术实现外供,拓宽全球化道路,增加全新盈利渠道。雷诺则试图凭借于此,重返中国主流乘用车市场。

在汽车行业已确立纯电汽车为未来核心发展路线的背景下,此次双方合作的核心是混动汽车,应是针对未来5-10年采取的阶段性合作;

同时,相对于合资、并购、入股等传统合作方式,此次双方的“创新型”合作究竟创新在哪,同样值得思考。

但无论如何,一方是志在持续推进全球化,试图站在全球汽车舞台中央的中国本土车企领军者,另一方是志在重返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并想在中国有一番作为的百年老店,吉利雷诺能如此快速一拍即合,彼此一定从对方身上找到了自己需要的东西。

CMA架构成香饽饽<a href=吉利雷诺牵手共同开拓中国和韩国市场-图2"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1BC58519D416B4B74B21F49BD37D9958633F900D_size112_w680_h405.jpeg">

CMA架构成香饽饽<a href=吉利雷诺牵手共同开拓中国和韩国市场-图3"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0298FCCDC50DBCADFD210B65E0F23FD99F15FA6B_size37_w680_h227.jpeg">

规模为王。吉利一直深谙制胜汽车市场的底层逻辑。

自收购沃尔沃时起,吉利的视角和思考方式已完全转变,从立足中国到俯视全球。

尤其近些年,吉利全球化脚步一再加速。打造全球品牌领克、收购宝腾和路特斯、将纯电高端品牌极星独立、与奔驰合资打造电动smart……这些品牌层面的扩张动作很吸睛。但吉利的全球化扩张行动不止于品牌。

在硬件技术层面,吉利和宁德时代就电池达成合作,与丰田就混动技术达成合作;软件技术层面,吉利与百度、富士康、腾讯、瑞士区块链技术公司等签署合作协议;在服务层面,吉利奔驰共同推出耀出行。

围绕未来出行,吉利已打造出一条完整生态链,且拥有多位强力盟友。

CMA架构成香饽饽<a href=吉利雷诺牵手共同开拓中国和韩国市场-图4"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73E8A33B291919E835C6CFAB4425BC98BAEF808C_size31_w678_h300.jpeg">

这些动作体现出吉利的核心目标之一:持续提升和夯实自身技术实力,以优质产品和定位鲜明的品牌矩阵参与全球竞争,助力销量规模持续扩大。

其实吉利还有另一个核心目标:对外输出技术,在产业链上游占据优势,并持续摊薄成本。在消费市场之外,这是隐藏在行业的一条隐形竞争链路。只是前些年时机不成熟,吉利未能实现扩张。

但CMA架构问世后,时机成熟了。借助该架构,吉利成功打造出领克品牌,且同时赋能吉利沃尔沃两个品牌,诞生出了一批4.0时代的优质产品。而CMA架构可支持燃油、混动多种车型研发的特点,以及不输于大众MQB、丰田TNGA的高度延展性和零部件通用率,自然打动了包括雷诺在内的欧美车企。

备忘录显示,吉利雷诺将共享资源和技术。其中,针对韩国市场,雷诺将借助CMA架构打造雷诺三星品牌的新产品。

CMA架构成香饽饽<a href=吉利雷诺牵手共同开拓中国和韩国市场-图5"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AF1C6D5A7F19F3F04DCF459B8CB03147F7DF7D1F_size87_w680_h481.jpeg">

对于吉利,这是其在扩张销量规模之外,在全球展现技术优势的好机会。吉利深知秉持开放态度,寻求广泛联合,资源协同,才能实现技术规模化应用,有助于降低成本和延长技术存续期。

值得一提的是,外界有一种普遍观点:吉利的发展路径对标大众,均构建起丰富品牌矩阵。

此次合作,吉利分享CMA架构给雷诺,与大众外供MEB平台给福特何其相似。因为伟大企业面对新时代竞争应有的战略视野也是相似的。

汽车产业的规模效应不仅体现在销量,更体现在全产业链。

CMA架构成香饽饽<a href=吉利雷诺牵手共同开拓中国和韩国市场-图6"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CF30694B852EC772C90B5BF863D5B57464C537DF_size37_w680_h227.jpeg">

两个诉求均与今年年初雷诺发布的“Renaulution战略计划”有关。该计划面向2030年,其核心是降本增效。

增效与中国市场强烈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雷诺全球销量达1422600辆,虽然同比增长18.7%,但仍未恢复至疫情大流行前的水平。可见在没有中国市场的支持下,雷诺销量增长已进入瓶颈。

目前,雷诺在中国市场日渐边缘化,主要原因便是产品水土不服,无法适应中国市场的快速变化。

但与吉利合作后,雷诺不仅能够获得亟需的混动技术,按照两家集团共享资源的条款,在销售渠道层面,吉利也有能力帮雷诺一把。

CMA架构成香饽饽<a href=吉利雷诺牵手共同开拓中国和韩国市场-图7"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25DF12B191B10598A2D750E1148447F1C98E94DD_size133_w680_h453.jpeg">

再来是降本。

虽然雷诺是最早开发纯电车型的欧洲车企之一,但在混动领域一直未投入过多力量。可按目前市场趋势显示,许多包括雷诺在内的车企都将2030年视为纯电汽车全面成为主流的时间节点。而从现在至那时的10年间,将是混动汽车的天下。

如果雷诺独立研发混动技术,不仅将会丧失市场先机,还会放大成本压力。而与吉利合作会让这一切困难迎刃而解,何乐而为呢。

更何况搭载吉利技术的产品已受到中国消费者的高度认可,雷诺借助同样核心技术,将研发精力投入到设计、智能领域,打造更吻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有望在中国市场翻身。

CMA架构成香饽饽<a href=吉利雷诺牵手共同开拓中国和韩国市场-图8"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53F55094066679CFB1BC23245CD44EF74DADE696_size40_w680_h227.jpeg">

今年早些时候,在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达成合并后,吉利控股集团用“更紧密的合作伙伴”来形容两家集团未来的关系。此次吉利控股集团和雷诺集团均称彼此为“创新型合作伙伴”,一方面体现了两家集团长期合作的诚意,另一方面意图发挥“创新”机制。

过往,吉利分别以并购、入股、合资的方式同外资品牌进行合作。此次合作称之为“创新”,形式必然不同以往。

CMA架构成香饽饽<a href=吉利雷诺牵手共同开拓中国和韩国市场-图9"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DB2172104AFD6BF94B012F70D03B2CE5F72A15B8_size38_w533_h300.jpeg">

雷诺目前在华拥有华晨雷诺雷诺江铃两家合资公司,且两家企业市场声量均较弱。再引入一家全新合资公司的意义也不大。

另一方面,中国政策对外资车企在华经营的股比限制已完全放开。前有特斯拉独资建厂,后有沃尔沃回购股份,成为在华独资公司。

所以,这一背景下,雷诺大概率会以独资方式重返中国市场,同吉利展开合作。这样双方可以保持更好的经营灵活性,以及营销自主话语权。

CMA架构成香饽饽<a href=吉利雷诺牵手共同开拓中国和韩国市场-图10"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4C5B07D16D717117CE0307F310914A8A0987E89D_size89_w680_h454.jpeg">

换到吉利视角,此种合作方式的意义更重大。过去,中国车企以市场换技术,同外资品牌成立合资车企。现在形式逆转,外资品牌已放下身段,主动向中国车企寻求技术支持。

作为中国本土车企的领军者,吉利雷诺达成的“创新型”合作将是又一个合作范本。随着中国品牌实力得到全方位提升,已可同外资品牌平等对话,甚至掌握一定优势话语权。

在未来,这样的蜕变将持续发生,而吉利的全球化脚步也将在雷诺的助力下更快、更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