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泡水车三问:怎么算泡水车?泡水怎么处理?泡水车值得吗?

2021年08月09日 19:19:02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河南受灾牵动着整个国家所有人的心弦,虽说在全社会群策群力的帮助下,河南已经从受灾平稳过渡到灾后复工复产阶段,但后续的处理却并非一件易事。

就以汽车为例,据河南省政府新闻办披露数据显示,截至7月28日,河南保险业共接到理赔报案41.23万件,初步估损98.04亿元;其中,河南财险业共接到车险理赔报案22.64万件,估损64.12亿元,车险估损占比超65%。

对此,针对此次城市内涝造成的大批量泡水车,保险公司与地方交警部门共同施救,统一将涉水车辆集中救援处置,简化理赔流程,推出“三免一直”服务(免现场查勘、免气象证明、免费救援、定损后直赔到店),仅在郑州就设立救援中心11个。

不得不说,如此迅速且有效的方案确实让人为之赞叹。但是不同于河南的“特殊情况特殊处理”,在“台风季”的冲击之下,全国各地都面临着大暴雨的可能来袭,而泡水车在这两个月中也将频繁出现。那么在一般情况下,我们如何去定义泡水车,泡水车该怎么处理,又值不值得去买呢?今天,我们就来一起探讨一下。

首先说结论,对于怎么去界定一辆车是否算泡水车,目前国内并没有具体且权威的分级标准。因此,我们对车辆是否归属泡水车的理解往往来自于两个方面——保险行业,以及二手车行业。下面,我们就以这两个行业各自的标准来介绍。

首先说保险行业标准。对于保险行业而言,只要车辆在涉水中造成发动机进水受损,并没有出现二次点火现象,就可以认定为泡水车。当然,如果车辆因为暴雨或者水淹等其他情况造成了类似的直接损失,也同样可以认定为泡水车。

不同于保险行业标准的较为笼统,二手车行业标准会相对具体,可分为三个等级进行界定。

浸水车,即水浸痕迹到达前排座椅音响底部。此类车辆经修理完毕后虽无重大安全隐患,但经雨水侵蚀整备后,车辆地毯拼合牢固程度下降;车辆底部缝隙难以修复,易造成二次锈蚀。而对纯电动汽车而言,存在伤及电池的可能。

泡水车,通常为发动机进水或水位超过发动机机盖并进入驾驶舱,水位达到传统变速挡杆下端。车辆达到这种程度的泡水已经严重影响车内影音设备及新风系统的运转,易造成发动机总成出现空腔、车辆电子设备出现不可逆损坏、发动机连杆等部位出现折断、车辆结构性部位出现无法修复的锈蚀。修理整备后,再上路时会发生熄火;由于一些泥沙无法充分处理,极端情况下或出现正时皮带断裂。

淹水车,多指水位没过车辆顶端。此类车辆受危害程度最高,几乎无法修缮。修理后再上路极易出现安全隐患,通常会直接报废处理。

之所以行业标准会相对具体,一方面是因为其涉及到车辆的收购和售卖。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在2013年12月31日正式发布了《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其中要求二手车鉴定评估中需评估是否有泡水痕。

泡水车的处理方式无非三种:维修、转售、报废。其中,保险赔付是泡水车处置的重要资金来源,因此保险公司的态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泡水车的流向。所以,虽然行业标准更具体,但我们更多也只能寄希望于笼统的保险行业标准,给自己赔付更多的金额补偿。

而且有趣的是,虽然保险行业标准笼统,但是保险公司对于泡水车的处置却相对规范。反倒是行业标准更加明晰的二手车商们,对于泡水车的态度和处理方式都存在混乱、无序等问题。比如我们常常遇见的“泡水车翻新”就是实际例子之一。

而且,如果我们选择了将车辆卖给二手车商,二手车商们往往会按照行业标准,对车辆按照市场价的90%、40%与报废来进行初步的定价。简单来说,如果你的车辆市场二手价为5万元,但被评定为泡水车,那么就只能得到2万元的定价,部分车商更是有可能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压价。

因此,个人的意见是,如果你的车泡水了,还是优先选择走保险流程。如果保险无法获得赔付且交涉失败后,再去考虑转售或者报废。当然,出于道德层面,报废是你好我好的事情,但从利益上讲,转售才是挽回损失的最佳手段。

先说结论:能买不推荐买。能买的原因是,钱在你手上,我没办法阻止你去买。但是从个人角度出发,即便是浸水车,个人也不推荐你买。原因如下:

车辆虽然做了防水,但那仅限于外部防水,对于车辆的内部是几乎没有任何防水措施的。这就好比一部防水的手机,你泡过水之后还能用,自然不影响转售。但是如果你的手机泡水过程中,水进入了内部,即便不影响当下使用,也会导致二手残值率发生改变。汽车也是同样的道理,只要水进入了内部,哪怕当下没有影响,但隐患总归是埋下了,万一爆发那就是得不偿失。

由于缺乏权威具体的规定,泡水车在国内依旧是让人“闻之色变”的存在。因此,每年的台风季后市场都会出现不少的泡水车翻新车。所以,如果你最近有购买二手车的需求,个人还是建议找一家信誉良好的二手车电商平台和大型二手车交易市场,即便发生交易纠纷,车主诉求也能有着相对良好的解决机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